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012-0005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县交运局主要负责人曹建华解读】泾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01 09:45
【县交运局主要负责人曹建华解读】泾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01 09:45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曹建华就《泾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助力夺取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
    二、制定的总体考虑和意义:
    冬季攻势是今年“四季攻势”最后一战,是脱贫攻坚期关键一战,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局之战。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对标对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强化党的领导,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咬定减贫目标,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坚持紧盯核心指标,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少;坚持全面查缺补漏,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成色。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局根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冬季攻势”实施方案,同时结合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实际,现就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制定此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做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收尾工作。对照目标任务要求,2020年我县交通建设扶贫任务是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目前年度目标任务已完成。要进一步精准精细查缺补漏,在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完工基础上,要求在12月底前完成交竣工验收,同时注意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
    五、主要内容:
   (一)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按照省、市、县最新要求持续做好交通领域消费扶贫工作。积极利用城市公交车、客运班车、公交站台等交通领域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产品宣传展示销售活动;深入贫困村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农产品信息、消费需求及滞销原因等情况,并通过工会及干部职工购买等方式,想方设法扩大销售渠道,做好政府采购贫困地区扶贫产品供应、销售、售后等服务工作;配合县扶贫局和有关牵头单位,在车站等地,积极落实优质点位,并对智能专柜给予免费铺设。
   (二)坚持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加强对帮扶村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帮扶干部全面核实采取的帮扶措施及成效、疫情防控及防汛期间的帮扶举措及成效,贫困户家庭年度收入情况及近几年生产生活变化情况等,持续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三)科学合理谋划2021年度农村公路建设计划
    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后续衔接,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结合“十四五”发展需求提前开展项目摸排,为编制2021年度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做好准备。 
    六、创新举措:
    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我县交通领域主要工作成效、交通脱贫工作典型经验和亮点,收集整理相关素材,为全面做好总结工作打牢坚实基础。持续加大宣传5年来我县交通惠民、助力脱贫成效力度。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攻坚态势,坚持不懈地打好收官之战。
   (二)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压实系统各单位责任职责,强化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合力攻坚,确保顺利通过各项考核验收。
   (三)强化工作作风。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力戒交通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