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2341729573032667C/202007-0000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规划完成情况】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15:53
【规划完成情况】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7-10 15:53 来源: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提升招商实效,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政治学习,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印发《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利用中心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开展集中学习16次,利用“三会一课”、中心干部会议开展集中学习28次,对党员干部全覆盖。认真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共开展了2次上党课活动,2次集中研讨,撰写了8篇心得体会,带动单位党员干部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扎实开展主题教育,6月份中心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剖析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突出意识形态工作,印发《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落实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政务类、新闻类新媒体内容发布“三审制”,在各类媒体发布稿件59条(其中“投资泾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9条),主动公开信息77条。安排专人担任网评员,突出对我县招商优势、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正面宣传,加强对微信公众号、内部微信群组的管理,加强网上舆情监测,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二)完善体制机制,突出正向激励。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年初,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2020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通知》,调整充实8个县直招商小组力量,大力推进领导领衔招商;在全县范围内抽调10名优秀干部,组建泾县驻上海、浙江杭州、江苏昆山、福建福安等五个驻外招商办事处,围绕沪苏浙等重点招商区域,大力开展驻点招商工作;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县领导联系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制度的通知》,筛选57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明确联系县领导、责任单位和帮办责任人工作职责,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二是优化考核奖惩。印发《2020年度全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及考核奖励办法》进一步明确12个载体单位,8个县直招商小组,5个驻外招商办事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类制定考核奖励办法,突出招商实绩考核,强化正向激励引导,着力营造“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的良好发展格局。

(三)定向精准招商,提升项目质量。一是明确招商方向。在招商区域上,积极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G60科创走廊重大机遇,突出沪苏浙地区,紧盯沪苏浙重点城市产业转移趋势和知名企业扩张布局,加大招商资源宣传推介力度。在产业方向上,主攻电机泵阀制造、宣纸书画纸、碳酸钙新材料等优势工业产业,紧盯“建链、补链、延链和强链”项目,承接产业抱团转移,促进国内最具特色的中小型电机集聚基地和国内最大的防腐泵(氟塑泵)生产基地建设;强化文旅三产顶层设计,加强与驴妈妈、蜗牛、微笑草帽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坚持挖掘我县文旅资源特色。二是创新招商方式。在招商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改革,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开展线上招商、网络招商,突出开展驻点招商、专业招商,探索开展委托招商、社会化招商。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整合各类招商资源,积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进一步突出开展驻点招商,强化管理措施,充分发挥县五个驻外招商办事处专业招商主力军和前沿阵地作用,截至目前,县5个驻外招商办事处,共开展外出招商223天,获取招商线索41条。积极探索委托招商,与东方龙商务集团、网驿产业园运营管理集团对接,探索市场化招商。

(四)强化工作调度,营造招商氛围。一是加大工作调度。截至目前,县委、县政府共召开2次全县招商引资工作部署调度会,县直招商小组共召开20次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3次,我中心组织承办了3次全县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了章渡康旅小镇、中农联·皖南国际农产品商贸城、泾县缤纷环球城等13个重点项目,召开县驻外招商工作推进会议3次,全县招商引资业务培训1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提速提效,奋力开创工业提速和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通过多频次的工作调度,全县各单位招商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氛围明显提升。二是夯实工作基础。开展泾县在外知名和成功人士摸底调查,征集相关信息564条,建立泾县名人名家名企信息库,积极通过现有人脉资源广泛获取招商线索。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进展大排查工作,全面摸排2017年以来已通过预审、签约、落地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全县重点招商资源摸底调查,梳理出《泾县文旅招商目录》42条。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制度,严格按照行业准入指标,不断提高落户项目质量,缩短项目预审时限,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严把项目准入关。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项目预审会议13次,共预审通过项目18个。

