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云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云岭镇>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45L/202009-0003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云岭镇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关于立即开展国庆、中秋两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文号: 云政〔2020〕255号
发布日期: 2020-09-22 15:51
关于立即开展国庆、中秋两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2 15:51 来源:泾县云岭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生产经营单位,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做好今年我镇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经研究决定立即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推进隐患排查治理,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整顿,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保障安全能力以及安全管理队伍建设进展,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保证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检查范围

这次安全大检查的范围是全镇范围内所有行业和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民用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水上交通、旅游景区、水利、电力、特种设备、农业机械、涉尘企业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检查。

三、立即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

非煤矿山:要重点检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防爆破伤害、防冒顶、防坍塌等措施的落实情况,爆炸物品的储存、购买、运输、使用和清退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和应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要深入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各个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继续抓好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和重大危险源的管控工作。要严肃查处非法运输、销售、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坚决依法取缔非法销售、储存网点。

交通运输:要认真开展交通运输工具的安全检查,加强管理和维护,防止带病运营。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管理,杜绝超载、超速和无证、无照运营;严格车站、渡口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坐交通工具;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和隧道安全。

消防:要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及车站、网吧、商场、宾馆饭店等公共聚集场所和重点防火单位进行全面排查,特别加强此类场所电气设备、人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警示标志和应急预案等方面的检查,严防火灾发生。

旅游:要重点加强对旅行社和旅游景区景点的安全管理。要对大型游艺机等设施设备和各种旅游住宿、餐饮场所的重点检查,彻底排除事故隐患。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旅游景点及娱乐场所,要立即停业,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不准营业。交通运输、旅游部门要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旅游包车安全规定,规范旅游客运交通秩序。

民爆物品:要重点检查各相关企业是否建立健全火工品的出入库检查、领退、保管、登记等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要严厉查处非法购买、储存和使用民爆物品等行为。

建筑施工:要深入开展起重机械和脚手架防坍塌专项治理,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要严厉打击非法转包分包行为,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

供气、供水、供电:全面检查压力容器、管道、燃气、电力等设备的安全运行、维护情况,按照技术规范及时整改隐患。

其他行业主管部门也要立足实际,确定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并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各项工作

四、检查时间:从即日起至九月底结束。

五、检查方式

1、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

2、全面检查与突出重点检查高危行业相结合。

3、明查与暗访相结合。

4、督促检查与推动整改相结合。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领导,认真开展好自查,各职能部门要对各自行业和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督查,确保今后无安全事故发生。

2、深入检查,及时整改。坚持边检查边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立即制定安全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到位;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要责令其立即停产停业整改。

3、严肃纪律,严明责任。要严肃安全检查纪律,严明检查责任,要按“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落实责任,坚决防止安全检查走过场。

4、严格值守,及时报送信息。中秋、国庆期间,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加强巡查。

5、认真分析,全面总结。各检查组要在认真深入检查的基础上,及时进行客观分析的全面总结。

七、成立检查组(具体见附表)


附件:云岭镇2020年国庆、中秋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安排表



2020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