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泾川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川镇>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489/202007-0002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泾县泾川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泾川镇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6 17:14
泾川镇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发布时间:2020-07-16 17:14 来源:泾县泾川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泾川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泾川镇人民政府镇长  

202062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迅速蔓延风险,以及随之而来的巨大经济、社会压力,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镇党委科学部署下,经过全镇上下艰苦卓绝努力,疫情防控成果显著。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对发展带来的影响还在逐步显现之中,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全力争取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好水平。

 

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是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承受较大风险的一年,经济下行态势明显生态环保面临考验、财政收支压力加大一年多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建设四个泾县实施五大会战,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指标中有增全镇财政收入完成5.4亿元,占县下达全年任务数的115.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22.14亿元,同比增长3.4%;限上商贸零售额完成4.32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亿元。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

——城乡面貌明显提升。全力做好城区改造和交通建设征迁工作,完成芜黄高速、宁泾公路、322省道城西段美丽公路、天府路、双坑立交连接线、宣城市工业学校、再生资源市场等征迁工作,积极配合县直相关部门开展棚户区改造工作和“清零行动”,解决了一批制约城市发展的“烂尾楼”和“断头路”。对赵家村、下坊、宏蓝、桐山安置点进行综合整治,完成25.5公里的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和道路错车道工程建设,完成幕溪河综合整治、城南和老二桥清淤工程征地,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有序推进。

——文明创建持续深入。实现城区网格入户宣传全覆盖,开展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强化整治力度,拆除破损广告牌、清除“牛皮癣”等3万余处,拆除违章建筑220余处,完成1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我县荣获安徽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山口社区荣获省文明单位。以高压态势抓好烟花爆竹“双禁”工作,开展城区范围废品收购点整治。深入实施村庄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环境保护集中攻坚。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做好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完成“绿盾行动”等上级交办共74处点位的建筑拆除和复绿,完成徽水河周边第一期、第二期共3180亩的新增区域土地流转工作。拆除违法建设5千余平方米,查违控违形势整体好转。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完成480户改厕工作任务。

——脱贫攻坚常抓不懈。加强扶贫工作的“组织、制度、工作、责任”四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和“354+N”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将“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贯穿工作始终。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完成93户危房改造质量提升和董村、五星、古坝等安全饮水工程。城乡居民年度可支配收入达29556元,同比增长9.6%。

——改革创新动能增强。编制社区综合改革方案并稳步推进,合理调整社区布局、理顺社区管理体制、充实社区工作力量。探索组建镇集体经济合作联社,发展壮大村居集体经济实力。谋划城西电商物流园区建设,编制产业规划和布局规划,创新投融资和基建体制。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实行第三方中介机构统一招投标,降低非工程开支,提升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

——社会大局稳定向好。按照“六稳”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的标准和覆盖率,举办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06个。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完成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年共受理上级交办信访案件41件和排查矛盾纠纷126起,均已办结。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接收上级部门移交信访件17起,均按要求做好调查核实工作。开展“1+6+N”、“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和“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活动。

各位代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放下既定安排、日以继夜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及时安排科学部署,坚持每日会商,连续召开59次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做到情况准确掌握、政令畅通有效。各村居干部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彰显党员本色;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捐款捐物,尽显人间大爱。

全员投入疫情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镇333名镇村干部闻令而动,设置183处防控卡点,日夜值守。摸排出重点地区来泾人员854人和外县返泾人员8561人。组建镇党员先锋队和各村居党员自愿服务队,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寻找和移送医疗机构的密切接触者134名。全面实施闭环管理。运用“多形式防控、闭环式管理”方式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克服困难,对139处无物业小区进行硬隔离、全封闭。强化大数据运用,加强安康码登记和核验工作,全镇共登记近9万人,核验17万人次。全力推进开工复产。“四送一服”的工作要求,认真检查企业防疫准备,帮助解决紧缺物资,简化审批程序,有力促进了企业开复工。截至6月底预测数据,全镇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产值环比降幅不断缩窄,已基本回升到去年同期水平。

各位代表!

