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003-0009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解读《关于加快推进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03 09:13
【部门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解读《关于加快推进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3 09:13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就《关于加快推进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通知》进行解读,并接受媒体专访,回答记者问题。

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加快推进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通知》的出台背景和依据?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厕所革命和改厕工作相关要求精神,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根据《安徽省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皖农社〔2019〕52号)和《泾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及县长办公会议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加快推进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通知》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公共财政扶持、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推进体制,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分级负责;建立完善公众参与机制,保障农民的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县级抓示范乡镇、乡镇抓示范村、村庄抓示范户的思路,梯次推进,确保成效。制定此实施方案是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加快推进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通知》的起草过程?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本方案是根据《安徽省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皖农社〔2019〕52号)和《泾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及县长办公会议要求,同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

问:请问《关于加快推进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通知》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2020年全县农村无害化改厕数为6600户。对3000户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县财政予以补助),其余3600户为省级、市县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示范村,县示范村、提升村以及自改自建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加快推进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通知》的主要任务?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具体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准备阶段,各乡镇按照改厕计划数,结合整村推进做好摸底和任务分解,确定责任主体、落实改厕任务,由各乡镇自主施工建设,完成制定改厕工作方案,项目招标采购及合同签订工作;县农业农村局统一召开全县改厕工作技术培训会。二是实施阶段,各乡镇全面展开农村改厕工作,定期召开各乡镇改厕工作推进会,按时上报改厕进度,7月底前全部完成所有改造户的系统录入。三是完善提升阶段,在完成厕所改造任务的基本上,县农业农村局对已改厕所进行试水试验,各乡镇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提升。四是检查验收阶段,各乡镇改厕任务完成,逐户验收后报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部门对改厕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问:请问《关于加快推进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通知》有哪些创新举措?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一是合理选择改厕模式,二是严格执行改厕流程,三是加强施工技术指导,四是强化工程质量管理,五是切实搞好项目验收,六是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问:请问《关于加快推进泾县2020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通知》有哪些保障措施?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调度、督导、考核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形成合力。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改厕工作的业务指导,抓好监督检查,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底考核。三是严格过程管控。各乡镇要建立健全农村厕所改造质量管理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标准要求。四是建立督导机制。县农业农村局要进行经常性的督导检查,重点督查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五是搞好宣传引导。六是严格考核奖惩。将农村改厕工作列入乡镇2020年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县农工办办公室要研究制定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考核办法。

问:请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建设计划,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确保按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农村改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