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009-0004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卫健委主任曹斌解读《泾县县域医疗卫生振兴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30 13:46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卫健委主任曹斌解读《泾县县域医疗卫生振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30 13:46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卫健委主任曹斌解读《泾县县域医疗卫生振兴实施方案》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我市各县、市、区地处皖南山区,县级医疗服务能力不强,乡镇卫生院服务人口普遍较少,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短缺,综合服务能力较弱;村医年龄结构老化,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为进一步完善全市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健康宣城建设,市政府于1月2日印发了《关于县域医疗卫生振兴的实施意见》(宣政〔2020〕2号),并将县域医疗卫生振兴工作纳入对县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党委全面深化改革考核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迅速打响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目前,我县未发现疑似及确诊病例,全县县域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针对这次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我县也同样存在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不足的问题。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尽快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高我国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国务院办公厅、国家相关部委陆续下发了一系列政策文件。5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下发了《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方案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健全完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改造升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等提出了明确的建设要求;为进一步强化稳就业举措,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6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人社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县级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通知对扩大基层医疗机构招聘计划、简化招聘程序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7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意见》,允许不具备执业医师资格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补充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7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该任务通知把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5项重点工作放在了首位。为切实落实相关文件政策措施,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我县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我县由医改办牵头初拟了《泾县县域医疗卫生振兴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称《方案》)。 

    三、起草过程 

7月27日,县医改办以书面形式将《方案(征求意见稿)》发给县委宣传部、县委编办、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医保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县人社局、11个乡镇政府及各医疗卫生单位征求意见。其中县医保局及部分医疗卫生健康单位提出了书面意见和建议。对未反馈意见建议的单位,县医改办电话逐一进行了确认。征求意见结束后,县医改办根据反馈情况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工作目标 

从我实际出发,围绕“县强、乡活、村稳的改革目标,统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建立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县域内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五、主要任务

其中主要工作任务中共有:实施应急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工程、打造县域医疗中心、提高县级公立医院管理水平、落实公立医院管理自主权、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和患者就医体验、扎实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等15项具体工作任务。 

六、创新举措 

(一)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岗位池。县级人社部门统一核定县域内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技术岗位总数,由县级卫生健康部门统一管理。县级卫生健康部门根据各基层医疗机构的实际需求,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岗位池内统一调剂分配专业技术岗位,实行资源统筹管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二)建立乡村一体化管理新机制。完善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对村卫生室实行“院办院管;在乡镇卫生院设立乡村医生工作岗位,现有乡村医生由乡镇卫生院实行聘用管理。人员缺乏由医共体牵头医院或卫生院兜底解决。拓宽乡村医生发展空间,对年龄在45周岁以下,在村卫生室连续执业3年以上、取得执业医师(助理)资格的乡村医生,可由县级卫生健康委在空岗内根据岗位需要经考核后直接录用到乡镇卫生院执业。 

(三)建立多渠道村医保障机制。建立稳定的村医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在乡镇卫生院设立乡村医生工作岗位补贴,补助标准由县级财政根据乡村医生收入水平核算,确保乡村医生收入水平不低于本地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乡村医生岗位补贴在编制乡镇卫生院年度预算时安排。 

(四)建立村医培养培训机制。实施村医育才工程,与相关医学院校共同开展本地村医培训试点工作,定向招录和培养一定数量的医师补充到乡村医生队伍。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县域医疗卫生振兴工作纳入县级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党委全面深化改革考核重要内容。 

(二)明确部门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县域医疗卫生振兴相关配套政策。 

(三)落实政府投入。各县市区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 

(四)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