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010-0001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专家解读】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 民生重点领域保障有力——专家解读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0-14 08:50
【专家解读】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 民生重点领域保障有力——专家解读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4 08:50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8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了《国务院关于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并提请审议。

专家学者认为,2019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全年审计工作,以及国家审计机关全面履行职责的情况。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2019年,国家审计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条主线,助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年来,审计署不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在实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就业优先政策在贯彻执行中的难点和堵点,着力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了审计服务宏观管理的作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认为。

审计工作报告显示,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等重点领域保障有力。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18.9%、污染防治支出3906亿元,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中央本级社保和就业支出、教育支出、科技支出分别增长5.6%、6%、12.5%。

这一年,国家审计不但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更是下大力气推动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等政策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表示,国家审计在助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在推进审计全覆盖中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以全方位、常态化、渗透式的“经济体检”,整体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三是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信息集成优势,整体谋划助推“六稳”“六保”。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包括减税降费、增发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审计中围绕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目标要求,着力反映收入端和支出端各项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促进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发挥作用。”审计署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着力保障疫情防控款物规范高效使用的特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审计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全国2万多人迅速开展专项审计。“这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殊审计,防疫要求严、区域不平衡、工作时效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审计中,聚焦财政资金拨付和政策落实,聚焦社会捐赠款物分配使用的高效透明,聚焦疫情防控专项贷款精准发放和物资保障,及时反映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分配管理情况,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有关方面加快分配下拨资金和物资,严肃查处套骗资金、倒卖侵占物资等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疫情防控中较好地发挥了监督保障作用。”审计署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汪德华表示,为应对疫情冲击,今年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在保基层运转、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提升财政支出绩效等领域也有诸多创新,这对国家审计全面履行职责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应对复杂挑战,需要审计机关牢牢抓住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条主线,大力推进审计体制和机制创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