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应急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其他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9884796/202103-0003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其他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0-28 发布日期: 2021-03-15
有效性: 有效
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5 09:40 来源:泾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快推进全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我县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应急管理能力,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安徽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总体规划及技术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国家、省关于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满足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日常宣传、应急信息快速发布为主要目标,坚持预防与处置并重、常态和非常态结合,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不同特点,积极发挥广播在应急信息发布方面传播迅速、覆盖广泛、接受便利等独特优势,以安全可靠、节俭高效、资源整合、平战结合为原则,建设覆盖县、乡镇、村(社区)、组(小区)四级,可提供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便捷实用的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可管可控的应急广播体系,建立科学完善的应急信息发布和管理机制,有效提升政府应急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公共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二、目标任务

按照“规划设计统一化、平台建设层级化、传输网络综合化、终端部署多样化”的思路,以发挥应急发布、政策宣传、便民服务与重点工作部署等功能为主体,分三期组织实施我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三期工程建成后,完成县、乡镇、村播控平台和村民组播放终端建设任务,建成以有线、无线互为备份的应急覆盖网络,具备多路应急广播并发能力,实现全县应急广播终端村(社区)全覆盖。系统与省、市应急平台及相关部门实现联动,满足乡镇、村(社区)的地域性应急信息发布和应急指挥需求,实现应急预警信息统一、快速、可靠发布,满足全县应急预警信息发布总体要求。应急广播消息通过县级应急广播平台信息共享功能,实现利用信息化手段激活公共广播、手机客户端等渠道自适应播发。与学校、景区、医院、应急避难场所等公共区域的公共广播系统实现对接,将公共信息发布融入全县统一的应急发布体系。

三、建设内容

(一)建设应急广播体系三级平台。按行政级别分为县级、乡镇级、村(社区)级三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1个县级平台、12个乡镇、县开发区平台及144个村(社区)平台。应急广播播控平台由信息制播系统和调度控制系统组成。其中,信息制播系统具备应急信息发布需求接入和制作等功能,调度控制系统具备应急信息覆盖网络调度和应急广播效果评估反馈等功能。村(社区)播控平台具备插播功能。

县级平台设在县融媒体中心,承担省、市转发的应急广播任务和县级信息发布任务。乡镇级平台设在各乡镇文化站,承担县转发的应急广播任务和乡镇应急信息的发布任务。村(社区)平台设在各村(居)委会,主要利用调频广播、广场音柱、机顶盒系统等方式,转发县、乡镇的应急广播任务。

(二)完善传输分发覆盖网络。应急广播信号传输分发覆盖网络以有线数字电视、调频、地面数字电视、移动通信4G(含5G)网络等类型的节目传送站点、传输干线和发射台组成,形成面向全县的综合信号覆盖网络。应急广播体系可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综合利用各种公共终端,实现应急信息传输覆盖。采取多种类型的信号覆盖方式,在应急广播各级平台的统一调度下,实现通道备份、补充覆盖和覆盖资源的最优化利用。

(三)布设应急广播接收终端。接收终端主要部署在村(社区)广播室和人口密集区、应急避难场所、公交车站、社区广场、自然村中心位置等公共区域,主要包括大喇叭适配终端、音柱,支持有线、无线两种方式强制唤醒。同时,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如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拓展应急广播覆盖面。

四、职责分工

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为确保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顺利推进、有效实施,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如下:

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报请审议重要事项,通报工作进展,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成员单位必须按要求参加领导小组会议和办公联席会议,认真落实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信息共享,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协调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

县应急局:负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制定,负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调度督导、项目考核验收工作,负责在应急广播系统中按规定流程发布应急信息,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县文旅局(广电新局):负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技术方案的制定,参与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制定,负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对上协调沟通和项目考核验收工作,指导乡镇播控平台、重点景区终端的建设管理工作。

县融媒体中心(县广电台):负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制定。作为建设单位,集中技术力量,提供技术保障和组织工程实施,对工程建设过程进行指导督促、考核验收。负责应急广播系统日常维护和管理,县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设在县融媒体中心。

县委办: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县委重点工作督查内容。

县政府办: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督办内容。

县委宣传部:负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宣传工作,指导推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运行管理。

