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799823103L/202012-0001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经济开发区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29 16:31
泾县经济开发区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12-29 16:31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要求,现将县经济开发区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回升和增长,较好的完成了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可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0.38 亿元,同比增长6 %;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 15.07 亿元,同比增长6 %;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0.99亿元,同比增长5%;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  3.9亿元,同比增长15%;高新技术产值 39.1亿元,同比增长13.4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 30.93 亿元,同比增长 7.96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0.8亿元;税收7.11亿元。在2019年度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中,泾县经济开发区排名上升25位,取得历史最好水平。

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抓工作安排落实。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要求宣传,组织400余人次入户、入企发放宣传单约2500份,向区内1万余人推送疫情防控短信。安排干部负责包保辖区湖北返来泾人员27户40人,逐楼、逐户排查县外返泾人员2209户4939人,并按规定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组织干部对全区企业开展外来员工排查摸底,按上级文件规定,落实居家、居厂、集中隔离观察等措施。抓好境外返泾人员排查管控,严密阻止境外病例输入。根据省市县复工复产相关规定和要求,制定方案,分行业、分能级、分批次,优化流程,快速有序的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及时召集园区物流、电商企业调度会商,累计为24户企业出具运输车辆通行证130份。线上线下宣传、解读相关政策,举行银企对接会,为9家银行与30家重点企业现场对接。采取线上网络招聘帮助10户企业解决短期用工需求200余人。及时兑现1户政策扶持资金90万元,缓收1户企业房租2万元,帮助企业向上申报技改项目。协助为110家企业协调购买口罩15万只、额温枪400把、酒精500公斤、84消毒液1500公斤。连续1个月为全区100余户复工企业免费送新冠肺炎中药预防汤剂。

3、抓项目谋划和申报。全力支持主导产业发展,前期申报的省“三重一创”项目泾县高效节能电机新兴产业工程第1批次省级专项补助资金708万元已拨付至企业,第2批次生产和研发设备投入补助298.86万元已报省发改委审核。泾县电机泵阀特色产业集群(基地)项目5月份参加了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项目申报,7月份成功通过了省级专家评审会,并完成了公示。日前正在为泵阀企业申报安徽第五批三重一创项目,即宣城市泾县智能装备(泵阀)重大专项项目,已通过市级答辩,下一步将参加省级答辩。

4、抓基础设施完善。围绕园区绿化亮化提品,启动财富东路景观工程,完成水东路树池建设,完成205国道沿线部分企业亮化景观工程。围绕企业配套服务,完成泾县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互联网产业园)强电及维修工程、泾县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孵化器1#及3#厂房维修工程、高新企业创业园1000KVA箱式专变工程。财富东路两侧绿化亮化、幕桥路亮化,琴溪路、创业路、晏公路白改黑等重点工程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同时,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也在积极向上申报。

5、抓载体平台建设。近年来,受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土地、规划等要素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瓶颈制约突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县经济开发区积极拓展发展思路,谋划“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泾县电机泵阀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根据县政府会议精神,迅速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第三批地方政府非标专项债项目各项资料准备和上报,基地(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7.33亿元,成功申请专项债权资金5.8亿元。征迁、规划设计等工作在相关乡镇和部门的支持下,按程序顺利推进,基地一期进场道路已开工建设。

6、抓招商引资不放松。在谈意向招商引资项目106个,总投资106.5亿元。按项目进展情况分类,目前有年产30万台磁控电机及控制系统制造项目等4个项目已投产,有年产3万吨无缝钢管及铝制品配件项目等6个新签约项目,8月份已经通过了21个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有43个项目拟新建。

7、抓企业帮扶和政策兑现。在在建工程不能建设、新项目不能落地建设的情况下,加大僵尸企业盘活,目前园区存量土地基本完成盘活,并有企业意向入驻。通过盘活老厂房,利用开发区标房为新引进项目提供生产场地。同时,积极推动帮扶企业技改提升,挖掘潜力。皖南电气一期3.6万平方米厂房、威能电机一期7万平方米、新维电机2.7万平方米厂房均已建成投产。国家电动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期1.6万平方米厂房、创玺铸造二期1.5万平方米厂房、欧特电机1.1万平方米厂房、同华新能源0.6万平方米厂房等加快建设。对开发区企业上报的政策奖励情况及时进行审核,兑现2019年度园区56户工贸企业扶持资金2148万元,31户电子商务企业扶持资金213.62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总体工作任务顺利推进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无论是服务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发展方面,还是对园区企业日常监管方面都不完善、不协调。虽然也作了很多探索,出台了一些改革创新的制度办法,但是总的来说,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到位。二是服务效率还不高。与先进开发区相比,我们的办事流程和效率差距很大,同时不仅体现在我们的办事服务效率,还体现在人才、技术、税收、金融等各项服务的方方面面。在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上,特别在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上的意识上还有很大差距。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创新思路举措不够。三是要素制约项目建设。受存量土地和厂房、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等因素影响,大部分项目建设停滞,影响了工业固投等经济指标,部分市政工程建设计划也受到影响,影响园区配套服务功能提升。一些新洽谈引进项目落地困难,签约项目无法落地实施,部分在谈项目无法继续跟踪,客商投资信心受到一定影响。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一)预期目标

2021年的预期目标是: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6.0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6.28 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实现税收8.5亿元。新引进项目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20个、新投产项目10个。

(二)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

全面启动县经济开发区大建设大发展五大专项行动,围绕内增动力、外塑形象,在项目建设、平台打造、基础设施、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等方面全面加速提升,实现园区新一轮大发展。

1、项目建设提速行动。全面启动并加快推进县经济开发区30个续建、43个新建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和项目化为总抓手,以电机泵阀传统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为重点,培育一批领军型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全面提高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2、平台拓展提效行动。全面推进“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泾县电机泵阀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在完成一期进场道路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基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打造好载体平台。

3、基础设施提品行动。围绕拓功能、补短板,加快完善园区功能,提升园区环境品味。在完成财富东路两侧绿化亮化、幕桥路亮化工程,琴溪路、创业路、晏公路白改黑工程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园区道路、管网改造,绿化亮化美化提品。

4、招商引资提质行动。继续加大招商力度,加强与在谈项目的跟踪对接,尽早签约落户,提前谋划对接电机泵阀基地项目招引工作,主动对接招商线索,加强项目储备。突出招大引强、招专招精,加强新兴产业和互联网经济招引,增添发展后劲。

5、工作效能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县经济开发区机构设置,理顺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探索激励管理措施,制定雇员制工资方案。按照建立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清单制度的要求和制定的赋权清单,赋权到位。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提升工作效能,力争让全程帮办、见章跟章,一站式服务等落到实处,让企业入驻、建设事前事后无忧,集中精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