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丁家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丁家桥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517D/202008-0001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丁家桥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丁家桥镇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15 14:53
【本级政策解读】关于《丁家桥镇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15 14:53 来源:泾县丁家桥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根据《安徽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安徽省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安徽省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考核办法(试行)》(皖政办〔2018〕 36 号)、《关于印发宣城市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要点的通知》(宣农秸组办〔2020〕3号)和《关于印发泾县 2020 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要点的通知》(泾农秸组办〔2020〕1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与总体考虑

为了确保上级文件精神及工作安排得到落实,本镇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得以安全有序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起草过程

接到上级文件,呈领导阅示后,根据镇领导统筹安排,丁家桥镇环保站立即组织开展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结合本镇实际,邀请专家参与讨论,最后制定出本方案。

四、工作目标

力争2020年全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以上,其中:产业化利用量占秸秆综合利用总量比例达到42%以上,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量占秸秆综合利用总量比例达到35%以上。

五、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分为四部分:第一,持续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各村按照农业生产实际,加强农机农艺结合,完善作业技术路线和技术模式,提升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标准和作业质量,改善土壤理化性质。第二,拓宽秸秆离田利用渠道支持引导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发展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继续探索和推广新型秸秆利用模式。第三,建立秸秆资源台账组织开展全镇秸秆产生量和利用量统计,摸清资源底数与利用情况,认真及时做好数据填报、数据审核和提交等工作,确保数据质量科学有效第四,完善收贮运服务体系结合本镇实际,确定合理的秸秆收集处理方案,加快培育秸秆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开展秸秆收集、贮运,构建和完善区域秸秆收储供应网络,推进农作物秸秆收储运专业化和市场化,逐步形成商品化秸秆收储和供应能力。

六、创新举措

本方案的创新之处在于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重点突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凸显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亮点,营造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浓厚氛围。同时,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媒体宣传、入户宣传、标语宣传、明白纸宣传、流动宣传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和技术宣传,积极争取农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七、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组,由村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精心部署、统筹协调、精准施策,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符合我镇特点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模式。
强化资金保障,规范资金使用。从制度上对资金的筹集、拨付、使用、监督、管理实行全流程控制。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示范带动效应,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村等资金使用主体在资金使用上要切实加强资金监管,同一主体同一项目不得重复奖补。
严格督查评价,加强结果运用。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村给予表彰,对秸秆综合利用进度缓慢、工作成效差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纪现象,坚决从重从严查处,严肃追究责任。对因焚烧秸秆影响交通安全或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的,有关部门依法依纪追究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营造舆论氛围,发挥示范效应。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重点突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凸显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亮点,营造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浓厚氛围。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按照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保障各项政策措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贯彻落实,以实现秸秆禁烧的工作目标,正确处理“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这两座山的关系,为聚焦“四个泾县”,实施“五大会战”奠定生态环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