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9-00028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高度警惕晚稻稻飞虱暴发成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15 10:45
高度警惕晚稻稻飞虱暴发成灾
发布时间:2020-09-15 10:45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生情况

稻飞虱(褐飞虱)具有暴发性、隐蔽性等特点,一旦暴发成灾,对后期水稻产量将有重大影响。随着中稻的陆续收割,稻飞虱将大量转入附近的迟熟中稻和双晚田块为害。入秋以来气温较常年偏高,晚秋不凉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褐飞虱的发生为害。目前以粳、糯稻为主的迟熟中稻和双晚稻田,部分前期防治不力田块稻飞虱虫量增长迅速,已成偏重发生态势。

据近期我站在黄村、昌桥、丁家桥等乡镇调查,迟熟中稻稻飞虱田间虫量差异较大,防治较好田块稻飞虱百丛虫量在500头以下,但部分失治、漏治田块百丛虫量高达5000头以上,少数田块出现“冒穿”倒伏。迟熟中稻、双晚田稻飞虱平均百丛卵量分别为6850粒和3500粒,目前迟熟中稻稻飞虱达标田块比例为10%,双晚田暂未见达标田块,随着卵的陆续孵化,稻飞虱田间虫量将迅速上升。

二、防治意见    

目前迟熟中稻生育期处于灌浆期至腊熟期,双晚大多处于抽穗扬花期,田间荫蔽度高,无水田块较多,稻飞虱田间虫龄结构复杂,再加上稻飞虱随着虫龄的增大抗药性也随之增强,导致防治难度加大。各乡镇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农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准确掌握稻飞虱发生动态,分类指导,广泛宣传动员农户,切实做好稻飞虱排查工作,对达标田块立即开展防治。

1、防治指标:百丛虫量1500头以上。

2、防治时间及对象田:近期迟中稻为查治重点,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双晚为查治重点。

3、防治适期:达标田块立即防治,百丛虫量超过5000头的重发田块,跟踪调查,3—5天后要视虫情再补防一次。

4、防治药剂:选用烯啶虫胺、氟啶虫胺腈、呋虫胺、氟啶虫酰胺、噻虫嗪等。视成熟期选择速效性药剂,或速效药剂加长效药剂。无水的稻田可用敌敌畏拌毒土熏蒸防治。

三、注意事项

1、施药时要用足水量,常规喷雾每亩用水量不得少于50公斤(4桶水),机动喷雾每亩用水量不得少于30公斤,对准稻株中下部喷雾,将水稻中、下部打透。

2、施药时稻田要保持水层3—5厘米,以提高防效。

3、注意施药人员安全防护,带口罩,穿长袖上衣、长裤和鞋袜,禁止吸烟、吃东西。

4、早上10点前或下午4点后施药,避开中午高温天气。

5、操作人员如有头痛、头昏、恶心、呕吐等症状的,应立即离开施药现场,及时到医院治疗。



公益提示:

认真学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