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9-0000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县农业农村局八月份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15 08:51
县农业农村局八月份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5 08:51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要求,现将农业农村局八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1、改厕工作:2020年度300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已完成。截止8月21日,全县符合条件贫困户改厕数2023户,已完成1917户,完成率95%。

2、村庄整治工作:定期对2020年省级中心村、示范村、提升村进行进度督查通报;对确定的6个示范村和1个重点示范村要求尽快招标,开工建设;各乡镇确定“生态美”超市地址,我局制定实施方案,尽快实施。

二、农村改革工作

1、通过了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项目实施单位,确定9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项目,安排扶持资金305万元;确定31家省级和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安排资金121万元。

2、农村土地确权数据维护和变更确定了四川凯普顿有限公司为第三方代理机构,签定了服务协议。已行文至各乡镇开展好土地确权存在问题的摸排与收集,以便开展集中纠正。

3、对全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进行了调查,并与组织部联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4、着手开展农村宅基地的管理相关工作,并配合市农业农村局深入乡镇进行了调研。

5、8月28日对农村“三资”管理和股权管理开展了培训,邀请了合肥新中大有限公司的专家进行了现场授课。

三、农业产业化和产业扶贫工作

1、常规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2、根据农时季节,督促乡镇开展贫困户到户产业项目申报和成熟验收工作,做到应扶尽扶。截至8月底,贫困户到户产业项目已验收3214户,已通过“一卡通”发放奖补资金717.46万元。

3、完成34个贫困村产业扶贫园区达标统计汇总。  

4、督促指导乡镇抓紧做好《泾县2020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双向奖补)实施方案》的实施工作,截至8月底,全县24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739户,发放308户贫困户奖补资金15.3万元。

5、截至目前,已举办贫困户产业技术培训班55期,现场培训2790人次。其余自种自养贫困户采取送资料、技术上门形式开展培训,继续指导乡镇继续开展新增自种自养贫困户技术培训。

6、开展贫困户到户产业项目特色产业保险,加大特色产业保险的理赔工作。

7、完成县政府出台的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汇总工作和烟叶扶持到村奖补政策资金汇总工作。

8、指导2019年度桃岭村一村一品(茶叶)项目实施工作,督促3个主体做好2020年休闲农业项目实施工作。

9、组织云岭星火公司参加8月份上海农展扶贫展区参展工作。

10、推进省“158”行动计划的实施工作,按市级主管部门要求做好材料上报。

四、人事科教工作

1、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学员300名,完成培训任务的100%。

2、开展农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申报认定工作。

3、遴选5名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育对象报送市农业农村局。

4、召开农业农村局民生工程推进会,督促各牵头部门加快民生工程实施进度。

五、市场信息工作

1、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农业部、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基点报表、农情系统报表和物价报表等20份。

2、及时做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记账户指导工作,对连续3天以上未记账的情况,及时在局工作群通知。

3、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县级运营中心一楼展示展销大厅已正式运行,本地农特产品正陆续进入展示中心。

4、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报固定资产投资682万元,2019年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已报714万元。

5、拟文落实救灾补助资金。

六、项目办工作

1、做好《泾县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农业建设项目管理平台每月进度信息更新填报工作。

2、协助做好泾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工作。

3、协助第三方编制“涌溪火青产业+金融+科技”发展试点项目申报文本。

4、上报2020年在建项目和拟开工项目、2021年拟开工项目、谋划2021-2025年储备项目情况表至市局。

5、做好编制泾县农业农村“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前期相关工作。

七、农业综合执法工作

1、开展农资专项打假行动。8月份开展农资专项打假行动,出动执法车辆4车次,执法人员28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21家。

2、持续推进渔政监管执法工作。8月份组织开展巡查4次,其中夜晚和节假日巡查2次,出动执法车辆3车次,执法人员21人次,继续实施渔政值班制度,非工作时间渔政举报电话接听群众反映举报3起(电鱼的3起),均妥善处置。

3、扎实开展农产品监管工作。推进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按时上报试行主体合格证开具信息;指导服务乡镇快检站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向市局周报快检信息。

4、农药包装和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清理工作正常开展。

八、推广中心相关工作

1、加强在田作物的管理,强化田间管理、肥水施控、病虫害防治(重点抓好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治)等实用技术指导工作。开展苗情监测,完成第六期苗情监测分析;指导水稻品种试验、示范的水肥管理对各示范片进行跟踪指导;加强水稻病虫害监测工作,发布《8月上中旬单季稻主要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高度警惕单季稻穗期褐飞虱暴发成灾》病虫情报。指导2个水稻测土配方施肥及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示范工作;对2个水稻利用率试验和1个肥料对比试验进行考种,对双晚利用率进行施肥工作;完成8月份土壤墒情监测4次;完成蔬菜农残监测219个共1105个样品;对耕地质量监测点水稻做进一步的跟踪指导。

