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黄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黄村镇>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5333/202008-0004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泾县黄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31 14:56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31 14:56 来源:泾县黄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黄村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依靠全镇人民,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前行。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推动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四季攻势”、“国家和省反馈问题整改”等专项行动,组织扶贫大排查3轮,整改各类问题1701个。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为中心,为7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23户贫困户实施房屋质量提升,贫困户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实施“雨露计划”为53人次中高职及本科新入学学生发放教育资助资金共计7.95万元。实施新农合代缴政策,享受351、180补助资金426.45万元。坚持效果导向,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四带一自”产业扶贫,精准实施产业到村项目2个,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资产收益。申报2019年特色种、养、加项目173户381人,补助金额67.92万元。帮助346名贫困户申请转移就业交通补助,共计12.01万元,给在就业扶贫基地就业的20名贫困劳动者申请发放2.33万元就业补助。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提振村级经济。围绕“一抓双促”主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完成了1个镇级、9个行政村、197个组级单位的清产核资清查登记工作,核实镇级资产2607.96万元,村级资产账面数6311.12万元,组级资产账面数1884.51万元,进一步摸清了家底。认真贯彻落实《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硬任务,积极开展消除薄弱村、壮大重点扶持村、实施“三变”改革项目等经济发展工作。2019年我镇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30.19万元,花林村、景星村、平垣村、九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消除薄弱村2个,新增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1个。紧密结合“农业大镇”的区域特色,因地制宜推动农业产业化步伐,积极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以海纳农业、正兴隆酱菜等电子商务企业为依托,建立9个覆盖全镇的电子商务网点。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2.23亿元,农业龙头企业营业收入达1.6亿元,观光农业年收入447万元,观光人次达1.37万人。

一年来,我们因地制宜整治人居环境。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坚持规划先行,紧紧围绕“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管理民主和谐美”的建设目标,不断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再升级。融合“中国宣笔之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亮点元素,精心打造黄村出入口主题公园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公园,着力提升我镇整体对外形象。以“擦亮乡村底色”为主题,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黄村村、沙元村成功召开“全县第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完成2019年两个省级美丽乡村点安吴焦石埠自然村、平垣龙埠中心村公共服务设施、绿化、亮化等建设工程。完成安吴村、九峰村、紫阳村改厕任务915户。拆除危旧房屋、无功能废弃房屋81处。拆除三线四边破损广告牌31块,清除牛皮癣小广告83条,清理建筑垃圾18处。保洁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集镇、村庄房前屋后、乡旁道路、河塘沟渠等农村保洁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促进乡村治理。自全县发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号令后,镇党委超前谋划,主动出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围绕黄村街道及农贸市场等文明创建重点区域,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聘请专人管理,并配备执法服装、执法车辆。打响安吴村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拆除街道违章建筑60余处,整治成效凸显。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拳整治“非法采砂”、违法用地、污染环境等行为,打响环境保卫战。全年开展县乡村3级林长巡山572次,发现并有效处置问题15起。开展“非法采砂”河道巡查540次,查处、制止非法采砂、盗运砂石等行为7起,扣押各类非法运营车辆及机械6辆。拆除平垣村违章建筑5处。取缔关闭“散乱污”企业4家。积极探索“党建+三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创建AAA级信用村7个,AA级信用村1个,评定信用户5146户。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七大调解法”,聘请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化解率达100%。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落实民生保障。积极做好惠农补贴发放、农业政策性保险各项业务和管理工作。全年共发放惠农补贴资金1572.27万元,农业政策性保险全年投保面积26695.84亩,做到应保尽保,应赔尽赔,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常态化开展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等工作,现有低保户873人、五保户148人,完成敬老院升级改造工程。超额完成了2019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征缴任务,参续保缴费人数达9489人,同比增长8.21%。及时兑现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新增奖、特扶及扩面对象共163人。投资1200万元,建设道路项目17个,新建道路18公里。全面完成芜黄高速征迁工作。面对历史罕见特大旱情,打造抗旱井一口,实施人饮管网提升工程三处,联系县消防大队送水两次,为平垣茶林组、安吴战坦组60多户200余人解决了缺水困难。投资50万元,争取引泉工程两处,受益村民达600余人。完成2018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扫尾工程,工程涉及景星村、九峰村、黄村村、九义村、安吴村等,合计投资180万元。

