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573032667C/202008-0000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上级文件解读】关于《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04 09:27
索引号: 12341729573032667C/202008-0000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上级文件解读】关于《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04 09:27
【上级文件解读】关于《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04 09:27 来源: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20〕18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5G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2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1号)

二、制定意义

抢抓5G发展先机,加快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5G产业,深化5G行业应用,充分发挥5G对宣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

三、制定过程

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经市委、市政府研究讨论通过。

四、工作目标

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产业发展及应用支持市铁塔公司结合各基础电信企业和广电企业5G基站建设需求,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5G基站站址规划编制,根据5G网络梯次建设进度,统筹基站建设。

五、主要任务

5G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侧重于快速推进与统筹兼顾。《实施意见》要求加快基站规划建设,于2020年6月底前编制5G基站站址规划,统筹基站建设。各县市区将5G网络规划纳入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放共享社会资源,加快公共设施资源开放共享,保障5G通信基站站址资源的有效供给,政府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宇、公共场馆、学校、医院、公共绿地等公共设施向5G通信基础设施免费开放。降低基站运维成本,加强通信设施保护。

5G产业发展及应用支持方面,侧重科学规划与深度整合。《实施意见》要求,加大5G企业招商力度,围绕5G上下游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支持5G企业做大做强,对5G产品生产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10亿元的龙头企业,分别给予其核心团队1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加大5G新产品开发力度,提升5G技术创新能力,深化5G融合应用,支持企业进行“5G+工业互联网”改造,对获批国家级、省级“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补。

、创新举措

此外,在5G事业保障措施方面,侧重于人才与资金供应。《实施意见》提出,发挥市加快5G发展专项协调小组作用,强化人才支撑,引进一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资金的5G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宣创新创业。加大资金支持,出资5000万元设立宣城市5G产业发展基金,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相应的5G产业基金。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成立市加快推进5G发展领导小组,协调解决5G发展建设中的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问题。各县市区要建立完善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明确责任部门,落实工作任务、措施和责任,协调推进本地5G基站和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应用示范等工作。

(二)建立推进机制。建立常态化推进协调机制,市加快推进5G发展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建设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每月通报建设进度,每季度召开推进会,根据5G基站梯次建设计划,将5G基站建设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进行清单级(建设督办清单、高场租督办清单、高电价改造清单)督办管理。

(三)强化人才支撑。引进一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资金的5G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宣创新创业。5G产业高层次人才及其雇用单位可按照相关政策享受住房、生活配套服务、居留便利、个税优惠等方面待遇。建立市级 5G 专家库,为我市 5G 建设、应用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四)加大资金支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相应的5G产业基金。鼓励各类创投基金投向5G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推动5G企业股改、挂牌和上市。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对5G产业的支持力度,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8%以上。鼓励市县两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创新担保方式,扩大反抵押范围,在原有担保费率基础上下浮20%以上。

八、下一步工作

加快基站规划建设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开放共享社会资源降低5G基站运维成本加强通信设施保护。加大5G企业招商力度围绕5G上下游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大引强。支持5G企业做大做强加大5G新产品开发力度提升5G技术创新能力深化5G融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