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司法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14Q/202009-00007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重点工作落实】县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10 15:23
【重点工作落实】县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10 15:23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泾县紧紧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三治并进”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法治工作全过程,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德润、村民自治良性互动,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泾县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时代乡村治理新路径,全县村容村貌为之焕然一新。

强化村级法律顾问    

泾县以“党建+三治”工作为抓手,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站和联系点,聘请律师担任镇法律顾问。为每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配备“一村一法律顾问”,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建立律师联系村(社区)工作制度,实施律师代理重大敏感案件报告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以案释法制度,开展以案释法50余人次。政府法律顾问团依法履职,作用发挥明显,常态化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专题)会议。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全县34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书面意见。积极参与接访接待,化解信访案件12件,参与法治讲座近20次,参与送法进企业、法律咨询等活动10余次。

深化法治家庭创建

为切实提升家庭成员的法律信仰,紧紧抓住法治家庭建设这个“关键点”,深入开展法治家庭“百千万”培育工程。开展“党员学法全村懂法,一人学法全家守法”、“法治联络员进家庭”等活动,共计发放家庭法治教育读本300余本;在全县农村党员家庭中开展入户走访活动73场次;组织全县村法治联络员开展送法进乡村、以案释法宣讲活动200余次。县司法局联合县农商行创新出台专门的信贷产品“金农法治家庭贷”,授信金额达245万元,发放贷款77.5万元。三年来,泾县成功培育1400户法治家庭示范户、140户法治家庭标兵户、15户最赞心动法治家庭。

开展法治创建活动

2019年,泾县司法局、泾县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申报评选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评选工作。此次评选要求各乡镇按照本地区村(社区)总数的30%申报,采取自下而上、逐级申报审核的方式进行。经各村(居)委会申报,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对本地区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深入实地认真考察和考核,形成推荐意见或报告。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对各乡镇上报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审核批准后联合命名表彰。评选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各乡镇共计申报35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面完成“各乡镇每年评选出不少于5%的民主法治示范村”任务数。

强化法治阵地建设

本着“在乡镇数一数二、在县里可圈可点、在市里有模有样”的总体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山口社区、琴溪镇马头村、桃花潭镇查济村等一批“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乡村”示范点。在内容上以宣城市“法律六进”的内容为主,同时体现地方旅游特色,增加具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元素,努力建成新时代富有特色的“法律六进”进乡村示范点,为脱贫攻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同时,扎实开展法治进民企活动,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县设置法治宣传栏430余处,共建成农民法治(广场、长廊)71个、农家书屋132个、法律图书角141个,省级中心村100%建成普法阵地。

创新法律服务形式

为让群众“少跑路”、“少进门”,泾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突出综合性、专业性法律服务功能,同时发挥服务综合枢纽和指挥协调平台的作用,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功能定位,采用“3+X”建设模式,积极引入律师、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服务内容,实现各类别公共法律服务集中进驻,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型窗口。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的功能,就近、就地为贫困户提供法律帮助,对有特殊困难的贫困户实行电话申请、上门受理,对特定时期、有特殊情况的援助对象开辟“快速通道”,当日受理审查,直接援助,确保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全县共计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公共法律服务乡镇工作站11个,公共法律服务村居工作室144个,建立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140个,覆盖全部村居,积极为让老百姓打造“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