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桃花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桃花潭镇> 美丽乡村
索引号: 11341729743054042A/202008-00008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泾县桃花潭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美丽乡村建设】桃花潭镇:发展全域旅游 助推脱贫攻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06 16:00
【美丽乡村建设】桃花潭镇:发展全域旅游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8-06 16:00 来源:泾县桃花潭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桃花潭镇以旅游业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把发展旅游产业与建设“美丽桃花潭”相结合,努力打造“青山秀水游人醉,耳闻翠峰枫竹声”的全域旅游模式,坚持抓旅游、促发展、助脱贫。

优先“输血”,打造旅游核心产业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力实施旅游扶贫项目、民居民宿改造提升、旅游度假区创建“三大工程”。一是投入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0万元打造龙潭村旅游扶贫项目建设,新建约1330平米旅游服务中心及附属工程,通过盘活村集体资源,不仅为桃花潭镇擦亮美丽乡村新名片,还能每年为村集体收入增加15万元以上,带动至少5户贫困户实现就业。二是坚持把基础设施项目作为景区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桃花潭·查济文化旅游管委会累计投入160余万元用于加强查济古建筑国保单体维修及河堤古道修复,全镇累计帮助贫困户实施危改及质量提升34户,小型房屋修缮193户。三是以桃花潭·查济文化旅游区为核心,推进桃查路、溪桃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壹境旅游度假村、查济品质提升等项目的建设,努力打造“最强乡镇、最美景区、最富乡村”。

加速“造血”,提高产业增收效益

依托景区优势,在各景点设立土特产销售网点,带动农民增收,通过开发休闲农业、休闲观光业,引导旅游消费市场向乡村地区流动转移。同时积极倡导“全民创业”,引导贫困群众合伙发展民居旅馆、商品销售、特色美食等旅游商贸服务业,形成乡村旅游消费和乡村旅游开发的双向覆盖式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在发展过程中美化和提升乡村环境,提高村民收入,达到精准脱贫。同时积极开展旅游扶贫,2020年全镇帮助125户贫困户申报旅游后备厢工程,累计发放补助资金4万余元,提升贫困户中药材、茶叶等种植技术,提升旅游商品质量,进一步为贫困群众增收。

打造桃花潭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构建新型乡村经济体系,打造精准脱贫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旅游业模式,一方面要以自然景观景区和古民居建筑景区良性互动,努力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另一方面,需积极扶持有条件的贫困户开办农家客栈、发展特色养殖、销售土特产品等,以旅游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