2、开展种植业生产自救调研,并配合保险公司进行核灾理赔,截至目前赔付烟叶54万元;早稻14.4万元;中稻5万元;玉米10万元。

3、指导茶农和企业做好夏季茶园管理工作,并防控茶树病虫害;动员茶农人工锄草,提倡茶园种植绿肥,同时防止雨季过后高温天气对新植茶苗的旱、热害;协助相关企业和县茶业协会,筹备第十三届安徽茶产业博览会的火青、兰香名茶宣传、推介活动;协助编制“涌溪火青产业+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开展蚕桑项目的建设,同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进行标准果园项目的验收。

九、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加强联防联控。根据文件要求统一安排,继续组织人员到县设立的高铁卡点值班。

2、继续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为确保“大灾无大疫”,切实加强了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是规范处理死亡畜禽。指导受灾养殖场(小区、户)加强了防疫管理,完善卫生消毒、病死畜禽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等防疫制度。对死亡畜禽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二是全面开展消毒灭源。对受水淹的圈舍、食槽、畜禽用具、运输工具,指导开展全面彻底消毒,不留隐患。三是及时做好免疫防治。及时开展针对性的免疫和治疗,防止疫病发生。同时针对血吸虫病疫区,加强耕牛等易感动物管理。四是加强疫病监测。组织人员按照规定采样检测,及时汇总、分析灾区动物疫病动态和趋势,排除疫情隐患。同时强化检疫监督,加强了流通环节监督检查,严防病死畜禽流入市场,确保畜产品安全卫生。五是加强了动物实验室建设,提高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开展了全省兽医实验室对比试验。

十、紧抓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不放松

1、进一步完善非洲猪瘟疫情排查工作机制。按照《非洲猪瘟防控强化措施指引》要求,建立疫情分片包村包场排查工作机制,确保非洲猪瘟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本月共排查18336场(点)次,排查生猪160715次。

2、继续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畜牧兽医水产服务中心根据县动防办要求,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

十一、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中心相关工作

1、召开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现场会,13家规模化经营主体工作人员参加。配合做好全省有机管理人员和内检员线上线下培训工作。

2、开展绿色食品玲芝葡萄全省交流现场检查、汀兰山火龙果、昕果葡萄3家新申报和汀溪火龙果续展现场检查和环境、产品检测工作。完成绿色食品泾川大地锅巴等3家企业年检和标志使用费的汇缴工作。

3、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管控工作,领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管控实施方案。开展集中推进区叶面肥喷施工作,赴宁国学习集中推进区工作经验。做好省农业农村厅耕地环境质量和农业面源污染调研工作。

4、开展早稻秸秆粉碎还田技术指导,早稻秸秆粉碎还田率达到85%、综合利用率达到95%。指导秸秆能源化利用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5、持续对云岭镇和桃花潭镇开展秸秆禁烧巡查督查工作力度,到8月底,两乡镇秸秆禁烧形势稳定,市“蓝天卫士”未发现有焚烧火点。

十二、农机局相关工作

1.完成拖拉机年检25台,新入户拖拉机2台、收割机6台,驾驶证正常换证12人,发放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0份。

2、截至目前,第一批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使用237.585万元,使用率99.99%。当前,已向省农业农村厅报告申请第二批中央补贴资金。

3、老拖拉机手工龄认定与维稳工作开展顺利。

4、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发送秸秆留茬高度宣传短信400余条。

5、联合县治砂办查处一台三个检验周期(18个月)未检验的变型拖拉机,依据上级文件规定,于昌桥亚夏拆解点对该“变拖”进行拆解报废。

十三、其他工作

1、持续推进畜禽污染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着力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一是继续对县域内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开展了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回头看”并技术指导,督促养殖场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设施装备配套建设和设施设备使用。二是推进长江经济带畜禽污染治理项目工作开展。协助省农业设计院对全县畜禽养殖场全覆盖开展了现场勘查和调研,为项目设计提供了基础资料。

2、根据《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畜牧水产技术指导工作。开展了夏季畜牧渔业技术服务,指导夏季苗种投放和畜牧水产养殖规范用药宣传。

3、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暨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工作。强化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八月份家禽屠宰检疫99.245万羽;生猪屠宰检疫1117头;家禽产地检疫119.04万羽左右;生猪产地检疫555头。开展了不合格兽药、饲料等养殖环节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出动人员20人次,车辆6车次。

4、继续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召开了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进一步落实各项制度,确保生猪生产恢复和畜产品质量安全。本月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执法车辆4车次。

5、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技术水平。组织人员参加了全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案卷审查工作;同时组织技术骨干参加了省、市开展的动物疫病防治员技能大赛,分别获得市动物疫病防治员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和省动物疫病防治员技能大赛个人优胜奖。

6、水产上完善夏季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招投标工作;及时发布信息,加强了渔业安全生产指导;开展了高温季节鱼类养殖管理及病害防治工作;继续开展养殖尾水治理项目工作;全力开展渔业抗洪救灾及灾后生产自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