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数据资源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MB16578721/202007-0002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25 15:20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7-25 15:20 来源: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上半年,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泾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泾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有序推进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等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及意识形态管理相关工作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提升意识形态管理等工作水平

一是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工作。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早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会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党章等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切实强化意识形态管理。由局意识形态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严格按照《中共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开展学习,认真组织开展了 “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和“实干担当、创新争先”作风建设年活动,注重学习教育管理,进一步强化了意识形态的培养。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认真开展了“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干担当、创新争先”作风建设年等活动,扎实组织召开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四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内容的学习,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机关集中学法月考试。五是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响应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由局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带头领导班子及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商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包保网格小区摸排、卡点值守、办公场所消毒、政务服务及开标活动保障等工作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积极督促各窗口落实复产复工优惠政策,全面推广安康码的使用,有效确保了上级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落细和促进复工复产相关措施有效实施。

(二)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1.基本情况

2020年上半年,共有县税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委、市场监管局等29个单位或部门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办事窗口,派驻了160名窗口工作人员,另有银行、水、电、气等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设立了便民服务和招标代理服务等中介服务窗口。2020年上半年,中心各窗口共受理办结各类项目319640件,实现项目受理金额56607.74万元。目前,我局已初步形成了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发证“一站式”服务,企业设立登记“一站式”服务,纳税申报“一站式”服务,为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环境,服务群众和企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主要措施

(1)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业务正常办理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微信群等各种渠道大力宣传推广政务服务网和“皖事通”APP,让群众知晓网办途径和流程,积极引导群众网上咨询、办理事项。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外安排专人值班,开展电话预约服务,防止人员聚集。对进入服务大厅人员,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核验“安康码”。设立7×24小时自助服务区,添加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地图,推行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全天候“随时办”服务。

(2)推进“一网、一次、一门”改革工作,积极构建功能统一的综合服务窗口

分类推行统一受件、分类受理、集中审批、统一出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县政务服务中心A区整合各业务窗口,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工程项目建设综合窗口、社会事务综合窗口、不动产办理综合窗口,新入驻自来水、供电、移动、电信等便民服务窗口。启用县政务服务中心B区,一楼新设医疗保障服务综合大厅;二楼优化涉税事项服务,设立税务服务综合窗口;三楼整合公安户籍办理、行政审批、出入境管理、交管等业务,设置公安服务综合窗口。综合服务窗口的调整增设,优化了“四最”营商环境,提高了办事服务效率和质量,便利了群众和企业。

(三)推进政务服务办理事项清单标准化,营造“四最”营商环境

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梳理事项流程和事项清单内容,促进事项办理标准化、规范化。积极协调各县直单位,尽量精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申请材料,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结承诺时限,建立好差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企业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变更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一般抵押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查(解)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企业开办所需材料,现场指导帮助办事人员进行网上申报,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结”,最大限度提高企业开办申请的一次性通过率,对异地网办的实行一对一线上远程指导,主动做好登记注册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助力企业最短时间完成企业开办。

(四)实施“安康码”应用便民工程,助力全县疫情防控

县数据资源局成立“安康码”推广使用督查组,分8个小组对全县各“安康码”应用场景的申领、核验工作开展了督查,同时联系县教体局、市场局、卫健委、文旅局、住建局等部门,分别对学校、餐馆、市场、医院、景区、工地等场所开展了督查。每天对各乡镇的“安康码”申领、核验情况进行通报、调度。上半年,我县安康码申领人数为340265个,申领率达到常住人口基数的96.85%,安康码核验数达1599615人次。

(5)认真开展其他各项工作,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认真推进诚信宣传,落实路段巡查、社区网格联点共建和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加强创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二是认真推进扶贫工作。制定了《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并积极组织开展了入户走访、我为贫困户办实事、我为贫困户销售滞售农产品、乡村环境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扶贫工作水平,扎实推动了脱贫攻坚。三是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根据有关要求,采取由主要负责人阅示、分管领导提出批办意见、相关业务部门及时办理的工作方法,认真办理交办的每一项任务。

(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开展情况

1.基本情况

2020年上半年,完成工程招标228宗,预算金额69670.73万元,成交金额63155.9万元,资金节约率9.35%;完成集中采购66次,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为12130.09万元,成交合同金额为11259.63万元,资金综合节约率7.18%;完成国有产权交易8宗,起拍价3218.03万元,成交金额3448.58万元,升值率7.16%;完成土地交易6宗,起拍价20887万元,成交金额23294.10万元,升值率11.52%;完成农村产权8宗,起拍价39万元,成交金额41.9万元,升值率7.44%。

2.主要措施

(1)简化公共资源交易,缩减项目启动周期 

为降低疫情对施工类企业的影响,我局勇于创新,大力推进“不见面”开标和“邮寄送达”开标方式,率先在省内启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针对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民生项目、扶贫项目,开辟优先通道,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县重点项目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畅通运行。一是落实“不见面”开标助力重点项目按时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函》,通过网上项目咨询、场地预约、信息发布、保证金收退、各投标企业不到交易现场等方式,推行“不见面”开标;根据项目特点,针对不能采取不见面线上开标的,采取邮寄送达,聘请公证处公证等方式完成招投标活动。重大项目,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商议,请示汇报,拟定开标现场防控方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我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顺利开标。目前,我县已实现所有类别的项目网上全流程交易,包括工程、采购、产权、农村产权、限额以下工程项目,采取“不见面开标”的项目扩大到限额以下工程项目。二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不断增强企业活力。今年,全面取消上网项目的交易文件工本费,工程类限额以下项目不再收取投标人招标文件费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强与市交易中心联系对接,申请开通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缴纳方式,实现全流程线上化和智能化,大大减轻了投标企业的经济负担。工程公开招标项目除投标保证金外履约保证金均要求增加电子保函缴纳方式。对限额以下工程项目鼓励招标人不收、少收投标保证金。三是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涉及疫情防控必需、脱贫攻坚等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先预约交易场地。因疫情而延期的项目和新受理的项目合理安排交易场地,确保项目不扎堆,人员不聚集,顺利推进各类项目交易安全有序开展。