县发改委:负责对上争取项目,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规划实施。

县教体局:负责协调学校、幼儿园、体育健身广场的应急广播体系终端建设工作。

县科商经局:负责网络建设中涉及通讯运营商杆路整合互用的协调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对应急广播系统工程建设期间阻挠、影响施工建设的行为依法进行打击,确保应急广播系统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县财政局:负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资金的安排和拨付工作。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协调全县地质灾害点终端布设和预警系统对接工作。

县住建局:负责协调城区杆线建设和公园、广场、物管小区等场所的应急广播体系终端建设工作。

县交运局:负责交通主干线沿线杆线路的协调工作。

县水利局:负责做好无线预警广播系统与应急广播体系对接工作。

县卫健委:负责医院内部公共广播系统与应急广播体系对接工作。

县审计局:负责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工作。

县林业局:负责协调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等应急广播终端建设和杆线建设工作。

县数据资源局:负责指导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招投标工作。

县开发区:负责协调辖区内应急广播体系终端建设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完善气象预警发布和反馈机制,实现国家、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应急广播体系的有效对接和信息的靶向发布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拟报辖区内应急广播终端选址方案,做好与建设单位的相关配合工作,协调解决应急广播系统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负责建成后的使用管理,推进应急广播系统全覆盖。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全县应急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范畴统筹推进,组织制订工作计划。建立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成立由县政府领导任组长,县应急局、县文旅局(广电新局)、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及各乡镇政府、县开发区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考核评价,抓好组织实施。县委办、政府办要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加强督查督办。各乡镇政府、县开发区要成立相应组织,积极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资金保障。县财政局要将应急广播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运行和维护等必要投入,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同时,加强对公共财政资金的监督考核,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确保应急广播体系高效、优质运行。

(三)加强运行维护。县应急局要建立完善的应急广播管理体系和运行体系;县融媒体中心要及早谋划以县为中心、乡镇为基础、面向村(居)民的应急广播体系服务格局,做好全县应急广播体系的档案建立、应急信息发布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等工作,建立健全应急广播系统工程运行规范,做好系统交付使用和日常运行维护管理。推动有效使用,切实做好应急广播体系建成后的维护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到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有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确保长期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应急广播体系使用规范,指导推动各有关单位积极利用应急广播体系开展社会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四)加强宣传引导。应急广播系统是涉及国家应急管理、地震、气象、军事、公安、广播电视、通信、人防等社会多个行业和部门的综合性公益服务,各乡镇、相关部门要通力配合,加快推进,优化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支持参与,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使用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工程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附件:关于调整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附件

关于调整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

领导小组的通知

为加快推进全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1926)确定的各项任务,加强对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调整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高真理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程礼奎  县政府副县长

张素兰  县政府副县长

江永胜 县应急局

丁仕海 县文旅局

倪 波 县融媒体中心

成 员:赵慧玉 县委办

肖 力 县政府办

李直斌  县委宣传部

桂祖凌  县发改委

刘朝阳 县教体局

卫景涛 县科商经信局

朱建华 县公安局

丁荣中 县财政局

何俊中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胡 晨 县住建局

曹建华 县交运局

柯正宏 县水利局

曹 斌 县卫健委

阎晓龙 县审计局

刘叶林 县林业局

詹 凯 县数据资源局

李峥峰 县开发区

包明木 县气象局

丁 然 泾川镇

吴治国 云岭镇

赵胡鲲 茂林镇

肖国新 榔桥镇

徐 进 桃花潭镇

洪 维 丁家桥镇

王锡松 黄村镇

徐 宁 琴溪镇

邵 鹏  蔡村镇

董洪林 昌桥乡

陈 飞 汀溪乡

刘跃辉 县文旅局

王金海 县应急局

陈泽兵 县融媒体中心

甘金祥 县供电公司

左 波 县电信公司

唐慧枝 县移动公司

董 辉 县联通公司

张 华 县安广网络公司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江永胜、倪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刘跃辉、王金海、陈泽兵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陈宗禹、卜新飞、杜红凌、陈锋、张长江等同志为办公室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