(五)紧盯目标任务,提高招引成效。一是市对县目标任务完成情况。2020年1-6月,完成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13个,同比增长160%;完成实际到位省外资金8亿元,同比增长73.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5%。主导产业项目7个,契合度53.8%。完成新签约项目20个,同比增长400%;新开工项目13个,同比增长116%;新竣工项目9个,同比增长200%;新投产项目5个,同比增长150%。全县项目招引情况。1-6月,全县新引进项目22个,同比增长144%,其中: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11个,占比50%;新开工项目19个,其中:新开工亿以上项目9个,新竣工项目11个,新投产项目10个,新签约项目23个。在谈招商线索25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线索77个。三是外出招商开展情况。1-6月,全县各单位自报外出招商活动123次,共计221天。其中:12个载体单位共外出招商34次,共59天;38个县直单位外出招商89次,共162天。其中我中心共开展外出招商活动20次,引进项目数2个,分别是年产5000台套节能环保磁力泵项目、恒源年产300吨熔喷布项目。四是招商项目洽谈和推进情况,积极参与了章渡康旅小镇、中农联·皖南国际农产品商贸城、泾县缤纷环球城等一批全县重点项目的洽谈、对接等帮办服务工作。深入对接引进了晨兴智能穿戴设备制造、汉世伟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和梦幻后山休闲农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青龙潭风景区、徽水河畔假日酒店、溪口思溪河畔度假山庄、裴顿养殖基地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狮子山全地形卡丁车体验中心、纸道山庄等项目投入运营。

(六)围绕中心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始终严格按照县委、政府 “双包”工作要求,深入包保联系贫困村、非贫困村开展调研,上半年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茂林镇唐里村开展调研座谈会1次,帮助制定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中心6名帮扶联系人走访贫困户120余次,共为贫困户办实事50余件,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活动1次,现场采购因疫情滞销的土鸡蛋、野生葛粉、干笋等农特产品,减轻疫情影响,增强贫困户稳定脱贫能力,巩固唐里村脱贫成效。二是积极做好文明创建提升年工作,深入包保小区、路段开展文明创建工作,通过环境卫生整治、乱搭建乱堆放整改、文明创建知识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等方式树新风、固成效。上半年共开展路段巡查活动36次,网格志愿服务活动12次。

(七)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组班子团结一心、冲锋在前,全体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全方位防控、全覆盖管控,及时组织做好防疫物资购置,严格按指挥部要求落实包保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对包保网格86户小区居民逐户逐人摸排,开展武汉、温州等高风险区域县外来(返)泾人员摸排工作6次,并对密切接触人员及时管控,同时积极开展公共环境消杀、防控知识入户宣传、“安康码”宣传推广和卡点的值班值守等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了小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企业线上大走访活动,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类型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全力助推招商引资企业复工复产。

(八)树牢规矩意识,深化作风建设。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强化宗旨意识教育,组织单位干部观看《蚁噬之鉴》警示教育纪律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选编》。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勤政为民内生动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5月前往皖南事变”41•1•7纪念广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现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7·1”期间中心党支部与茂林高湖村党支部赴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开展结对共建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廉洁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二是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印发了《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实干担当、创新争先”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规范单位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领导督查制度、外出备案制度,统筹推进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监督有力、保障到位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党组会研究决定,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会10次,对22个议题进行了集体研究。有力提升了单位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在总结成效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

一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成效有待提升。学习不够及时,工作任务较为繁重时,存在学习往后拖一拖的现象,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系统性和全面性不够,虽然突出了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但是没有及时拓展相应的学习内容,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还不全面、深入,学习方式方法和成效有待于进一步改进提升。

二是部分任务仍需加快进度。1-6月,我县完成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13个,占全年任务的52%,实际到位省外资金8亿元,仅占全年任务的14.5%,开竣投项目形成固定资产投资6.05亿元,与周边县市区相比有较大差距,完成市对县目标任务、争先进位的压力巨大。

三是要素资源保障不足。用地瓶颈突出,项目落地难。受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区域问题整改工作、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实施意见》、安徽省生态保护红线等诸多因素影响,全县项目建设用地紧缺、平台承接力薄弱,很多项目无法落户,部分已落地项目无法开工,在谈项目难以继续对接。

