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桃花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桃花潭镇>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1341729743054042A/202007-00047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泾县桃花潭镇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主动回应】茶炭疽病等茶树病害防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24 08:42
【主动回应】茶炭疽病等茶树病害防治
发布时间:2020-07-24 08:42 来源:泾县桃花潭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紧急防治茶炭疽病等茶树病害

 

由于受6-7月份低温、多阴雨天气影响,我县部分茶园病害发生严重。据我站近日调查,主要种类有茶炭疽病、茶云纹叶枯病、茶轮斑病和茶芽枯病,其中茂林片茶炭疽病发生严重,汀溪乡和蔡村镇部分茶园茶芽枯病和茶炭疽病发生严重,榔桥片部分茶园茶轮斑病和茶云纹叶枯病发生普遍。乡镇农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分类指导农户选择对路农药,紧急动员茶农做好茶树病害的防治工作。

一、症状识别。

1、茶炭疽病。主要为害成叶。起初在叶尖、叶缘产生水渍状暗绿色病斑,扩展后病斑由褐色变为焦黄色,最后为灰白色。病斑半圆形或不规则形,病健分界明显,但受主脉限制常表现为半叶病斑。后期病斑表面散生许多黑色细小粒点。

2、茶芽枯病。主要为害茶叶一芽1~3叶,叶上病斑先在叶尖或叶缘产生淡黄色或黄褐色,扩展后呈不规则形,病健边缘明显或不明显。芽尖受害呈黑褐色枯焦状,萎缩不能伸展。后期病部表面散生黑色细小粒点,叶片上以正面居多,感病叶片易破碎并扭曲。

3、茶轮斑病。主要为害成叶和老叶。先从叶尖或叶缘产生黄绿色小斑点,后扩大为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的大型病斑,病斑呈灰、褐相间,有明显的同心轮纹,后期病斑中央变灰白色。在潮湿条件下出现浓黑色小粒点,沿轮纹作环状排列。嫩叶上的病斑无轮纹;嫩梢发病变黑、枯死,并向下发展,引起枝枯。

4、茶云纹叶枯病。主要为害成叶和老叶,芽叶、嫩梢和茶果也可发病。感病初期在叶尖、叶缘产生黄褐色水渍状小斑,扩展后病部变褐,病斑不规则或半圆形,色泽不一,呈云纹状,后期病斑中部呈灰白色,表面着生灰黑色扁圆小粒点,沿轮纹排列。病叶质脆,易落。

二、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

①清除杂草、枯枝,改善茶园通风透光条件;选择适宜时期修剪和台刈,使新梢抽发时避过发病盛期,减少侵染机会。

②有机茶园增施沼肥、厩肥、饼肥等农家肥,无公害茶园增施磷、钾肥,增强茶树抗病能力。

③低洼的茶园要注意清沟排水。

2、药剂防治。掌握在发病初期施药保护,控制病情蔓延;在发病已较普遍的情况下,应先摘除病叶、病梢后再喷药。①无公害茶园可选用25%吡唑醚菌酯、75%肟菌·戊唑醇(拿敌稳)、70%甲基托布津、75%百菌清等药剂。②有机茶园可选用10%多抗霉素、0.6%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非采摘期用)、1%蛇床子素等药剂。

3、注意事项。按规定用药量,每亩兑水40-45公斤均匀喷雾,施药时间应掌握在上午10点以前下午4点钟以后。注意交替轮换和安全用药,确保人畜、环境和茶叶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