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10-0011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泾县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0-09 16:31
【部门解读】《泾县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0-09 16:31 来源: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99日,《泾县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泾政办秘〔2020105号,以下简称《方案》)印发,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近年来,医疗卫生资源和服务量迅速增长,医疗卫生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医疗卫生行业监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亟须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针对当前医疗卫生行业监管存在监管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滞后,法律位阶较低,约束惩戒力弱,市场主体违法成本低等主要问题,加之监管内容表浅单一、监管手段落后、监管力量薄弱及存在部门间监管信息孤岛,联合惩戒机制不健全等情况,出现医疗机构骗保、“手术台上加价”等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情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63号)文件精神,推动我县建立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提高我县医疗卫生的监管能力和水平,制定此《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建立健全行业管理的机制,保证医疗卫生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安全和效率,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公平可及,维护国民健康、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以及增进社会福祉,实现健康泾县建设和深化医改的目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经县政府办公室同意,县卫生健康委同时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共23个)意见,现场收集反馈意见23个(其中有意见0个、无修改意见23个),县卫生健康委对收集的意见召开专门会议,提出意见采纳情况修改后上报泾县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部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县卫生健康委将修改完善的《方案》上报县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印发并贯彻落实。

四、工作目标

2020年底,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形成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队伍,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五、主要任务

(一)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

(二)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

(三)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监管。

(四)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监管。

(五)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监管。

(六)加强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监管。

(七)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

(八)加强健康产业监管。

六、创新举措

创新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手段。包括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形成网格化管理机制,因地制宜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综合监管结果协同运用机制。

七、保障措施

包括县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领导小组,把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纳入重大事项督察范围,同时纳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落实部门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建立权威有效的督察追责机制;完善医疗卫生执业资格、资源配置、服务质量、医疗卫生机构经济运行等全流程技术标准的建设、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加强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