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昌桥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昌桥乡>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61A/202008-0001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泾县昌桥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昌桥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8.6)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07 15:02
昌桥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8.6)
发布时间:2020-08-07 15:02 来源:泾县昌桥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202086日昌桥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董洪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特邀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以项目和项目化为总抓手,着重抓好脱贫攻坚、扬子鳄保护整改、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2796万元,同比增长27. 1%,增幅位居全县第四;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410万元,同比增长249.5%;规上工业完成产值1.3亿元,同比增长61.6%;线上商贸累计销售额1386万元,同比增长10.1%;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收入累计7920万元,同比增长3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万元,同比增长9.5%。先后获评全县乡镇综合目标考核优秀等次、全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要事。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这一年,我们立足激发活力,着力推动乡域经济发展壮大。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义,强化产业带动,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效益农业成效显著。推动“三乡工程”扩面提质,吸引5名在外人士回乡、3户企业下乡。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开展订单稻谷生产及加工,种植优质水稻8300亩,万亩水稻绿色生产技术示范区逐步形成。农业龙头企业正明米业实行技改,产能和品质提升,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个,市、县级龙头企业各1家;培育家庭农场29个、产业联合体1家。争取上级扶持资金60万元,实施农村“三变”改革项目2个。昌桥村成功申报省级重点扶持村,争取省级扶强扶优资金50万元,并完成农民创业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建立绿色防控试验示范点1处,推行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对扬子鳄保护区内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回收,安装太阳能杀虫灯18盏,免费发放优质控释肥10吨。工业经济加速发展。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个,泾县绿鑫再生资源项目开工建设,泾谷采石场项目竣工投产,工业技改项目3个,完成投资1800万元,荣获县招商引资工作三等奖。培育发展限上商贸企业2家,电商企业谷香园扩建厂房,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万元;新增培育规上服务业1家。深入落实“四送一服”、“放管服”等系列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骏腾新型材料完成环保技改,新辉煌再生资源利用项目进入园区,镁质防火新材系列生产项目扩建厂房。积极盘活工业园区闲置资源。成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对原乡办企业编织袋厂进行处置,盘活土地近40亩,吸引2家企业入驻。吉昌护理获批自主外贸进出口权,三期机器人生产车间完成扩建。文旅发展有效融合。积极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围绕生态农旅主导产业编制全乡旅游规划,积极主动对接研学游、生态康养等项目,流转土地近150余亩发展“肆一肆生态农业项目”。孤峰油布伞申报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完善旅游标牌整体规划,增设旅游交通标识。新建汪店村农民文化乐园项目,完成4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丰富乡村文化,举办乡广场舞比赛,分别荣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县文艺汇演系列活动二等奖、三等奖。送戏送电影下乡68场次。

这一年,我们立足攻坚克难,着力推动“三大攻坚战”扎实有效。坚持以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首任,强化责任担当,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乡村振兴第一要义抓紧抓牢,聚焦“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及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对账销号整改清零问题1043个。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全年实现脱贫3799人。安排到村产业扶贫项目5个,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2.44万元;完成基础设施类项目370万元,为547人解决交通困难;申报一次性交通补贴53718.58万元,特色种养补贴15532.37万元,小额信贷29116万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完成23户危房改造和26户住房提升工程,投入7.2万元实施非CD级危房维修39户;农村饮水管网延伸3991144人,解决121人贫困人口饮水问题,与此同时,针对秋季旱情,及时开展为贫困户“送水”活动。污染防治重拳出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扬子鳄保护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严守生态功能红线,集聚各方力量,提前半年完成扬子鳄核心栖息地中桥片区、2个拟增补适宜扬子鳄生存繁育栖息地安冲和东风水库片区土地、水面、林地流转、原住居民搬迁工作,共流转土地848.64亩、水面392.87亩、林地4587.76亩,拆除房屋46户。同时完成八角亭、竹园棵区域替补宣州区金梅岭片区120公顷1838亩土地、水面流转工作。持续做好“老虎山”生态功能修复,完成林地复绿、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多次接受上级党委、政府及部门督察督导、检查暗访,得到充分肯定。建立与扬子鳄保护站联系制度,常态化沟通对接工作,聘用3名巡护员联合巡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完成“绿盾”专项行动复核。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逐一整改。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风险精准有效。深入开展“平安昌桥”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提升群众满意度。办理禁毒禁赌案件5起。深入开展“深重促”专项行动,“七五”普法有序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全年调处率和信访案件办结率均达100%,获全县平安建设二等奖、信访工作三等奖。认真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意识形态阵地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底线意识、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村级监管网格化,推进“铸安”行动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规范化,扎实开展“1+6+N”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圆满完成“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防汛抗旱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一年,我们立足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加快改善。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强化工作举措,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全面完成芜黄高速征迁工作,征地420余亩,房屋搬迁49户,迁坟400余棺。完成皖能港华天然气(南陵-泾县支线段)项目3个村的征迁工作。完成投资2100万元的孤峰河13公里流域治理项目和1540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投资3000万元的青弋江治理南湾段工程完成征地工作,46户房屋搬迁完成测量评估,签订协议8户。投资547万元的昌桥新垅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项目基本完工。投资380万元的城区-昌桥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列入2020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7个村119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投资235万元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已完工,针对旱情,投入抗旱资金20余万元,共改善居民用水点22处,新增水源13处,疏通补漏渠道10.5千米,妥善解决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73.44公里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和5条生命防护工程。投资250万元的周冲桥危桥改造项目竣工。乡污水处理厂项目开工建设,集镇管网布设已完成80%环境整治持续发力。争取美丽乡村及人居环境整治建设资金610万元,注重各村特色发挥,完成龙桥省级中心村、柏山市级中心村及新桥等3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田坊等2个提升村建设任务。在全县率先完成2019年361户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完成2017-20191081户改厕问题整改工作,芦塘村改厕工作得到市、县主管部门充分肯定并在其他乡镇推广。推进文明创建和“五清一改”工作,全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458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972吨,处理乱搭乱建137处,清理破损小广告1229处。对205国道旁废弃楼进行拆除。完成革命老区项目孤峰街道整治建设。全面实施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

