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7-00188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人社局“十三五”规划自查评估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30 11:35
泾县人社局“十三五”规划自查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30 11:35 来源: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人社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人社事业在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推进构建和谐泾县进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泾县的宏伟目标,“十三五”期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统筹推进城乡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根据县政府有关要求,现将泾县人社事业“十三五”工作总结如下:

一、“十三五”工作成果

(一)三项民生工程任务进展顺利

就业技能培训:“十三五”以来共开展企业新录用员工岗前技能培训6300人次,技能脱贫培训2531人次。

就业扶持工程: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18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1063个。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完成缴费11.54万人,完成缴费任务10.84万人的106.4.7%,待遇发放100%。

(二)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我县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以实现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三五”以来,我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572人,完成目标任务2.2万人的144%,全县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79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6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历年控制在目标任务4.2%以内。组织开展创业培训805人。积极组织开展 “春风行动”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254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9542个,更好的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

(三)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十三五”以来,我县全面落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坚持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社保制度全覆盖、参保人群全覆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达5.45万人,其中在职参保3.764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3.67万人的103%,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参保1.011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927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76万人的166%;工伤保险参保4.6499人,完成目标任务4.631万人的100%。已发放社保卡27.2万张。全县建立社保卡一站式银行服务网点16个。

(四)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十三五”以来,努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代县政府拟文出台了《泾县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人才若干政策规定》,积极兑现奖励补助100余万元。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根据各行政机关空编及用人需求情况,完成了公务员招录186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574名,完成了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438人。专业技术人才共增加1066人,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共24300人。2017年开展第六批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评选工作,认定我县潘晋同志为安徽省第六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加强对特贴专家的后续管理和跟踪服务,及时兑现省政府特殊津贴,组织开展10名专业技术人员积极申报2017年度宣城市优秀高层次人才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推荐选拔工作。2018年周东红、毛胜利等6人评为省级“名师带高徒”项目,周东红推荐申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参加市首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取得单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团体一等奖,余君代表市参加省首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取得养老护理员项目二等奖。开展第七批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评选工作,经省、市相关部门复审、批准,认定我县许克生同志为安徽省第七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组织开展4名专业技术人员积极申报第二届宣城市优秀高层次人才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推荐选拔工作。2019年佘征军和郑国民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并推荐申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积极申报第七批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第十二批后备人选的推荐选拔工作。2020年组织开展2020年度省政府特殊津贴和市政府特殊津贴的推荐选拔工作,推荐疾控中心余永明等七名专业技术人才和安徽守艺人文房四宝有限公司佘征军等五名技能人才做为2020年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后备人选。推荐安徽宝泰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作为第十一批首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

(五)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十三五”以来劳动保障监察共协调处理投诉用人单位欠薪220件,涉及农民工4070人,涉及金额7016.88万元。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十三五”期间累计依法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639起,结案率维持在90%以上。

(六)人社扶贫深入实施。“十三五”期间,我县累计帮扶贫困劳动者就业8821人;招募(居家)就业扶贫基地149家;累计发放各类就业扶贫岗位补贴资金960余万元;建设扶贫车间12个,吸纳就业193人,其中带动贫困户就业69人,带贫率达35.8%。60周岁以上到龄贫困人员100%发放,所有符合条件建档立卡人员应保尽保。对所有符合条件的“五类人员”100%进行代缴,代缴6244人,代缴金额124.88万元,到龄符合条件应发尽发。所有“五类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到相关部门嫩获取数据实现“动态清零”。

二、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任务仍然艰巨

一是供求双方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一方面由于技能人才短缺造成用工单位“招工难”,另一方面由于求职者就业期望过高造成“就业难”;二是城乡新增劳动力和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大;三是仍有部分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大龄人员和贫困劳动者,受用工单位招聘条件限制,难以实现就业。

(二)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培养存在短板

由于一直以来,企业技能人才建设不完善,中高级技能人才断层,技师、高级技师严重缺乏,技能等级与工资待遇结合不够,社保等相关待遇落实不了,高技能人才流失大,短时间内解决难度大。

(三)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任务艰巨

建设领域依然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灾区”,工程层层违法转包、分包问题严重,导致发生拖欠工资问题时,责任主体难以确定,为劳动监察解决欠薪问题带来很大障碍。劳动监察执法力量比较薄弱,劳动监察“网络化、网格化”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