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司法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14Q/202101-00006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泾县司法局2020年精准扶贫“双包”工作年度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05 11:50
泾县司法局2020年精准扶贫“双包”工作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05 11:50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县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围绕承担的扶贫工作任务,强化了领导、分解了任务、落实了责任。现将2020年精准扶贫“双包”工作年度总结如下。


  1. 制定计划,明确职责。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局党组高度重视“双包”活动开展,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泾县司法局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制定措施,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切实做到“双包”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一)印制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宣传册页5000余份、发放到各乡镇、村,推进扶贫政策落实、民生工作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利用电子宣传屏,把法治宣传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制成动漫作品播放,不断提高扶贫政策知晓率。

(三)采用泾川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和脱贫攻坚典型事迹。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真正让民生工程政策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满意度。

(四)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题,积极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推出1个典型故事宣传,在省市报纸、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发表脱贫攻坚通讯报道34篇。联系县电视台录制1期脱贫攻坚主题教育节目,安徽电视台1期。

(五)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2020年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

三、开展活动情况

(一)开展开展定点帮扶特色做法

我局结合实际,深入帮扶贫困村琴溪新元村和非贫困村琴溪玲芝村、赤滩村、旵山村、泾川镇城西社区、云岭镇秋阳村、蔡村镇泉峰村分别开展“法治宣传助扶贫”、“化解纠纷助扶贫”、“法律援助助扶贫”、“法治能人助扶贫”、“建立‘百姓说事点’助扶贫”、“特殊人群助扶贫”、“公证仲裁助扶贫”等“司法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


  1. “扶贫日”期间,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知识宣传,自制、发放《司法行政助力脱贫攻坚》宣传册页5000余份。

  2. 开展“化解纠纷助扶贫”专项活动。通过集中排查促扶贫、重点调解助扶贫、多元机制推扶贫三项举措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化解纠纷助扶贫”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全县11个司法所、155个调解组织、873名调解员全员出动,重点对涉贫群体的赡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邻里关系纠纷、山林土地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农产品买卖合同纠纷等常见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梳理并及时化解。截至目前,排查出赡养、邻里等8类纠纷共51起,成功调解43起,正在调解5起,引导诉讼3起。

  3. 开展“特殊人群助扶贫”活动。对有经济实力或有技术特长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积极引导,让有经济实力的两类对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给予适当经济帮扶或提供就业岗位,让有技术特长的两类对象对贫困户种养业进行技术指导等,助力脱贫攻坚。县司法局社矫中心与泾川所积极落实好“司法助力扶贫之特殊人群助扶贫”活动。联合桃花潭司法所积极引导发动社区矫正对象向家庭困难边缘户捐款2700元,切实落实“特殊人群助力扶贫”活动。

    4、开展“法律援助助力扶贫”活动。对于本县老年人涉及赡养的案件,免经济困难审查,及时给予法律援助,促使老年人子女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对经多次调解,仍然拒绝赡养老人,甚至虐待老人的,用法律的强制手段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县法律援助中心开辟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该类案件进行“快速受理”、“快速审批”、“快速指派”、“快速办理”,并对案件办理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案件办理的效率和质量。制作《法援扶贫故事:难要的抚养费》电视片,在安徽电视台经济生活栏目第一时间播出,起到很好的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对虐待不赡养老年人案例和对于拒不履行赡养义务、虐待与遗弃老年人案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对象进行积极法律服务,指定优秀律师进行代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成功办理9件。汀溪司法所融合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为贫困户解忧。

    县局公证处在桃花潭镇查济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公证业务咨询服务,切实落实“公证仲裁助力扶贫”。

  4. 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双包”帮扶、网格包保工作,发放《民法典》、《司法助力脱贫攻坚》宣传册和宣传折页等系列宣传品,将优质法律服务送到社区、送到村委,送到农户、居民手中,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掌握诉求,进行面对面沟通宣讲,打通民生宣传“最后一公里”。

    (二)开展“关爱贫困妇女,你我并肩同行”公益募捐活动。动员单位干部职工24人通过参与腾讯微信配套募捐活动,积极向贫困妇女捐款300元。

    (三)开展重点对象精准走访活动。组织帮扶干部重点走访边缘户、因病致贫、受灾贫困户等重点帮扶对象,在走访中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防止因灾因疫因病致贫返贫。

    (四)继续开展“集中走访帮扶”活动。扶贫日期间,与包保村琴溪镇新元村、云岭镇秋阳村和蔡村镇泉峰村开展座谈,听取包保村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帮助总结工作经验,了解驻村扶贫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听取帮扶干部对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与帮扶干部、帮扶村共同谋划发展振兴。

    (五)持续开展“我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活动。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主题,持续开展“我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活动,深入推进消费扶贫,2020年我局总计消费贫困户农产品19200元。在走访过程中,积极组织单位帮扶干部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合计1500元。

    (六)开展扶贫项目认领和社会各界认捐活动。

    1、我局积极主动与包保村联系,已认领琴溪镇新元村沟渠硬化项目,出资5万元。

    2、要求包保干部对包保对象进行走访摸底,及时帮助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困难,巩固脱贫成果,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做好有序衔接。

    (七)开展社会扶贫网推广推进工作。

    组织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家属注册社会扶贫网,并亲自帮助贫困户注册社会扶贫网,全局46名干部职工全部注册,帮助147户贫困户注册。每名帮扶干部积极做好帮助贫困户在扶贫网需求对接工作。

     

     

    泾县司法局

     2020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