这一年,我们立足民生福祉,着力推动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强化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疫情防控坚实有力。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举全乡之力,严防死守,广大党员干部一线“战疫”,实行乡村两级干部包保责任制,做到精准排查全覆盖,入户走访3万余人次,发放防疫资料2万余份。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着力管控人员密集场所,累计共劝停宴席175户。设立1个县级卫生防疫检查站和53个村级防疫卡点,严把关口,坚决做到“内防外散、外防输入”,为全县人民守住了疫情防控“北大门”,取得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全乡党员干部、人大代表主动捐资捐物15.4万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低保、五保、残疾等困难群体保障有力,退役军人和“双拥”优抚工作健康发展,全年发放民政救助保障资金733.3万元。计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卫生工作健康发展,农村家庭医生签约进一步规范履约。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到位,连续3年考核全县第一。完成第二敬老院食堂改造主体工程。乡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全县率先完成,缴费比例和基数位居前列。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6个,财政补助资金60万元;新增村集体经营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1个。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松材线虫病治理取得实效。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为“多规合一”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奠定基础。大力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地质灾害点防治有效。坚持底线思维、保护优先,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完善街道消防设施配备,强化应急保障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超额完成年度征兵任务10人。妇女儿童、青少年、工会、老龄、残疾人、民族宗教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这一年,我们立足务实有为,着力推动政府效能持续提升。坚持以乡党委为统一领导,强化作风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清廉政府进一步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学李夏、改作风、办实事、解难题”以及“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和“拖、低、扯”等专项整治活动。自觉服从乡党委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向乡党委报告。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开展,皖事通全面推广。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积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三公”经费有效控制。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守纪律规矩、清正廉洁底线。更加主动求真务实,一抓到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以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有力有效推动落实。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全乡上下在应对挑战中迎难奋进,在面对诸多重点、难点工作中攻坚克难,实现了新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有效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上下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不懈努力的结果。

在此,我代表昌桥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干部群众、全体人大代表,向理解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如经济总量不大,发展不足、发展不快依然是最突出的现实问题;生态优势发挥不明显,效益农业、生态农旅融合发展还需要突破;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投入与群众诉求还不相适应;作风建设还需要加强,政府效能、落实水平仍需要不断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今年政府工作任务艰巨、意义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县实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中贡献昌桥力量,奋力建设“实力、生态、和谐、美丽、幸福”新昌桥,谱写新时代昌桥发展新篇章。

综合考虑新冠疫情影响和各种不确定因素,今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力争完成县下达的3350万元财政收入目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不低于经济发展水平,现行标准下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保持全县平均水平。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致力产业提升,建设“实力昌桥”,让发展成为主要义。推进效益农业健康发展。坚持以“三乡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着力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联合体、家庭农场,积极推动“三品一证”认证。进一步推广优质水稻种植规模,支持经营主体发展订单农业,新增示范区6600亩,建立产销一体化发展模式,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盘活闲置村集体资产。实施好童疃万亩水稻生产基地、千亩烟叶基地和中桥扬子鳄保护区生态农业开发项目,加强品牌宣传和打造,帮助正明米业、泾陵米业、成富大米进一步扩大规模。因村施策,支持特色农业加速发展。做好汉世伟食品集团生猪养殖项目前期论证评估工作,在符合环评达标前提下,推动占地700亩的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推进工业经济提速增量。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加大昌桥工业园区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推动“散乱污”企业关停并转,编制园区发展规划,力争盘活土地100亩。坚持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继续跟进当前在谈项目,争取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确保新引进项目泾县绿鑫再生资源项目建成投产。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优化投资环境,扶持吉昌护理企业扩大规模,支持帮助骏腾岩棉企业扩建生产。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1-2家。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完成企业技改项目21000万元以上。

