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公共文化体育> 文化遗产保护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62C/202007-00037 组配分类: 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机构: 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我县启动新一批县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申报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29 11:10
我县启动新一批县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9 11:10 来源: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县启动新一批县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申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建设,推动非遗的抢救、保护与传承,近日,泾县文化馆(县非遗保护中心)启动了第六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

新一批县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申报工作分为前期准备、项目及传承人推荐、专家评审和认定四个阶段进行,凡在我县范围内符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定义,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项目均可申报。申报的项目范围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传统医药、民俗等十大类。

申报工作旨在挖掘、整理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推荐并认定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申报文件和表格在泾县政府网-泾县文旅局及泾县新闻网“通知公告”栏下载)

近年来,我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工作方针,不断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多措并举推动非遗保护和传承。目前,全县共有各级非遗名录66项,其中,人类非遗1项(宣纸传统制作技艺,是安徽省唯一独立申报、独立保护的人类非遗项目)、国家级1项(宣笔制作技艺),省级9项,市级19项,县级36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3名,其中,国家级3名,省级16名,市级22名,县级42名;非遗传习基地4家、博物馆和艺术馆各1家。

 

 

 

 

 

泾县文化馆 陈晨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