(2)认真开展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

我县对照《省级公共资源交易主要政策清单》,认真开展各项政策执行情况的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一是厘清了职责边界,我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职责划分明确,县公管委为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领导和决策机构,县公管局职权划入新组建的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和协调工作。交易活动监督主体依然是各行政监督单位。泾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直属副科级事业单位,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用,进平台交易项目不断拓展,今年有社会化采购项目、企业破产资产处置项目、无形资产交易项目等其他类别的项目进入平台交易。二是着力推进服务水平标准化及电子化交易水平。对现有场地进行优化完善,合理设置了开标室、评标室、监管室、询标室等功能区域,并建立完善监控系统,设置高清录音录像系统、电子门禁等设备,实现开评标全过程全方位监控录像。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制定服务办事指南,详细规定工作服务范围、内容、流程和时限。在交易中心服务大厅设置了自助服务区,配备了常规的办公与休息设备,进一步完善了公共资源交易自助服务设施设备,让办事群众能够随时自助获取各类交易信息,实现网上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实行“不见面”开标,大力推行限额以下工程项目的不见面开标,截止6月30日我县已有30个工程项目,64个采购项目,8个限额以下工程项目采取不见面开标。三是多部门联防联控持续打击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和招投标监管部门在日常履职过程中,对一些有必要相互通报的信息,如相关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行为记录等,及时、主动进行通报,并联合予以查处,处罚决定书及时在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使其“一处违规,处处受制”,增强打击力度,建立健全资源和信息共享机制。在全县公共场所营造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氛围,通过多种手段有效遏制招投标领域涉黑苗头,加强所有从业人员警示教育,从严查处招投标领域的涉黑案件。严格执行《泾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击串通投标长效协同机制工作方案》,加强与市公管局对接,运用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中的预警模块对已完成数据分析的交易项目进行集中筛查,对筛查发现的涉嫌串通投标项目线索移交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处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务服务管理方面

一是还需进一步强化安徽省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平台的运用,深入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二是县、乡、村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三是7×24小时自助服务功能急需完善,“安康码”便民场景应用拓展仍需加强。

(二)公共资源交易方面

一是招标采购人、行业监管部门责任需进一步强化与落实,杜绝行业监管部门标书前期审查不认真,对代理机构的评价无差评,开标监管不能到场,标后履约信息上传不及时等问题出现。二是电子化交易有待进一步推进,系统贯通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和无缝对接。三是代理机构服务水平有待再提高。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引领,在政务服务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放管服工作为抓手,切实推进我县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在公共资源交易方面,坚持开放发展、协调发展,在不断增强市场活力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自身管理,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建设,不断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水平;在数据资源管理方面,积极探索推进数字经济,构建现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进政务、民生、产业领域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开放共享,显著提升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一)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工作,着力推进全县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工作,通过会议集中学习、学习讨论、开展报告会、党课讲座等各种形式,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及十九大精神实质。通过电子大屏、宣传展板、宣传标语等各种形式,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聚集“四个泾县”建设、全力实施“五大会战”中进一步开拓创新、扎实进取。

(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快捷高效服务

一是继续推进“一网、一次、一门”改革工作,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从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整合推进综合窗口建设,积极推进高效便捷办事服务功能区建设,采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优化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提高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水平。二是开发更多场景应用,不断拓展“安康码”应用便民功能。着力做好安徽省政务服务网上平台的应用和皖事通APP推广工作,强化与平台维护单位的联系沟通,进一步拓展我县应用场景增设,同时,引导督促各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扎实做好平台应用,有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不断提升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服务模式新水平。三是加大推进电子证照建设,进一步“简政便民”。 积极实施电子证照库建设,强化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和电子档案在政务服务中的互信互认和推广应用,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逐步实现“不见面审批”功能。四是推行7×24小时自助服务,拓展自助服务区功能。扎实推进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完善相关软硬件建设任务,落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

(三)加强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规则。严格执行《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年版)》(宣政办秘〔2020〕32号)文件要求,做到平台交易应进必进,持续推动林权等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农村集体产权等资产股权进平台交易,并拓展服务范围,接纳社会化采购、公立医院药品、器械等其他类自愿进平台交易的项目。引导企业加强自身企业的管理与发展,提高企业信誉度,推广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在招标中的运用,优先选择信用评价高的企业。二是进一步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交易、服务、监管三平台分离建设的要求,加大软硬件设备投入,在利用现有条件下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谋划添置云桌面、云直播系统及电子档案存储等设备,不断提升平台功能。三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服务能力。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数据推送、数据统计、专家评委“一标一评”反馈等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加强对进场交易的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指导及管理,坚持代理机构工作例会制,坚持学习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不松懈,整体提升我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四是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公管局协调、督促职责,加强对交易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利用广域网考勤系统、数据分析及预警研判模型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对交易全过程的跟踪管理,提高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能力,各部门协同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打击,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的信用记录并及时上网披露,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