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数据资源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29MB16578721/202012-00037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召开泾县标后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30 08:16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召开泾县标后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08:16 来源: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泾县强化全县标后监管工作情况

    二、发布单位: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 12 29日(周三)1600

    四、发布会地点:县数据资源局3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主要内容:1.我县标后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陈良海

发布人:陈良海

主持人:张萍

    七、拟邀请参加媒体: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论坛、泾县之窗、真太狼文化传媒、泾县365泾彩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

主持人:尊敬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泾县强化全县标后监管工作情况

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论坛、泾县之窗、真太狼文化传媒、泾县365泾彩

下面请县数据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良海为大家介绍2020年泾县强化全县标后监管工作情况

陈良海:

    为加强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和工期要求,发挥项目建设最大效益,确保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在招投标和标后建设过程中依法依规实施,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0年10月22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建设管理的通知》(泾政办[2020]32号)。

    一、《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从严格工程建设工期,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依法管理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质量安全;加强项目标后监管,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三个方面,对我县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标后建设加强管理,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严格工程建设工期,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1、明确了公共资源交易相关主体的职责。招标人是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依法依规编制招标文件,对招标文件的合法合规性负责;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法进行招标文件审查,并负责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对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工期倒排,严格控制工期要求,合理确定工期时长,推动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尽早发挥项目建设作用。

2、明确了招标文件相关内容约定。在项目招标文件中,招标人应考虑各方因素,合理确定工期,在项目进县交易中心挂网前,要附有项目建设工期情况说明。应将工期时长、签订合同的时间要求和相应的处罚规定等拟写到招标文件和项目建设合同内。

(二)依法管理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质量安全

1、明确了招标人、行业主管部门及中标单位要依法加强项目管理。招标人应加强政府投资的项目建设与质量安全管理,依法确定项目监理单位,明确监理人员。行业主管部门应对招标人、中标单位(承包人)做好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等方面监督管理和指导。中标单位应按照投标承诺组建项目建设管理机构,配备满足工程项目管理需要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制定项目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和施工方案,人员签到、施工日志等应记录完整;项目概况、项目管理机构及人员情况、项目进度等应上墙公布;精心组织,文明施工,确保质量,按合同要求提交满意的工程。

2、明确了项目中标单位严禁转包和非法分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规定,我县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中标单位不得转包;非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建设,在招标人同意并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完善相关手续后,可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但分包单位不得将其承包的工程再次分包。

(三)加强项目标后监管,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1、成立标后监管组织。成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标后监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县数据资源局。负责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标后履约情况监督检查,对一般项目抽查,以及违法违规情形的查处等。  

2、明确标后监管职责。招标人负责项目建设与质量安全管理,推进项目建设如期完成;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按照行业规定加强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技术、行业管理等方面监管,对项目建设违法违规等行为进行查处;县数据资源局负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项目标后监管,牵头组织项目标后建设检查,统筹协调处理相应的问题。

3、完善标后监管机制。一是建立标后约谈机制。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控制价达400万元(含)以上和400万元以下涉及民生、扶贫、关注度高的工程项目,招标人、行业主管部门、县数据资源局要对中标单位法人、项目经理进行约谈,要求中标单位依法依规、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行业主管部门、县数据资源局根据职能规定开展“两场联动”,加强全县各行业项目标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三建立项目考勤机制。建设项目控制价达400万元(含)以上的建设工程,招标人、行业主管部门要求中标单位必须增设“广域网”或“安康码”考勤等设备,利用“广域网”、“安康码”刷脸考勤制度,加强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人员考勤检查,推进我县政府投资的项目建设达到“谁中标、谁建设、谁负责”,严格控制违法分包、转包等现象。四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主要从中标单位未按照招投标文件要求按期完成项目建设的;相关人员未到位或没有达到考勤要求的;没有严格执行行业主管部门规定要求的;涉嫌串标、围标、借用资质等投标的或中标后转包、违法分包等非法实施的;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监管中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存在和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级各部门项相关规定依法依规严格处理。

二、《通知》制定的目的和意义

公共资源交易标后监管工作职责不明晰;政府投资的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工期不太合理,时有推延工期现象,不能尽早发挥工程效益;工程建设项目标后管理有差距,影响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投标承诺和合同执行不到位,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等风险。为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保证工程工期要求和质量安全,发挥项目建设最大效益,确保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在招投标和标后建设过程中依法依规实施,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0年10月22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建设管理的通知》。

三、《通知》中的创新举措

主要体现在完善标后监管机制方面。一是建立了标后约谈机制,对中标单位在中标公示结束后进行约谈,明确各项规定和要求,要求中标单位按照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实施,确保工程建设资金规范使用和质量要求,发挥工程最大效益。二是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两场联动”机制,交易各方主体根据各自职责抓好公共资源交易场内和场外全过程监管,保障了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依法依规实施。三是明确了项目控制价达400万元(含)以上的建设工程,设置“广域网”考勤设备的基础上,可以使用“安康码”进行考勤,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进了“安康码”的使用,同时有效减轻了企业购置相关考勤设备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