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茂林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茂林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72R/202009-0000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茂林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策解读】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整治的行动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04 14:11
【政策解读】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整治的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4 14:11 来源:泾县茂林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以改善环境、提高镇村居民卫生文明素质为目的,广泛深入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大力开展以市场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活动,为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镇和卫生村镇奠定基础。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改善农村市场和人居环境整体情况,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制定此行动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为了能够将《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整治的行动方案》制订的符合我镇实际情况,我镇章静副镇长、美好办主任张玉兰及全体镇干特召开“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整治的行动方案订讨论会”,确保此方案能够符合各村情况及能够完完整整的落实下去。

三、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宣传车、宣传横幅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内容的宣教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自觉克服随地吐痰、乱泼脏水、乱扔垃圾等生活陋习,全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卫生文明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

四、主要内容

      1、实行包保责任制。开展持续性整治行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为市场环境整治日,安排全体镇干上街进行文明劝导及环境卫生整治。制定镇干集镇路段包保责任制,将每个路段整治工作落实到位,细化到人。(具体包保责任区分工见附件)

      2、理路面垃圾。各责任区路面、人行道花坛、空地、广场、绿地等各部位暴露垃圾、确保无面源污染。注意责任区垃圾桶设置是否到位,每个责任区至少有一处双色有盖垃圾桶摆放正确,垃圾桶干净无满溢。

      3、理乱披乱挂及小广告。各责任区对乱披乱挂、乱堆乱放现象要向负责人汇报,并协同市容中队共同清理乱象。各责任人要随手清理街道墙体、电线杆、灯杆等张贴性小广告。

      4、范占道经营。各责任区劝导经营商家规范经营,禁止占道经营,经营范围不得超过店铺门口划定经营线,不能堵塞人行道。劝导各责任区内流动摊贩,禁止占道摆摊,劝导其前往临时农贸市场规范摆摊。

      5、治食品和公共场所卫生。各责任区路段餐饮店、超市、集贸市场、食品加工店、禽畜交易屠宰场所做到地面干净整洁,无油渍、垃圾和废弃物堆放。有安全防鼠防虫措施,经营器皿每日消毒杀菌。同时发放店铺文明经营宣传单。

      6、治机关单位环境卫生。镇直各机关单位部门带头落实卫生责任制度,实行“我办公,我打扫”制度,采取“地毯式”清扫,彻底清扫办公室内卫生环境,做到无死角。会议室、走廊设禁烟标识、禁止摆放烟具。由镇文明办、镇宣传办制定《茂林镇政府办公室禁烟制度》,通过建立制度规范,营造健康良好的工作环境。

五、创新举措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爱国卫生运动任务繁重、意义重大,镇直各单位、部门、镇干要高度重视,根据行动方案,狠抓落实成效。

      2 、职、密切配合。各包保路段责任人要切实落实好整治义务,对包保路段出现的各类问题要积极汇报、协商解决。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相互沟通,共同完成这项重要任务。

      3、泛动员,全民参与。要通过集中整治活动,提高群众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并为建设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奠定基础。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群众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去,打好环境卫生整治的突击战。

      4、成长效,定期评价。此项行动成效将由镇文明办和卫健办协同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成果测评,对各包保责任区和责任人整治情况实行评分制度,并定期将评分结果在镇干早会进行通报。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整治的行动要继续持续下去,从每个月到每周,全体镇干要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去影响居民,把爱环境、爱卫生、爱茂林的理念融入到心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