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11-00134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1-30 17:19
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30 17:19 来源: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开展情况回顾

“十三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是全面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期,是经济增长模式转换的攻坚期。在此期间,我中心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解放思想、精心谋划、真抓实干,从理顺招商机制体制、创新招商方式和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入手,使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升级,推动县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一)对照目标任务,主动作为

全县2016年-2019年新引进项目286个,新开工项目 241 个,竣工投产项目 126个,其中:工业项目 154个,文化旅游类项目67 个,农业类项目 38个。新入库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77个,总投资 203.1亿元,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2017、2018、2019连续三年获得全市招商引资综合考核三等奖。

1-12月,全县新引进项目52个,新签约项目51个,新开工项目43个,新竣工项目22个,新投产项目21个。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31个,增长10.7%;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2亿元,增长13%,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7个,增长23.3%,新竣工项目32个,增长28%,新投产项目30个,增长15.3%,主导产业项目23个,契合度75 %,新竣工、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9.76亿元。

(二)创新招商模式,招大引强

1.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引渠道。一是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充分发挥本地龙头企业作用,积极开展产业上下游项目招引。依托皖南电机,引进了华辰磁控电机、欧特电机、华生电机等一批电机产业项目。依托本地泵阀产业龙头企业,引进凯仕机械、伊仕达防腐设备、正飞电机等一批关联项目。依托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加快上市步伐;成功引进宣纸综合大市场项目,为加快宣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文房四宝文化市场集中繁荣发展奠定基础。二是突出领导领衔招商。2019年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奔赴沪苏浙等先发地区对接洽谈招商项目,8个县直招商小组领导积极带领各成员单位主动开展外出招商,先后组织两批次30余家企业来泾考察洽谈。成功对接洽谈了晨兴国际控股智能穿戴设备、凯盛科技集团新材料生产基地、电机泵阀制造、中农联皖东南国际农产品商贸中心、净化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三是突出开展专业招商。2018年,在全县范围内抽调8名优秀干部,组建四个专业招商分局。2020年调整设立5个驻外招商办事处,深耕上海、杭州、昆山、温州、福安等重点招商区域。成功引进了月亮湾生态度假村综合开发、年产肆千万米高档面料生产等一批超亿元项目。四是积极探索委托招商。2017年,从我县皖南电机、卧龙泵阀两家龙头企业在上海、杭州等重点区域的销售队伍中聘请7名优秀销售人员作为首批泾县招商引资顾问,获取有效招商线索100余条,招引了减速电机、永磁电机等项目,为推动我县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积极开展线上招商。2020年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招商方式,搭建线上招商平台,从“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从“上门招商”变“云端互动”,招商工作由线下向线上转变。通过屏幕面对面,通过网络媒体、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建立了高效顺畅的项目对接机制,有效保障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

2.拓展宣传方式,强化对外推介。一是积极开展节会推介。成功举办上海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会,承办2018全国徽商商会秘书长(泾县)工作会议,组织参加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宣城招商合作恳谈会、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第九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宣城投资环境推介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会,2020年举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推进泾县高质量发展”暨泾县(上海)招商推介会,着力宣传泾县主导产业、重点招商资源、招商政策和投资环境,切实提升宣传推介的针对性和招商精准度,积极提升泾县在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二是着力开展网络推介。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更新编制并采取线上发送《泾县投资指南》《泾县招商项目册》《产业政策汇编》,发布《江南毓秀·生态泾县》招商引资专题宣传片,2018年至今发送过境招商宣传短信200余万条,建立“投资泾县”微信公众号,从我县交通条件、产业基础、招商重点、政务服务、扶持政策等多个角度加大宣传力度,展示我县良好的投资环境。三是成功创成“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县”。 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战略,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断创新招商方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前期“指标评估,问卷调查,专家走访,网络投票”等步骤,经过初评、复评等环节,最终我县被授予“2019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县(市、区)”荣誉称号。

3.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完善项目预审机制。为搭建招商项目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和审批效率,帮助企业做好项目落户前的各项准备工作,2016年以来积极推进完善项目预审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有关问题的通知》,建立招商项目预审制度,在严把项目准入关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项目的审批效率;2019年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推进工作的通知》,着力规范项目预审流程,明确预审时限,严格项目退出机制和部门帮办服务要求,整个预审工作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切实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2016—2019年共召开50次项目预审工作会议,预审项目95个,其中13个项目因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未通过预审,未准予落户。2020年共牵头召开31次项目预审会议,通过预审项目51个。二是提升帮办服务水平。建立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对拟落户项目明确项目包办服务人员,为企业提供开工代理服务、在建跟踪服务、投产终身服务的全程帮办服务。对重点项目成立专门的帮扶领导组或明确帮办县领导,实行重点帮扶。积极开展送政策进企进园、“四送一服”和“走帮服”等活动,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拟定帮扶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制定并落实外来投资人员子女上学、医疗服务及企业用工等方面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环境。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牵头印发《泾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泾政〔2019〕16号)、《关于支持宣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泾办发〔2019〕43号)扶持政策,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招商扶持政策体系。加快政策兑现,打造诚信政府,提振企业发展信心,2019年兑现2017年度工业企业财政扶持奖励资金935.07万元,2020年兑现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励及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共1293万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中心在招商引资上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影响因素仍然突出:一是用地瓶颈突出,项目落地难。受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区域问题整改工作、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实施意见》、安徽省生态保护红线等诸多因素影响,全县项目建设用地紧缺、平台承接力薄弱,很多项目无法落户,部分已落地项目无法开工,在谈项目难以继续对接。二是大好高项目不多。近年来,虽然通过大力开展招商推介,引进了一批招商项目,重点产业发展取得较大成果。但和宣、宁、广等县市相比,新引进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和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较少,上市公司等大企业投资项目奇缺,“引进一个、带动一批”作用不强。三是招商队伍力量仍显薄弱。受机构改革及编制数影响,中心干部队伍流动大,2018年以来共有8名干部流出,均为招商引资工作经验丰富人员,而新入职干部普遍年轻、工作经验不足,难以快速适应招商引资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十四五期间,我中心将围绕泾县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实现招商引资量增质优。