二、致力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昌桥”,让绿色成为主基调。狠抓扬子鳄保护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始终将扬子鳄保护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体现,全力推进扬子鳄核心栖息地中桥片区、2个拟增补适宜扬子鳄生存繁育栖息地的安冲和东风水库片区改造等工作,主动对接,配合做好扬子鳄保护区范围调整工作。落实保护区联防联控共管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实验区八类有限人为活动以及拟增补适宜扬子鳄生存繁育栖息地五类人为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保护区域违法建设等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实行宣传和巡查工作常态化,严厉打击破坏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行为。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严守“三大红线”,完成“绿盾”交办问题整改。从源头抓好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林长制”、“河长制”及“路长制”改革。加大秸秆禁烧防控力度,继续保持卫星监测“零火点”目标。严格规范矿山开采、河道采砂管理,坚决打击违法行为。根据国家和省、市、县统一部署,做好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抓好青弋江干流禁捕退捕,自2021110时起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禁捕期间禁止任何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三、致力社会治理,建设“和谐昌桥”,让安定成为主旋律。深化平安乡镇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计划新增“雪亮工程”暨公共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布点61个,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完成“七五”普法。强化源头治理,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政治站位,抓好《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贯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建设和食品安全监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特别做好敬老院、学校等领域安全工作。妥善解决绿色长廊隐患矛盾化解。加强社会事业发展。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成乡第二敬老院明厨亮灶改造。提升计生服务水平,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完成剩余村卫生室改造。加强血防禁牧工作。高度重视人民武装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推进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新垅村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常态化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四、致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昌桥”,让宜居成为主风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龙桥西山省级中心村建设,实施好孤峰、柏山2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开展袁店村等3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昌桥左家冲等2个提升村整治建设。确保如期完成246户农村改厕、350户贫困户改厕工作;持续抓好孤峰街道整治革命老区项目建设,新建农贸市场1座。深挖和整合乡域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多彩孤峰、红色田坊、金色童疃等生态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文旅发展水平。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以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行动,进一步健全清洁工程考核奖惩机制,提升农村保洁水平,着力改善村容村貌。积极争取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好“一集镇三街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推进整治效果再上台阶。加快昌桥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大力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计划新增耕地300亩以上,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100亩以上。实施昌桥加油站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建旅游公厕1处。

五、致力民生改善,建设“幸福昌桥”,让惠民成为主题歌。全力冲刺脱贫攻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巩固脱贫成果基础上,坚决打好攻坚战、决胜战。坚持精准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严格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完成2654人脱贫任务。持续巩固深化中央专项巡视及各类暗访、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投入140万元切实解决好贫困人口饮水问题,投入300余万元实施11个到村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进5个贫困村173万元产业扶贫项目。狠抓基础设施项目。做好芜黄高速施工环境保障工作,完成改水改路辅助项目征迁工作,为建党100周年如期通车提供有力支持。完成投资3000万元的青弋江治理南湾段工程拆迁工作,确保工程项目按时推进。完成4个村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工建设总投资900万元的“昌三公路”(田坊—三里)柏油沥青路面建设,完成116.39公里的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实施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6条,开工建设危桥改造工程2座。申请财政奖补资金141.9万元,完成8个村的“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城区-昌桥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列入2020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主动对接县自来水公司抓好项目实施。不断壮大村级经济。坚持自力更生与政策扶持相结合,采取“强村带动、企业带动、项目带动、产业带动、能人带动”的方式,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抓好中央、省级培强扶优村项目建设,力争新增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1个,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2个,强村带动薄弱村1个,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薄弱村,实现年底全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标,增强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健全完善奖惩机制,激发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热情和主动性,按照县奖励办法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符合奖励的村,从当年增量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奖励村干部。

同时,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期盼,高度重视群众反映事项办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

与此同时,乡政府将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个重大的政治任务。认真执行重大决策事项向乡党委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在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落实。依法行政守规矩。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皖事通推广。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重点加快补齐民生保障突出短板,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驰而不息强担当。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持续开展“拖、低、扯”等作风问题整治,让真抓实干、务实担当成为行动自觉。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执行精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清正廉洁树形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做好巡察、审计整改工作。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努力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清廉政府。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乡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