•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人社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588/202004-0005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人社局局长李文胜对《关于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申领应用工作的通知》进行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27 09:45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人社局局长李文胜对《关于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申领应用工作的通知》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27 09:45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人社局局长李文胜对《关于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申领应用工作的通知》进行解读


问:请您介绍一下此通知的背景与依据?

泾县人社局局长李文胜:

这是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电子社保卡工作应用的通知>>(人社厅发[2019]45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此通知。

 

问:请您介绍一下此通知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泾县人社局局长李文胜:

社会保障卡是人民群众方便快捷享受民生服务的身份凭证和重要载体。随着社会和技术的进步,特别是“互联网+”服务新业态,新趋势的发展赋予社保卡电子形态,实现社保卡线上线下融合,成为一种必然要求。实现社保卡向电子社保卡的升级并用,是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增强民生领域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人社业务线上化和移动化,提升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的有利抓手;是发挥互联网融合发展潜力,促进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按总体考虑来说,希望电子社保卡在全县能全覆盖。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就是宣传工作,让群众能够全面了解到电子社保卡,并通过宣传引导,让群众积极参与领取电子社保卡。

 

问:请您介绍一下此通知的研判与起草过程?

泾县人社局局长李文胜:

为加快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等改革任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放管服”等改革要求落地,深入推进“互联网+人社”2020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结合我县实际开展工作,制定了此通知。

 

问:请问此通知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泾县人社局局长李文胜:

各县直单位要认真组织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本人申领电子社保卡,同时积极引导并协助亲友申领电子社保卡。

各乡镇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画、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引导辖区内群众及企业了解、申领、使用电子社保卡。

 

问:请问此通知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泾县人社局局长李文胜:

(一)县直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电子社保卡申领工作,并于2020年5月10日前将本单位《电子社保卡申领登记表》报送至县人社局。

(二)各乡镇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做好各单位干部职工本人申领电子社保卡的同时,积极组织辖区内群众申领电子社保卡,并于每月底(28日前)将《电子社保卡申领登记表》报送至县人社局。

(三)申领电子社保卡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填写《电子社保卡申领问题反馈表》报送至县人社局或者直接拨打电话咨询。

 

问:请问此通知有哪些创新举措?

泾县人社局局长李文胜:

实现社保卡线上线下融合,需要适应不同人群、不同业务场景的多元化用卡需求和习惯。我们通过建立社保卡的线上线下应用体系、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来实现社保卡线上线下融合,这三个体系正在不断丰富和完善,三个体系之间将有机契合。

未来,持卡人可根据自己的用卡习惯,在不同的用卡场景下,自由选择使用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忘带实体社保卡时,手机里的电子社保卡也能同样使用。

 

问:请问此通知有哪些保障措施?

泾县人社局局长李文胜:

电子社保卡具备的身份认证、社保查询、失业金领取、医疗支付和移动支付等保障能力。电子社保卡基于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建立了电子社保卡线上使用的安全机制,信息安全可溯。

在电子社保卡应用过程中,《通知》要求各地规范线上用卡的业务流程,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