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乡村振兴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2341729MB11580969/202010-00005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泾县扶贫开发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泾县林长制助力脱贫攻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0-16 17:33
泾县林长制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0-16 17:33 来源:泾县扶贫开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泾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着眼于林业实际率先全省出台《泾县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试行)》,助力脱贫攻坚。目前,该县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森林生态系统完整,是国家级生态县和全省21个林业重点县之一,森林覆盖率达66.64%。



根据全县森林资源分布状况,该县分级设立林长,设县级林长15人、乡级林长28人、村级林长299人,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体系。建立县级林长制联席会议,由25个职能部门组建林长制成员单位,明确责任区域和工作职责,实行清单化管理,变林业部门“单兵作战”为相关部门“集团作战”。制定出台《泾县林长制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泾县林长工作制度(试行)》、《泾县林长制办公室工作制度(试行)》、《泾县林长制工作督察制度(试行)》、《泾县林长制考核办法(试行)》、《泾县林长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六项工作制度,切实以制度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提升林长制制度化水平。

 该县结合精准扶贫,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引导林农发展青檀、黄桃、油桃、核桃、樱桃、梨树、杏树等经济林,发展黄精、竹笋、牡丹等林下经济,涌现了云岭镇的黄精基地、桃花潭镇清溪的牡丹基地、黄村镇的油桃基地、茂林镇的山核桃基地以及丁家桥镇、汀溪乡、茂林镇、泾川镇、榔桥镇的青檀等基地。其中,2020年,该县云岭镇的黄精种植基地已被评为“十大皖药”基地。该县桃花潭镇查济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和‘公司+农户+股份融资’的方式,组建了“泾县群惠早元竹笋专业合作社”和查济天绿笋业股份公司,注册了‘钟秀门’商标,办理了有机产品认证,并实行统一供种、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和统一市场销售,带动村民种植雷竹、增收致富。目前,早元竹基地有1万多亩,拓展到12个行政村,合作社成员也拓展到357户,促进了林农致富、贫困户增收。泾县群惠早元竹笋专业合作社也成为省级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并荣获国家级“优秀合作社”荣誉称号。


该县还结合林长制,出台《泾县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办法(试行)》,选聘676名生态护林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603名,生态护林员同时兼任网格员,明确管护区域和日常巡护职责,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林长报告,促进了贫困户就业。同时,推行“一林一警”、“一林一技”,组织32名森林警察和28名林业技术专家,联系服务县乡两级林长,确保一山一坡、一林一园、一区一域都有专员专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