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昌桥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昌桥乡>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61A/202009-00023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泾县昌桥乡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乡卫计办主动回应】深入开展血防禁牧 助力健康扶贫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25 09:39
【乡卫计办主动回应】深入开展血防禁牧 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20-09-25 09:39 来源:泾县昌桥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安徽省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十三五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规划目标》等文件要求,巩固血吸虫传播阻断成果,有效控制血吸虫病家畜传染源,今年以来泾县昌桥乡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血防禁牧工作。

开展全面排查,做到底数清晰。全乡以流行村为单位,分别对耕牛、菜牛养殖存栏数以及贫困户养殖耕牛、菜牛的户数,头数进行统计,对不能用农机耕种须牛耕的户数进行统计,做到底数清。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乡政府领导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乡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血防禁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昌桥乡血防流行村禁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

积极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召开动员会,进村入户宣传,利用主流媒体,公众号,微信群,悬挂横幅,电子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村民对血吸虫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及相关知识的了解,增强了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同时在流行村村委会公示栏上公示本村的牛存栏数,经费补助标准等核心信息,使各项政策法律法规更加公开透明,利于群众监督。

签订工作协议,狠抓责任落实。积极引导各养殖户主动屠宰、实施圈养或外卖牛到非血防区并与养殖户签订淘汰协议,明确淘汰牛相关事项。并及时开展核查和监管,乡、村干部深入到养殖户开展整改,确保全乡血防区内没有散放牲畜。

昌桥乡将继续抓此项工作的常态化开展,落实血吸虫病防治长效管理机制,为巩固我乡血吸虫病防治成果,保障村民身体健康,预防因病治贫,因病返贫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