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财政局> 本级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114/202006-0003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局长丁荣中解读】 《关于印发《泾县县级财政预算追加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泾政办[2020]9号
发布日期: 2020-06-17 16:20
【局长丁荣中解读】 《关于印发《泾县县级财政预算追加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17 16:20 来源:泾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5月,县人民政府制发《关于印发《泾县县级财政预算追加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泾县财政局局长丁荣中就《办法》进行了解读,具体解读内容如下:

为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规范财政预算执行中追加支出事项的申报、审批程序,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有效防止无预算、超预算支出行为发生,做到集中力量保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现将印发我县县级财政预算追加管理暂行办法解读如下:

一、拟文依据

预算追加是指在年初预算未安排而又必须当年办理的,通过县本级财力安排增加支出的行为。我省省级预算追加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省级预算管理办法的通知》(皖政办[2012]4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预算管理的意见》(皖政办[2013]30号)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加强财政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明确了省本级预算追加流程及管理制度,省内部分县市区也出台了关于预算追加的相关文件。

二、拟文背景

因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扬子鳄栖息地环保问题整改,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完成2020年度收支预算困难重重。在编制年初预算时核减了因项目审批、土地规划、环保生态红线等前置审核要素不全的项目,压减了一些可以缓建的项目,增加了基金预算收入,预算平衡基础仍不够牢固。今年以来,因结转上年指标结转及预算变动追加造成财政支出压力加大,库款保障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为缓解当前我县财政困境,建议一是要坚持不懈抓好财源建设,促进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二是要硬化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不得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切实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集中财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是要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各部门各单位对预算执行情况及政策、项目实施效果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财政局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健全评价结果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挂钩机制,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打破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

三、征求意见情况

讨论稿拟定后,函告县司法局、县审计局征求意见。

四、主要内容

1、规范部门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厉行节约、讲求绩效;规范透明、硬化约束”的预算编制原则,县级预算单位应将单位收支全部纳入年度部门预算,县财政视轻重缓急及财力可能提出安排建议,经“两上两下”编制年度预算,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再报县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县财政下达年度部门预算指标。预算一经批准,不得随意变更支出用途和突破年度预算指标。除中央、省、市确定的新增支出项目,以及因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等不可预见因素导致的新增支出项目外,一般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政策。

2、财政预算追加的原则及范围。在预算执行中,县财政调整和追加预算的范围原则上仅限于:(1)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和善后工作经费;(2)中央、省、市确定的政策性新增支出;(3)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的预算追加支出事项;(4)政策性调整增加的人员经费及编制内新增人员经费支出;(5)民生、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治理等重点项目支出。

3、财政预算追加的审批程序。财政预算追加按照“部门申请、财政初审、政府审批、人大监督”的流程予以办理。(1)部门在本办法规定的调整和追加预算范围内提出申请,并附相关资料;(2)县财政局受理并提出初审意见报县政府;(3)县财政受理预算追加申请,按月汇总向县政府汇报;(4)部门预算追加经县政府批准后县财政局下达追加指标,追加预算安排的项目应在12月底前全面完工。属于政府采购的项目,按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

4、财政预算追加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对预算追加项目资金使用和绩效目标“双监控”,严格按批准的用途及实施进度审核资金支付,实行追加预算绩效管理,预算年度结束后,将选取部分项目进行绩效管理,绩效评价结果向县四大班子报告并予以公开。各部门、单位要强化预算约束,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财务收支分析预测能力;县财政局加强对预算追加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县审计局加强审计监督,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作为线索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印发《泾县县级财政预算追加管理暂行办法》。自印发之日起,严格按本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