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9-00156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信访局“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30 11:41
信访局“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30 11:41 来源:县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6年以来信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

2016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群众暨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为载体、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以加强源头预防为抓手、以夯实基层基础为保障,不断规范信访秩序,大力化解信访问题,圆满完成了重大敏感时期信访维稳工作任务,全县的信访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2016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不断强化信访工作机制建设、工作网络建设、信访事项办理,充分发挥信访部门联系群众、民主监督、化解矛盾、反馈民意、综合协调的作用,使大量的信访问题及时得到处理和解决,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2016年以来,我县实行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信访事项包保责任制,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开展领导公开接访、带案下访,上门走访,加强信访工作目标管理,全县信访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2016年以来,我县着力强化源头排查化解,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设立涉访特困救助资金,实行阳光信访,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完善信访专员制度,落实好驻京、驻省工作制度,抓好重要节点信访维稳接劝返工作,全县信访事项办理成效显著提升。

二、信访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县委、县政府将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解决信访问题。每年,召开一次全县信访工作会议,分析了全县信访形势,找准了差距,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在重要节假日及会议期间加强调度,严格要求,强化工作责任。

(二)畅通渠道,抓好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工作。坚持把接访作为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制度。通过接访解决信访问题,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在接访的基础上开展带案下访、上门走访活动,推动了信访问题解决进程。在乡镇一级,坚持周一为党政主要领导固定接待日,确保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有人接待处理。          

(三)强化措施,着力化解信访积案。近年来,我县按照“一起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对我县重点复杂信访事项进行包保化解,逐级逐部门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承办人,信访事项化解责任分解到位。实行“四包责任制”, 即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息诉罢访责任制,做到合法合理诉求100%解决到位,不合法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

(四)高度重视,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立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协调各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切实加强县、乡(镇)、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网络。二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的横向联系,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信访信息,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坚持重大信息随时报、没有动态“零报告”的长效机制,立足于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三是重点做好特殊时期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落实稳控信访人。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特别是可能引发进京赴省、聚集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隐患,逐件落实了包保责任制,并采取有力措施就地化解和落实防范责任。

(五)完善机制,确保信访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落实问责机制,增强了全县上下抓信访工作的责任感。

三、下一步工作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及重点任务

下一步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根据中央、省、市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实属地属事的主体责任,提高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实效,使我县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力争我县信访工作取得更大进步。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服务全县工作中心,以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信访工作新格局为目标,以县矛盾调处中心建设为有效载体,整合各方力量,努力实现一站式受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扎实推进党政领导公开接待群众来访工作,通过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协调、矛盾化解、信息分析等机制,不断增强各级各部门抓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进一步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继续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减少信访量的基础工作来抓,按照“未访先知、争取主动、重点稳控”的思路,进一步抓好基层网络建设,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坚持乡镇、部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化,搞清问题症结,制定化解预案,明确解决时限,做到小事化解不出村、大事化解不出乡、重大问题不出县。

(三)进一步做实信访突出问题化解。落实责任,因案施策,多措并举,完善健全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政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努力提高各级应对解决复杂信访个案的能力,真正把突出问题解决在当地、防范在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