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012-00081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开展“六稳”“六保”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08 10:59
关于开展“六稳”“六保”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8 10:59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根据关于开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监督检查通知要求,委党组高度重视,确定分管领导,根据工作职责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及时将文件通知转发至委相关牵头股室,各牵头股室认真对照县纪委关于开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监督检查的通知》(泾纪办电[2020]6号)要求,严格按照《监督检查工作清单》内容开展了自查,现将涉及我委民生资金保障及三公经费、重点民生工作、脱贫攻坚、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服务民营企业等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民生资金保障及“三公经费”等公共财政项目支出

我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民生政策执行,对涉及到的民生项目资金严格按文件要求及时拨付到位。“三公经费”等公共财政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及泾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泾县公务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行[2014]180号)等相关文件执行。从去年开始我委按照相关单位要求对卫健系统二级机构及乡镇卫生院“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二次以上的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今年7月份委机关、二级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对2019年11月份-2020年6月份“三公”经费及津补贴发放进行了自查,从自查情况看没有发现违规接待,均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四单制度,逐级审批。也没有发现乱发津补贴等现象。委机关2020年1-6月份“三公经费”支出金额为9271.00元,其中:会议费2189.00元、培训费1910.00元、公务接待费5181.00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公务接待费用报销审批,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相关要求四单(发票、公函、公务接待审批单、菜单)程序执行。项目资金支出,我委制定了《泾县卫生健康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泾卫健办[2020]84),并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二、妇幼民生工作

(一)完成情况。积极稳妥推进妇幼民生工程,扎实做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1、婚检工作: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1-3月份进度滞后,我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如何提高婚检进度,不断改善工作流程,同时加强与民政局协调沟通,采取多种措施,努力迎头赶上。全年任务数3000人,截止7月31日完成1828人,婚检进度60.93%。累计报送婚检宣传信息6篇,市县民生网已采用2篇。一是以基层为抓手,通过妇幼计生专干及妇女主任这个基层妇幼卫生网络,摸清预婚对象和已经举行了结婚仪式尚未领证人员名单,多次动员其参加婚检;二是通过加强督导,召开民生工程推进会,采取月通报、周通报、会议通报等方式加强工作调度,促进各乡镇提高婚检进度;三是与县民政局和婚姻登记中心沟通,优化服务流程,坚持先婚检后发证;四是延长服务时间,只要服务对象没有完成检查项目,工作人员绝不下班;五是通过制作并循环播放婚前保健宣传视频、制作宣传展版、发放宣传单、网络媒体报纸宣传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六是开展服务礼仪培训和技术培训,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温馨环境,让服务对象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2、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这是今年新增的一项民生工程,委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及时部署该项工作。一是出台方案根据省、市文件要求,我县于5月26日印制下发了 《关于印发2020年泾县出生缺陷防治、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泾卫健医〔2020〕99号)。二是召开会议5月27日召开县级产前筛查服务机构座谈会,县卫健委分管领导、妇幼股股长、县妇计中心主任、业务副主任、泾县医院和泾县中医院的分管副院长及产科主任参加,进一步掌握我县产前筛查的基本情况,落实免费筛查具体工作,确定我县于6月1日起实行孕中期孕妇免费产前筛查。5月29日,在各乡镇分管领导和卫计办主任会议上,安排学习了省、市产前筛查民生工程项目相关文件,强调了此项民生工程的重要性,要求各乡镇对辖区内的孕妇立即开展宣传动员,特别是一些流出在外的孕妇,由村专干电话或微信联系告知此项民生工程的内容,争取做到应查尽查。三是资金预算5月11日,专门召开2020年卫生健康民生工程工作会议,增加民生工程资金预算出生缺陷防治项目经费26万元。四是外出考察:为了推进产前筛查工作的开展,6月1日由县卫健委分管领导带队至南京市鼓楼医院考察,了解产前筛查检测、转诊以及进一步检查相关事宜。五是加大宣传指导:充分发挥乡镇卫计办组织网络优势,根据村掌握育龄妇女怀孕情况,发放《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宣传手册》,及时指导督促符合条件的已怀孕妇女参加免费产前筛查。六是做好咨询随访:借助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乡镇卫生院在怀孕妇女建立档案的同时,做好宣传并指导孕妇按时进行孕期检查和免费产前筛查,县级产前筛查服务机构及时将参检孕妇名册反馈给属地乡镇卫生院,由乡镇卫生院进行咨询随访。

全年任务数1540人,截止7月31日,全县累计筛查668人,完成进度43.38%。累计报送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宣传信息2篇,市县民生网采用1篇。

(二)存在问题在孕育龄妇女数量较小,满足产前筛查条件的人员较少,全年目标任务数恐难完成。

三、脱贫攻坚

(一)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到位。我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巡视 “回头看”、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及各类排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工作推动和作风建设,改进优化服务管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1、针对问题抓整改。把健康脱贫整改工作作为“一把手”主要工作来抓,抓部署更抓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制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等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整改工作任务,强化问题导向,以“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为目标,进行全方位排查,发现问题立行整改,不留死角盲区,确保健康脱贫整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2、坚持整改抓落实。我委针对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及各类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研究制定整改清单,实化、量化工作任务,实行清单管理、定期调度,责任到人,立行立改,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在攻坚期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脱贫工作绩效及补齐基本医疗短板弱项方面。做好村卫生室及村医“空白点”排查,持续巩固我县无“空白点”工作成效;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做好村医培养工作,给群众基本医疗提供保障。

