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2-0045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部门解读】泾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实施办法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28 15:33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2-0045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部门解读】泾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实施办法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28 15:33
【部门解读】泾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实施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0-02-28 15:33 来源: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的背景和依据
根据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皖人社发〔2019〕15号)和市人社局、财政局《关于印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宣人社秘〔2019〕352号)精神制定。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保障城乡老年居民基本生活、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基础养老金对65周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大龄弱势群体的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
2、根据我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和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水平情况增加了4000元、5000元、6000元缴费档次,并对选择较高档次缴费的适当增加缴费补贴,引导激励城乡居民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这样城乡居民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才能提高,到龄时能够拿到更高养老金。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建立激励约束有效、筹资权责清晰、保障水平适度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确保参保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主要任务
1、完善待遇确定机制
2、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的调整机制
3、建立缴费补贴调整激励机制
六、创新举措
我县对城乡居民选择较高档次的缴费标准,适当增加缴费补贴,缴费4000元补贴300元,缴费5000元补贴300元,缴费6000元补贴400元。引导有能力的参保人员选择中、高档次缴费,多缴多得,长缴长得。
七、保障措施
对选择200元及以上档次参保缴费补贴所需资金,省财政承担50%最高补贴100元,其余部分由县财政承担。高龄基础养老金所需资金由县财政承担。
各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协调配合,进行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各项财政补助、补贴标准测算和调整工作,做好财政预算、资金安排、经办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