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交通工程建设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012-00006 组配分类: 交通工程建设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淘宝之路”获殊荣 匠心精神永传承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03 10:25
“淘宝之路”获殊荣 匠心精神永传承
发布时间:2020-12-03 10:25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薄如蝉翼千年寿,漫掩高天万朵云”,这是古典诗词对宣纸的赞美。泾县丁家桥镇有个小岭村,它作为中国宣纸发祥地,造纸技艺从宋末至今薪火相传,宣纸和书画纸产业更是成为小岭村的主导产业。如何让小岭村宣纸行销全国,出口东南亚,让小岭人脱贫致富?在新的时代,就要通过道路的不断拓展,要借助于小岭路的通达,打通檀林深处的小岭村。


近年来,泾县县委、县政府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对小岭路进行了提升改造,作为一条重要的旅游路和经济路。新建了停车位、观景台,实施了公路绿化美化,消除了危桥安全隐患,完善了护栏、标牌、标线等安全设施。结合“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公路”建设,对全线进一步进行美化、亮化,提升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在“我家门口那条路”、“最聚财气的路”主题、评选活动中,小岭路一路斩荆获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荣誉称号。


11月27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总结颁奖活动,泾县县政府副县长叶亮参加颁奖活动并领奖。泾县交运局局长曹建华,丁家桥镇党委书记洪维参加颁奖活动。

泾县小岭路起点位于丁家桥镇李园村花石组,接206省道,终于丁家桥镇小岭村,长6.1公里,为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7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宽6米,是丁家桥镇小岭村主干道,传承着“匠心精神”之路。小岭路依山傍水,两侧景色宜人,沿途有金钱松景观道,古檀山庄,九华古道,曹大三广场等景点。






安防工程完善 小岭路在进行升级改造工程时与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灾害防治工程、危桥加固改造工程同步推进确保全线无四、五类危桥,无差、危险等级涵洞,桥涵与路基同宽,桥梁构造物各部件保持完好,桥涵帽石、栏杆、护栏、护轮带无破损。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特殊路段设置安全防护及警示等设施,具有较强的公路抗灾能力。

附属设施完备 桥涵附属构件完整、桥栏粉刷美观,两端示警桩齐全、规范,油漆及时、醒目。沿线交通标志、标线、里程碑等一律按照国家技术规范设置,做到位置适当、准确、完整、醒目、美观;桥梁限载牌、桥头及道口警示标注等设置完好、无缺少,无歪斜,字迹清晰,提供信息准确。

工程质量优良 小岭路在施工及改造过程中严格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安徽省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实施指南》等技术要求实施,确保各项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新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段采用摊铺机整幅摊铺,加宽段采用摊铺机梯队作业,路面平整度良好,接缝处理良好,边部压实度高,未出现泛油、光面情况;路基边线整齐,路肩宽度均匀一致,每侧路肩宽度不少于25cm,密实平整,与路面接茬平顺;边坡稳定、坚固、密实、坡面平顺,排水设施齐全。标牌、标线等设置合理,沿线设置波形梁钢护栏、仿木生态护栏,安全美观。工程实体检测质量评定达到优良。

路域环境优美 小岭路在升级改造时结合“三线三边”治理工作,大力整治沿线路域环境,全面清理垃圾、杂物。公路两侧无新建违章建筑,无未经许可的非公路标志,无乱堆乱放侵占公路现象,无擅自挖掘、破坏公路的现象。道路两侧利用天然生态,山清水秀、效果美观。路域整治有机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公路文化与地域乡情特色。



通过道路的不断拓展,泾县小岭人更是借助于小岭路的通达,不仅打通了檀林深处的小岭村,让小岭的宣纸行销全国,出口东南亚,传承和发扬了“匠心精神”。2017年,小岭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 2019年小岭路成了“宣纸淘宝路”,也成了小岭村的聚财路,随着宣纸行业的发展,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充分就业,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小岭人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