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林业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74X/202008-0001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泾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主动回应】泾县2020年第一代杨扇舟蛾生产性预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06 08:09
【主动回应】泾县2020年第一代杨扇舟蛾生产性预报
发布时间:2020-08-06 08:09 来源:泾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生种类:杨扇舟蛾

二、发生时间:6月

三、发生面积和地点:经调查全县发生面积约800亩,平均有虫株率32 %,平均虫口密度13条/株,均为轻度发生,零星、块状分布在泾川镇、榔桥镇、琴溪镇、云岭镇。

四、发生规律:在我县,一年发生4代,以蛹在地面落叶,树干裂缝或基部老皮下结茧越冬。

五、防治措施:

1、生物防治:卵期释放赤眼蜂、黑卵蜂、毛虫追寄蝇、小茧蜂、大腿蜂、颗粒体病毒、灰椋鸟等天敌,要注意保护利用。

2、喷药防治:在幼虫3龄期前喷施生物农药和病毒防治。地面喷雾:树高在12米以下中幼龄林,用药量Bt200亿国际单位/亩、青虫菌乳剂1~2亿孢子/毫升、阿维菌素6000~8000倍。2至3龄期树,喷25%灭幼脲800至1000倍液,或1.2%烟参碱乳油1000~2000倍。

3、人工物理防治:人工收集地下落叶或翻耕土壤,以减少越冬蛹的基数,成虫羽化盛期应用杀虫灯(黑光灯)诱杀等措施,降低下一代的虫口密度。根据大多数种类初龄幼虫群集虫苞的特点,组织人力摘除虫苞和卵块,可杀死大量幼虫。也可以利用幼虫受惊后吐丝下垂的习性通过震动树干捕杀下落的幼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