1.致力找准方向,抢抓未来发展最新机遇。积极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G60科创走廊重大机遇,紧扣沪苏浙等重点招商区域,紧盯电机泵阀、宣纸书画纸、碳酸钙等产业,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上市公司,强化与电机泵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跟踪对接,大力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和强链”项目招引,促进国内最具特色的中小型电机集聚基地、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泾县电机泵阀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城西电子商务及物流产业园”和国内最大的防腐泵(氟塑泵)生产基地建设,促进加快形成宣纸书画纸产业绝对优势,推动碳酸钙产业与下游产业融合衔接和精细化、高端化发展。坚持挖掘我县文旅资源特色,立足全域旅游发展和创建桃花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招引精品文旅项目,不断提升全域旅游核心竞争力,实现资源大县向文旅强县转变。

2.致力完善机制,凝聚组织领导最大合力。一是完善工作调度机制。各招商小组组长每月对本组招商项目调度1次,分管县领导每双月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调度1次,县政府主要领导适时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调度。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根据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开展核查通报。二是完善激励引导机制。坚持分类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注重项目质量和实绩导向,实行载体单位、县直招商小组、驻外招商办事处分类考核机制,明确“招商奖励要以项目实绩说话,奖金分配以贡献大小说话”,切实把招商工作推深做实,让奖惩更加精准。制定完善企业招商、社会人员招商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我县招商工作。三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全县“一盘棋”招商,逐步建立完善项目管理、客商管理、线索管理等信息库,及时发布招商项目需求和工作信息动态,实现招商信息资源共享。

3.致力招引成效,探索最优招商方式。一是突出线上招商。鼓励由传统登门拜访、“面对面”招商方式向远程在线对接、“不见面”招商方式转变。结合前期和县文旅局开展的全县工业、文化旅游等重点招商资源调查摸底工作,整合全县各类招商资源,采取线上发布“泾县网络招商地图”、招商宣传片、投资指南、《泾县重点招商资源目录》等方式,向外充分展示我县开放发展的经济形势、生态宜居的人文环境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实现精准招商及联动服务,切实提高招商工作效率。二是突出驻点招商。强化泾县驻上海、江苏昆山、浙江杭州、福建福安5个驻外招商办事处日常管理和业务培训,规范队伍运行机制,重点围绕沪苏浙等重点招商区域积极对接有效招商线索,促成项目考察、签约,确保专业招商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突出以商招商。将以商招商作为最有效的招商着力点,大力鼓励和支持已落户客商引荐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商;充分发挥各地泾县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客商回归”工程,着力引进一批对我县主导产业发展具有引领性作用的重大项目。四是突出市场化招商。完善招商中介机构引进项目薪酬机制,尝试在沪苏浙等重点区域择优选择1-2家专业招商中介机构和若干名招商顾问,进行市场化招商合作。 

4.致力优化服务,塑造营商环境第一标志。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预审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努力提升落户项目质量;通过搭建服务平台,促进相关职能部门提前介入,缩短审批时限。二是优化投资促进服务。推进县级招商平台建设,推进建设重点项目信息库和载体资源库,推动项目与产业地图精准匹配。三是优化政企对接服务。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落实项目帮办服务,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促进车载与商显5G终端设备、中农联·皖南国际农产品商贸城、泾县缤纷环球城、金丰矿业、章渡康旅小镇、白马坑森林康旅项目加快落地。适时召开政企对接会或外来投资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解决实际困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出台的助力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深化“四送一服”“走帮服”帮扶制度,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促进以商招商取得良好实效。

5.致力摸清底数,形成要素资源最强保障。一是做好数据资源保障。全面摸排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可建设用地情况,实行信息资源动态更新,为招商查询提供保障;全面挖掘、核对更新泾县籍在外知名人士信息,建立名人名家名企信息库,积极通过现有人脉资源广泛获取招商线索。二是做好政策兑现保障。梳理我县已出台的具有地方特色、亮点和吸引力的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并广泛宣传推介;同时严格按照既定的各类扶持政策执行到位,切实让符合条件的招商引资企业获得相应政策扶持,促进企业加快发展。三是做好平台承接保障。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按照做大增量、盘活流量、挖掘存量的原则,提升招商平台承载力,确保优质招商项目有地可落。四是做好人才队伍保障。实施招商队伍能力提升行动,通过“泾川大讲堂”“周末能力提升课堂”等形式开展招商引资业务知识培训;定期组织发改、环保、自然资源规划、科商经信、税务等重点职能部门及县内重点企业,围绕相关产业政策、土地规划、环境保护和产业招商需求为各单位招商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技能;选派年轻干部到沪苏浙等先发地区挂职锻炼。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政策、有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的开放型招商人才队伍,为全县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