过去一年多来,我们的成绩来自艰苦奋斗、进步源于上下齐心。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氛围在不断强化,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力量在不断凝聚!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镇人大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归功于全镇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和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泾川镇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诸多困难和不足,主要是:县域首镇的优势挖掘的还不够,镇域经济的主导产业还不清晰,疫情防控也暴露出我们基层治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镇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及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五大会战”、努力建设“四个泾县”,全力开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目前,时间过半,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受疫情防控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今年不提出具体的发展指标。下半年的工作,按照中央“六稳”、“六保”的总体工作要求,重在“打基础、强筋骨”,在优化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深入推进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提升”行动。

坚持发展优先,实现经济实力大提升。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平台建设扩大发展空间。完成城西电子商务物流园区的规划编制,按照电商物流产业、汽车服务产业、宣纸书画纸仓储产业和服务产业的四大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积极争取县级土地出让金和税收奖励政策,建立园区管理机构和投融资平台。开工总投资1.2亿元的城西污水处理厂及青弋江西岸污水管网,合理规划和建设“五通一平”,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二是以股份合作壮大集体经济。组建泾川镇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社,整合闲置资金,与金融机构合作盘活经营性资产,投入园区开发、农民建房小区开发等其他优势项目,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三是以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建设。围绕电商物流和城郊旅游两大主导产业大力招商。启动县交警大队、车管所、驾校搬迁和电商物流园一期3万平米厂房建设,引进政府资本、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开工建设狮子山公园旅游项目、晏公堂·萱艺美术馆、考溪书院等文旅项目。四是以“四送一服”引领服务企业。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做好为市场主体的服务。通过定点联系定期走访、召开政企银企座谈会、解决土地等要素指标、全程服务帮办等为抓手,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真正成为企业的“娘家人”。

坚持统筹推进,实现城乡面貌大提升。一是统筹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今年围绕城市和交通建设,我镇承担了大量县委、县政府的重点项目保障工作。要全力支持和保障高铁新区、古塘、东升、县砖瓦厂等区域的征迁工作,做好芜黄高速、宁泾公路、宣泾高速、泾黄茂公路升级改造、青弋江二桥重建等项目施工环境保障。二是统筹推进城市出入口治理。完成322省道城西段综合整治、双坑立交连接线环境整治和狮子山周边环境整治提升。结合205国道美丽公路建设,实施晏公社区街道环境整治和立面改造。围绕“活水润城”的目标,实施幕溪河上游清淤砌护和秦坑河城区段治理。三是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整治村、提升村为重点,整合交通、水利、国土等项目资金,加大投入。深入挖掘水西文化资源和漕溪河流域旅游资源,提升沿线环境,做好漕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汀溪至榔树口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准备。“堵疏结合”,加大查违拆违力度,按照城市小区的标准,试点建设董村、岩潭、太美农民集中建房小区。四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巩固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成果,持之以恒做好区域管控。继续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强化禁养区、禁牧区管理。建立小微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环境影响评价项目预审制度,把好准入关。

坚持改革创新,实现治理能力大提升。紧紧围绕“优化区域布局、创新体制机制”两大重点,开展社区管理综合改革,强化基层治理能力。一是合理优化布局。在上半年完成红星社区撤销、太美村改居工作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高铁新城社区、官塘社区的设立工作。科学优化社区边界,形成城市社区、城郊社区、农村地区行政村的三层清晰格局。二是充实社区力量。在乡镇机构改革工作中,成立镇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补充社区工作者力量、补齐社区网格员,整合执法力量进社区、联点共建进小区等行动,切实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三是提升服务能力。按照简化政务、提升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城市基层社会管理基础,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功能。推进山口社区、幕桥社区的物业管理提升试点工作,划转资产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组建物业管理公司,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建设高铁新城社区服务中心、太美社区服务中心。

坚持扶贫引领,实现民生保障大提升。一是全力冲刺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大考在即必须紧扣目标任务,坚决打好攻坚战。继续突出靶向施策,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严格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要持续巩固深化“354+N”问题整改和各类暗访、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关注扶贫项目实施成效和贫困人口就业,推动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强化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晏公自来水厂改建,强力推进城区自来水管网向农村延伸,早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村级公墓建设和社会养老体制改革,推动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试点。开工建设共8000平米的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文化服务中心。三是强化民生基础工作。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继续做好低保户动态调整、困难救助、小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和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工作,提高农村医疗水平。

坚持防范风险,实现平安泾川大提升。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精准跟踪研判国内外疫情,继续落实落细网格化、常态化防控举措,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二是扎实推进矛盾化解。积极主动对应舆情,回应群众关切,自觉做好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贯彻落实省信访条例,强化源头治理,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三是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大对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监督管理。做好防火、防汛、抗旱应急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疫情面前勇往直前,危难时刻方显担当。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泾川镇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