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结果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011-00001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泾县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泾县审计局2020年第19号)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1-03 15:20
泾县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泾县审计局2020年第19号)
发布时间:2020-11-03 15:20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县审计局对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2019年,全县一般预算收入总计39.45亿元,支出总计39.37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5.88亿元,支出总计15.7亿元;社保基金收入总计10.73亿元,支出总计9.0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0.15亿元,支出总计0.15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9 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等因素影响,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优先,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及“五大会战”等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财税联动形成部门合力,加大政策解读宣传,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全年减税降费2.34亿元。强化收入预期管理,加大欠税清缴力度,全年清缴税收0.26亿元,持续培植有效财源,运用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节能电机产业集聚基地、科技创新及品牌建设,兑现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奖补资金1.17亿元。

二是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断增强财政资金统筹力度,调入1.45亿元全力保障“三保”支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加大民生和重点项目投入力度,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较上年增加4.46亿元,民生支出占比提高到89.06%,有效保障33项民生工程顺利完成,县本级预算安排扶贫专项资金0.39亿元、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资金0.3亿元,全力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是财政管理能力稳步提升。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初步建立了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推进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健全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规章制度,明晰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权限,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持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出台县投融资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不断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项目要素审核,提高项目决策效率。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县本级预算编制、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等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单位工作经费应编未编入年初预算,追加预算申请不严肃、依据不充分;财政资金专户未及时清理;部分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任务未完成,绩效目标不完整,多为定性指标、缺少量化指标等。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对全县191个预算单位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的计算机审计分析,从审计情况看,全县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率为70.56%,比上年度下降了8.57%。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项目预算执行不及时,资金拨付不规范,全县33家预算单位有108个项目执行率为0,23家预算单位未经财政审核将计提工会经费以“授权支付”方式转至单位工会账户;部分单位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部分经济业务处理不规范,重复或超范围报销伙食补助费、住宿节约奖等。

三、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在对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延伸审计了9个部门(单位),并对以前年度反映的国有资产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从审计情况看,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单位固定资产账账不符、账实不符、资产采购未记账、资产管理信息不完整;部分单位办公用房调整,资产未处理移交,部分实物资产状况不明;239处直管公房资产未在账面反映;国有房产管理制度和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制度未健全,导致日常管理不到位,部分学校搬迁新校区后仍未办理资产调配交接手续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四、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

重点对政府债务管理、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及项目绩效等

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2019年下达的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长期滞留专项资金专户未使用;个别产业扶贫项目投资收益未能达到预期目标,无法发挥吸纳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效益;个别农村饮水工程未与管护人签订管护协议、明确管护职责、建立管护档案,后续管护资料不健全;部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料不完整,缺少农户申请表、危房鉴定表、建设前后影像资料等。

五、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对民生工程预算听证项目建设、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近年来城市建设征迁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2018年度小型水利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未能按预算听证申报的内容完成建设,部分项目调整也未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批;个别水库加固建设延期未完工,影响效益发挥;部分乡镇灌溉渠道未落实项目管护人、履行管护职责;部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收益未转列村集体经济收入;城市征迁目标任务完成不到位,部分已征收的区域未及时清场利用;征迁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征收协议、评估报告存在未明确产权、未签字确认以及逻辑性错误等。

六、审计建议

(一)强化绩效意识,深化部门预算编制制度改革。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完善绩效评价方法,加快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到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按照“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压减无效低效开支,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地,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二)着力补齐短板,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基本思路,加强地方新增债券资金投向监管,不断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强化扶贫资金安全绩效管理,建立健全促进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确保如期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做好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坚持因地制宜,增强相关落实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项目管理,有效防范财政资源配置风险。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过程监管,规范建设程序和资金使用,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并强化后续管理,切实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绩效水平。加大对重点部门、重大项目的监管,完善激励和考核机制,明确资金使用责任,强化民生资金的安全高效管理,突出财政政策导向和专项资金撬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