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重要指示,坚持全镇“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协同作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强化宣传,确保群众认识到位。疫情期间,共计悬挂宣传标语224副,宣传栏18个,发放和张贴疫病防控宣传单11000余份,宣传海报192份,设置流动宣传小喇叭22 个,执法车进村入户宣传585次,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劝导群众取消聚会,不走亲访友,不随意出入人员密集场所。二是强化排查,确保源头管控到位。深入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好湖北武汉等重点疫情发生地区返回人员的追踪、筛查、登记和管控。建立镇、村、卫生院三级包保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镇干部、村干部、村医每天对重点疫区返泾人员开展上门宣传、测量体温、环境消杀等工作。三是强化管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结合流动人口等平台信息,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查人、找人、控人和服务管理方面的作用,指导各村开展安康码申领核验工作,对来泾人员全面掌握对象行程和健康状况。截至目前,我镇申领比例已达到97.54%,共核验126937人次。

各位代表!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2019年以来和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磨砺中经受了考验,在奋进中坚定了信心,在实干中凝聚了力量。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党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黄村镇人民政府,向一直以来理解、关心、支持黄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当前黄村镇正处于加快发展、赶超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还在不断出现。对此,我们必须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坚持不懈的努力,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

 

二、2020年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以高度政治自觉性,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汇聚一切资源,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持续推进“抗、补、促”等政策责任落实,做好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深入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等问题整改工作,对各类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及时补缺补差,确保所有问题完成整改,切实做到举一反三、不留死角。统筹抓好产业、就业、健康、金融、教育等各领域扶贫工作,保持既定政策不变、措施不变、机制不变,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积极壮大“花林村群众就业服务中心”规模,依托海纳农业、正兴隆酱制品公司、雨桐米业、浙安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创新“带贫”发展模式,积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劳动能力不强、收入较低、缺少外出就业途径的贫困户安排就业岗位,切实解决贫困户就业、增收难题。通过联系市委党校授课、安排本地贫困户中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继续开展脱贫攻坚“自立自强、知恩感恩、诚实守信”主题活动。

(二)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工作。

围绕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继续保持抓项目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坚持一手抓项目引进,一手抓项目推进,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大力营造全员抓招商、人人抓项目的浓厚氛围,提高项目招引质量。继续做好芜黄高速、黄村示范养殖场、水云间项目等服务对接工作,完成宣泾高速征迁工作,实施安吴街道立面改造、黄村街道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深入探索“文化+旅游+互联网”发展模式,立足中国宣笔之乡、中国传统村落等殊荣,树立“一村一品牌”思路,继续推进沙元清风亭、紫阳十甲等五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一批看点十足,亮点纷呈的特色村。以“红色文化”为发展底色,以“绿色资源”为生态依托,九峰村结合“古村落”保护二期改造项目,打造党建示范点,发展本村特色民宿,引导组建特色民宿行业协会,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内涵。

     (三)全力抓好经济发展工作。

深入探索“文化+旅游+互联网”发展模式,立足中国宣笔之乡、中国传统村落等殊荣,树立“一村一品牌”发展思路。依托清产核资成果进一步盘活村级资产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继续跟踪服务2020年度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实施,指导各村多方筹措,壮大村集体经济,早日完成2020年1个薄弱村(紫阳村)经营收入5万元、新增一个村(安吴村)经营收入10万元、新增一个村(花林村)经营收入50万元的目标考核任务。

(四)全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机制,抓好廉政教育,不断提升党性观念和廉洁勤政意识。切实把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全镇精准脱贫提供坚强保证。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对原有的规章制度重新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落实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各位代表,发展就是考卷,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向全镇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锐意前行,为续写美丽富强文明新黄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