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5-0013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泾县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10 15:08
【部门解读】关于《泾县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10 15:08 来源:县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发布,自2020年4月13日起实施。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因2009年由县政府印发的泾政〔2009〕58号文件《泾县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目前与财税〔2014〕151号文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住房建设部(关于印发《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以及实际情况有不相符之处。现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依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住房建设部(关于印发《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对《泾县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了规范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保障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和建设,防治水污染,保护环境,依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住房建设部(关于印发《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对2009年11月10日印发的《泾县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19年11月底,我局将拟修订的《泾县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分别发给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水利局、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县自来水公司、象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收到县发改委、县财政局意见5条。并于12月底达成一致修订意见,报县政府批准实施。

四、工作目标

规范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保障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和建设,防治水污染,保护环境。

五、主要任务

《办法》的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共24条:

第1-4条。明确了污水处理费的适用范围,规定了污水处理费的征收、使用、管理具体单位及监督检查单位。

第5-14条。规定了污水处理费的征缴情况,明确了污水处理费和自备水源的代征单位。

第15-19条。明确了污水处理费的使用和管理。

第20-22条。明确了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和管理的法律责任。

第23-24条。明确实施日期和单位,同时废止2009年印发的泾政〔2009〕58号文件《泾县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六、创新举措

一是学习借鉴市属其他各县单位经验和做法,在制定《办法》过程中逐条进行优化、研究,同时将《办法》初稿发往各相关单位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

二是充分认识污水处理费征收政策对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性,结合我县实际工作需要,明确了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和管理的具体单位,提高了办事效能。

七、保障措施

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将污水处理费征收政策宣传到位;

二是及时掌握国家、省市县相关政策和规定,做好相关政策的动态调整;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