四是项目谋划不扎实。一是项目前期谋划不充分。部分载体单位和重点经济部门谋划的项目深度不足,难以实现精准招商和有效对接;部分项目引进单位前期基础工作不深不细,导致项目在不符合规划选址和用地等相关政策要求,难以真正落地。二是项目推进力度不足。对已通过预审项目,跟踪推进乏力,项目开工率较低、落地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着力将疫情防控成效转化为发展先机,按照时序进度要求,加快推进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定理想信念,抓牢政治理论学习。一是锤炼过硬政治素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为先讲政治,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建设“四个泾县”、实施“五大会战”上以过硬的政治素质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支部班子集体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员干部在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里不断锤炼党性、提高政治觉悟。

(二)突出要素保障,巩固发展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领导领衔招商,狠抓分层级调度,进一步夯实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落实“亲自招商、亲自接待、亲自洽谈、亲自协调”要求,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有压力的良性压力传导机制。二是做好平台承接保障。聚焦招商“主战场”,明确县开发区“一园两区”管理体制和产业定位,全力破解用地瓶颈,确保引进主导产业项目有地可落。积极推进“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泾县电机泵阀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实施低效用地盘活和腾笼换凤工程,切实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加速推进城西电子商务及物流产业园规划建设,不断集聚创新项目;聚焦碳酸钙精深加工,推进云岭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招引。三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招商队伍能力提升行动,通过“泾川大讲堂”“周末能力提升课堂”等形式,组织开展全县招商业务主题培训班活动,开展2次全县招商统计业务培训会,着力提升招商干部业务能力和统计工作水平。

(三)突出服务帮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按照“超前谋划、积极作为”的原则,抓紧抓实做好项目的策划、包装等前期工作,充分运用上半年全县文旅、工业招商资源及存量建设用地摸底成果,及时发布全县招商资源地图、《重点招商资源目录》,更新《泾县招商手册》,梳理完善《产业政策汇编》,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切实提升招商精准度,吸引更多的县外投资者来我县投资兴业。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重点招商项目制度,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在项目转化上再提速,落实项目计划,盯牢项目流程,传递项目压力,全力保障落户项目快开工、快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在项目服务上再发力,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工作、提高项目预审工作效率。加强政策扶持,积极推进完成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审核兑现工作,全过程助力项目加快建设和企业稳步发展,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四)加大招商力度,增强宣传推介实效。发挥招商带头作用,围绕主导产业,加大外出招商力度,深入沪苏浙重点区域,关注各地招商动态,寻求招商线索。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围绕电机泵阀主导产业,在重点招商区域主办或协办2次以上专题招商推介会,积极参加各类商会、协会、展会举办的活动,充分宣传泾县良好投资环境,为主导产业项目搭建展示、推介、交流平台,寻求招商合作机遇。

(五)凝聚发展合力,定向集中攻坚。一是强化部门联动。着力形成全县招商引资“一盘棋”的思想认识。配合项目引进单位做好预审前的基础工作,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审批过程中要加大指导、帮办、服务力度,促进项目尽快落户建设。同时也要加大对辖区范围内项目的调度推进力度,常态化开展“走帮服”活动,切实当好解决实际困难的“急郎中”,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发挥单位职能优势,积极做好各单位项目招引,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料收集、统计上报等工作。三是开展驻外招商百日集中攻坚行动,紧紧围绕电机泵阀产业和先进制造项目,深耕上海、杭州、昆山、福安等驻点招商区域,分析研究电机泵阀龙头企业产业布局和投资趋向,及时掌握各类企业和产业外迁、扩能的情况,建立行业百强企业和客商信息库,上门逐一跟踪对接,努力在引进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确保全面完成市下达我县的各项目标任务。

(六)深化作风建设,切实提升工作成效。深入推进“实干担当、创新争先”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宗旨意识,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增强党性修养,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勤政为民内生动力。深入查摆问题,开展以案促改,结合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要求,紧盯作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对标对表查问题、找不足,明确思路抓整改促提升。强化驻外招商队伍管理,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按照《泾县驻外招商办事处考核奖励办法》《泾县驻外招商办事处工作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秉持勤俭节约的原则,推动驻外招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思想解放、观念更新,考察学习同类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制定扬长补短、追赶跨越的路线图、计划表,重点比学习、比干劲、比作为、比奉献、比形象,做到比着干、赛着上,按期达到既定目标,以改革的理念、创新的思路,不断推动工作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