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榔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榔桥镇>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3X9/202009-0000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榔桥镇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榔桥镇扫黑除恶“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文号: 榔发〔2020〕66号
发布日期: 2020-09-01 14:56
榔桥镇扫黑除恶“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1 14:56 来源:泾县榔桥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榔桥镇扫黑除恶“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榔桥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央“一十百千万”行动和“10+N”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对行业乱象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逐一推进攻坚,并建立长效机制。经研究,决定在全开展扫黑除恶“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行动。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以“争当排头兵”为要求,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并形成长效机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二、目标任务

从即起至9月底,针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为期三个半月的“行业清源”专项整治。充分协调各部门,分类研究行业整治方案,分行业部署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完善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治理,坚决遏制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三、主要内容

全镇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打击黄赌毒现象、金融放贷领域和资源开采领域“行业清源”专项整治大行动,各村居结合实际,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治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乱象,切实维护安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市场环境准入。

(一)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乱象整治。深入排查工程建设领域的“软暴力”和“围猎”等行为,既要打击恶意阻扰工程施工特别是芜黄高速、牛岭水库等重点工程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深挖招投标领域的“围标串标”违法行为,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对工程建设领域的渗透。

)进一步集中力量打击黄赌毒现象。要在去年专项整治所取得的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黄赌毒专项整治的协作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巡查力度,既要注重对黄赌毒现象的打击,更要加强对操纵经营黄赌毒犯罪行为的深度打击,从根本上消灭操纵经营黄赌毒的背后势力,确保全镇社会环境的进一步净化。

)继续强化资源开采领域乱象整治。要在巩固去年“砂霸”整治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矿产资源开采监管,保持对非法开采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态势,在有力整治行业乱象的同时,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继续强化金融放贷领域乱象整治。重点严厉打击非法高利放贷、“套路贷”、“校园贷”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强化去年“资金霸”专项整治所取得的成效,提高群众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依法规范有关个人或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四、实施方法

(一)调查摸底

各村居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摸清底数,深挖彻查,对摸排的问题进行登记造册,及时核实并移送有关问题线索,要广泛发动群众,鼓励检举揭发,畅通案件线索来源渠道。涉嫌犯罪案件线索第一时间移送公安机关,“保护伞”案件线索第一时间移送纪委监委部门

)一案三查

对整治查获的案件,逐案过筛,查严查实。坚持一案三查,查案件本身问题,查案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问题,查各村居主体责任、有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问题。

)三书一函

根据上级部门的监察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公安提示函,本镇“三书一函”作为本行业领域、本地区集中整治的有效抓手,真抓实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做到依法管理,规范有序,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

)长效管理

针对存在问题,应建立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方法手段,采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构建长效常治的行业监管机制,举一反三,防微杜渐。

)巩固成果

对专项整治形成的好做法和社会治理的好经验,转化为制度机制,并长期坚持。对重点案件、典型事例开展宣传报道,形成浓厚社会氛围。

五、组织保障

镇综治办牵头,成立榔桥镇扫黑除恶“行业清源”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办公室成员由镇综治办纪委监察办扫黑办人员组成,负责统筹协调、调度会商、督导督办。

健全完善扫黑除恶“行业清源”专案办理协调机制,纪委监察要结合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对“行业清源”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榔桥派出所具体承担专项整治案件线索核查、证据收集等侦办打击工作相关行业领域主管监管部门主动牵头,尽职履责,与纪委监察办有效衔接,高质量开展工作。

大行动牵头单位应成立各自领域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根据细化方案及工作实际明确分工和职能,做好协调联动,发挥工作合力。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也应成立相应组织,明确领导和人员,并做好其他保障。整治期间实行一案一专班,抽调人员组建联合整治工作组。

六、具体要求

(一)本镇及各村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专项整治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工作任务抓在手中,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二)本镇及各村要结合实际,明确各自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内容、举措,并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落细落小。工作方案于825日前上报专项整治办公室。

(三)本镇及各村要广泛宣传,利用新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宣传发动群众,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夯实专项整治的群众基础。大行动牵头单位应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鼓励广大群众举报案件线索

(四)部门之间要信息共享,力量共使,责任共担。要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形成合力,防止推诿扯皮。要坚持及时主动摸排、移送、核查线索,形成打击战果。

(五)本镇及各村要加强领导、指导和调度,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情况,研究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六)对问题突出的,要限期整改。对有线索不移送,有线索不核查、查不见底,有案件不办理、办而不力的,对敷衍塞责、消极应付造成影响的,依据相关规定追究责任。专项整治开展后每月30日前报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行业清源”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大情况随时报送。本镇及各村应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新闻报道、典型案例、调研报告、经验总结等报送县专项整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