1、村卫生室建设方面。已完成全县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排查,目前我县无“空白点”,从2017年开始,我县积极共575万元投入资金进行村卫生室改造建设,新建了汀溪乡大南坑村、蔡村镇河冲村、茂林镇高湖村三个村卫生室;2020年投入145万元、开展29个村卫生室改造提升项目,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26个,待项目验收结束后资金据实拨付。

2、 解决村医“空白村”方面。从全县乡镇卫生院定点派驻5名医生到村卫生室工作,严格按照《泾县健康脱贫驻村帮扶医生服务保障和日常管理实施方案》开展健康脱贫“百医驻村”村医的服务和管理,确保我县“百医驻村”的5名村医日常管理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对年龄70岁以上的村医开展结对帮扶;认真组织实施订单定向乡村医生培养工作,与省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合作,分三年定向培养村医90名乡村医生。2020年通过前期宣传和组织,已有5人被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录取并签定服务协议,通过与协议学校协调,目前正通过普通高考招录,具体名单待录取工作结束后确定。

3、健康脱贫政策落实方面。规范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对有诊疗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 

 (1)针对整改工作任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健康脱贫工作检查内容和注意事项。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县卫健委领导班子及相关股室成立包保工作组联系指导11个乡镇的健康脱贫工作,对乡镇包保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包保工作组每月对所联系乡镇进行督查,围绕解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重点工作,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督查,并将存在问题及时进行通报,限期整改。

(2)4月开展健康脱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升“突击月”活动,出台健康脱贫工作提示单第一期,实行县级包保11个乡镇,乡镇包保各自行政村的包保机制,全县乡镇卫生院413名干部,截止2020年7月底共签约贫困人口12728人,每名干部职工约包保31名贫困人口,约15-20户,每位包保干部开展逐户排查。县卫健委督查发现个别贫困户签约病种与办理的慢性病种不符,个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上服务包和台账不符。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大力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3)5月开展健康脱贫工作质量“巩固月”活动,出台健康脱贫工作提示单第二期,要求乡镇严格落实包保工作责任制,针对突击月排查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确保健康脱贫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4)6月开展健康脱贫工作质量“提高月”活动,出台健康脱贫工作提示单第三期,要求乡镇针对巩固月督查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确保健康脱贫各项整改工作质量得到提升。就市际交叉考核反馈问题“个别贫困户履约不到位”问题通过包保排查,要求所有贫困户已签约的至少面对面随访1次。

(5)7月开展健康脱贫工作质量“回头看”活动,出台健康脱贫工作提示单第四期,在健康脱贫服务质量提升前三个月基础上对县卫健委督查组通报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进行整改,全面推进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落实,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台账管理。

(6)严格执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面完成妇幼健康脱贫工作任务;完善大病救治工作,通过“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报送专项救治病例信息,积极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制订具体的临床路径和诊疗管理方案

(三)存在的问题

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户流动性较大,流动的不确定因素较多,造成签约履约工作存在一定的困难,加上贫困群众健康观念不强,大多是被动接受服务,导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规范管理存在一定难度;虽加强宣传,但少数贫困户对家庭医生仍存在认知上的差异,认为家庭医生就是私人医生,应随叫随到,导致在各级各类检查中表述误差,影响考核结果。

2、村医后续培养问题。虽已启动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培养,但培养人才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村医老龄化仍是比较现实和严峻的问题,攻固“空白村”成效难度较大;省卫健委派驻村医的“传、帮、带”工作受派驻专家的专业限制,培养后续人才难度较大;目前村医固定收入、编制问题未解决,村医岗位吸引力不高,定向招生存在一定的困难。

四、行政审批、行政执法

1、单位窗口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请假考勤”等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办事效率。窗口办公用品摆放整齐、卫生清洁,免费提供纸、笔、胶水、剪刀、印泥等物品,方便群众办事。工作人员文明礼貌、服务周到,时刻保持窗口不空岗,安徽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上及时更新各服务项目的服务指南,详细列出了办事流程、办事材料等,对每一位办事人员咨询业务时,窗口工作人员总是不厌其烦地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为办事人员排疑解难,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严格按规定流程,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或提前完成受理事项,杜绝推诿扯皮和“梗阻”现象,没有发生一起错办件和信访投诉件。在内部管理方面,明确了窗口工作人员工作职责。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我委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和办理流程,在原有基础上优化了多次,目前卫健委政务服务网上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均压缩到1个工作日(特殊程序的时限除外),材料进一步精简20%,审批流程压缩5%,办理深度均为四级。安徽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也同步进行了更新。今年办理的各类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理结案,办结率达到100%。

2、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执法稽查的纠错、规范、督促、指导作用,实现内部执法稽查的规范化、常态化、全覆盖开展,以稽查塑形象、转作风、提效率。

3、规范卫生行政许可程序,突出事后监管,落实许可与监管有效衔接,2020年1月至6月,共受理公共场所及饮用水卫生行政许可申请248件,许可办结248件,承诺期限内办结率100%。

五、服务民营企业(四送一服)

1、支持“小店经济”,引导公共场所“四小行业”依法经营,为培育壮大新兴消费增长点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2、全面实行市场主体 (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申报承诺+清单管理”登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禁增加许可审批条件和证明材料。

3、加强综合监管,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健康的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下一步,我委将以此次监督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围绕县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对在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严肃追究责任。

 

 

2020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