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10-00124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解读《泾县“生态美超市”建设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0-22 09:39
解读《泾县“生态美超市”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0-22 09:39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推行垃圾分类,增强广大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度宣城市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指南的通知》(宣农工办﹝2020﹞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实际,制定《泾县“生态美超市”建设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锦斌调研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指示精神,着力解决新安江生态保护的系统性、协同性、集约性问题,打造优美环境,全面提升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8月31日,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度宣城市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指南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实际,起草了《泾县关于开展“生态美超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有关单位、乡镇征求意见。经研究决定,9月18日正式出台《泾县“生态美超市”建设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通过垃圾整治“变末端清理为源头减量、变被动保护为主动参与、变利益驱动为自觉行为”,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增强群众垃圾分类处理意识,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群众参与、社会共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四、主要任务

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因村施策, 广泛发动村民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分类,采取“积分换物”等方式,将“生态美超市”建设成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处理的中转平台、便民惠农的服务平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常态化学习传播平台。

(一)规范建设标准。按照人口相对集中、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由乡镇依托现有村资源,合理安排场地,科学设置“生态美超市”。

(二)规范运营机制。“生态美超市”原则上每周开放一次,具体时间由各乡镇、村确定。1.实行超市会员制。辖区内群众以户为单位,每户均可申请办理超市会员卡或建立“绿色账户”。2.实行积分管理制。积分可即时换物、可零存整取、可转赠他人,当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额时,可以换取一些价值较高的生产生活用品。

(三)实行“生态美红包”奖励制。各乡镇可根据具体实情, 并依据会员积分情况,评选季度、年度“生态美之星”或“生态卫士”。每季度统计积分情况,按从高到低的顺序取前3名为本 季度的“生态美之星”,季度的“生态美之星”不分等次,经公示后给予一定“生态红包”奖励。设立超市会员金、银、铜牌制度,根据累计积分数量确定不同等级会员(金牌会员≥1000 分;银牌会员≥800 分;铜牌会员≥500 分),经公示后享受不同等级“生态红包”奖励。

(四)实行物品兑换制。以自觉自愿、零存整取为基本原则。各乡镇在辖区内各村“生态美超市”设立物品货架。县农业农村局按照采购目录,统一规范采购兑换所需的常用物品,并组织配送至各“生态美超市”。各乡镇负责超市兑换物品日常管理,做好物品出入库登记,并定期开展村民凭“绿色账户”上的积分兑换物品工作。

(五)完善生态文明宣教机制。依托“生态美超市”人气集聚优势,利用兑换开放日、“6.5”环境日等时间节点举办环保知识讲座、图片展、发放宣传材料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活动。

(六)落实垃圾处理机制。“生态美超市”通过设置分类垃圾箱(桶)、加大垃圾分类回收知识宣传力度等途径,从源头上把好垃圾分类回收关口。

新举措

各乡镇成立负责“生态美超市”组织机构,制定“生态美超市”的制度规范性文件及建设协调、推进等工作,负责“生态美超市”的运行管理。“生态美超市”依托村组织活动场所,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生态文明宣教中心,形成“三合一”运行模式。“生态美超市”实行超市会员制、实行积分管理制、实行“生态美红包”奖励制、实行物品兑换制。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生态美超市”建设工作领导

小组,负责“生态美超市”建设统筹谋划及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二)强化经费保障。实行“政府补助为主、社会资助为辅、集体投入补充”资金投入模式。加大政府投入补助力度,整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电商等项目资金补贴超市运行。(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做好超市运行的宣传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特别是要注重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提高社会公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