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8-0005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文字解读:2020年泾县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土肥基础县)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26 17:21
文字解读:2020年泾县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土肥基础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8-26 17:21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细化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工作任务,全面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中央财政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暨化肥减量增效的通知》(皖农土函〔2020〕223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县《2020年泾县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土肥基础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提升耕地质量,减少化肥使用量,保护耕地,特制定本《实施方案》。为全面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抓好田间调查、取土化验、田间试验、配方发布、数据开发等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本《实施方案》依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中央财政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暨化肥减量增效的通知》(皖农土函〔20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

四、工作目标

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做好取土化验和肥效验证等基础性工作,及时修正和完善区域施肥配方,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应用。持续推进“取土化验常态化、试验示范规范化、信息发布制度化、配方施肥精准化、调查监测网络化”,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测土配方施肥标准范本。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化肥使用量下降1%,耕地质量等级持平或稳步提升。

五、主要任务

)、调查采样化验。结合测土配方施肥和耕地质量调查评价有关技术要求,合理布设调查采样点位并相对固定,规范取土化验,安排采集土样70个,强化质量控制。

(二)、田间肥效试验示范。建立相对固定的试验示范基地,开展主要粮食等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肥效校正试验。今年开展水稻化肥利用率试验3个,1个水稻配方肥肥料校正试验及1个缓释肥肥料校正试验。在青弋江流域和扬子鳄试验区择优遴选3个新型农业主体开展各100亩的配方肥、缓释肥示范。

(三)、社会化服务。汇总测土配方施肥、耕地质量监测和调查评价数据,优化施肥配方,完善县域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探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开展科学施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模式。

1)完善主要粮食作物施肥指标体系,发布肥料配方信息。水稻分早、中、晚稻配方,高产创建配方和中低产田配方。由发布泾县县域配方发布2个,县域配方由县级农业部门研制和发布。同时发布2020年泾县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2)、更新县域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库。更新县域县域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库,运用信息化技术挖掘测土配方施肥十五年大数据,根据不同区域土壤类型和作物提出科学施肥意见,优化施肥配方,加强农企合作,加快推进配方肥落地和新肥料新技术推广运用。

3)、开展耕地质量和土壤墒情监测。耕地质量监测网点布局,建立健全土壤墒情和耕地质量报告发布制度,探索建立预警预报制度。掌握我县耕地地力养份状况及变化趋势,完善监测网络体系。调整充实监测内容,强化全程质量控制,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可靠、及时有效。完善全县土壤墒情7个监测点,分布在我县油菜、果园、茶叶、蔬菜等主要种植作物上。

(四)、开展肥料使用定点调查。在全县范围内选择种粮大户、家庭农场30户,开展每年的肥料定点调查工作。现在我县已开展了30户肥料定点调查工作。

新举措

根据项目建设需要,成立领导组。领导组负责项目总体决策,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对项目建设开展全程服务、指导。二、土肥股所有人员按照专业特长和管理能力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确立项目保质保量按期顺利完成。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项目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手段。二、严格项目管理、规范资金使用。三、加强跟踪调度,及时掌握任务落实、资金使用、工作进度、效果评价等情况。四、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整改。不断探索新机制,发现新典型,总结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