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7-0010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解读《泾县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27 08:23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解读《泾县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27 08:23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就《泾县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并接受媒体专访,回答记者问题。

问:请您介绍一下《泾县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依据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树牢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农村能源生产使用者的安全素质和应急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现根据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宣城市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同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泾县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问:请您介绍一下《泾县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本《工作方案》的制定是为了紧盯闲置农村沼气设施安全处置,规模化沼气工程、秸秆收储点安全运行,沼气用户安全使用,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抓好隐患排查、督查检查、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等,强化调查评估,提出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问:请您介绍一下《泾县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起草过程?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本《工作方案》是为确保农村安全生产,根据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宣城市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宣城能源﹝20204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

问:请问《泾县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因地制宜健全完善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农村能源生产使用者的安全素质和应急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紧盯闲置农村沼气设施安全处置,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安全生产。

问:请您介绍一下《泾县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主要任务?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泾县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主要分为四个步骤进行实施:一是动员部署阶段。6月底前,对本县范围内有关单位和企业进行动员部署,告知项目业主主体责任,动员业主立即开展自查自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二是摸底排查整改阶段。2020年6月底前,在业主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县乡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所有大中型沼气工程设施、秸秆(生物质)能源化利用企业、秸秆集中收储堆放点等进行全面摸底和隐患排查。三是安全隐患整改“回头看”阶段。2020年7至8月中旬,全县要对前期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边摸排边整改,确保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完成,整治不留后患。结合安全生产月宣传等活动,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四是巩固提高阶段。8月中旬至11月底,根据前期摸排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短板,规范开展农村沼气设施安全处置,不断推进沼气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健全完善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问:请问《泾县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有哪些创新举措?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我们要求重点检查沼气工程项目技术方案审核是否合规、安全生产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和执行、配套消防设施是否齐全等,发现问题要指导业主立即整改,重大问题应向应急管理等部门报告;重点检查大中型沼气工程、秸秆收储点、秸秆能源化利用企业,做到排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加强重要节日期间的值班和巡查,及时掌握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动态。一旦接到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后,迅速指导用户规范开展自救,并立即上报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和上级农村能源管理机构,妥善处理,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处置得当。

问:请《泾县农村沼气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实行属地管理,乡镇政府负安全管理责任;县农业农村局有关部门负安全监管责任;根据“谁拥有谁负责”的原则,农村沼气设施业主对所拥有的沼气设施安全负主体责任;施工单位对在建农村沼气设施安全负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乡镇农技部门要做好协助本乡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与上级主管部门依法履行沼气设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二是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各乡镇农技部门协助,组织开展农村沼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三是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县农业农村局督促相关企业建立完善沼气工程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对防范和应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