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会议> 其他会议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01-00049 组配分类: 其他会议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05 19:02
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05 19:02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DSC_2078_副本_副本

  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全面开启泾县现代化新征程,今天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着36万泾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盛会,回顾“十三五”发展成就,共商泾县高质量发展大计。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耿鹏、施怀中、左银海、郑光明、卢东林、杨培靖、涂顺、陈柏林、李建群、刘来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驻泾单位负责人及其他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96人,实到代表186人,符合法定人数。县委书记主持大会。

  8点30分,耿鹏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施怀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在回顾2020年工作时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县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完成。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县城、全国交通强国试点县、国家传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中国魅力文化旅游名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等荣誉称号。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位居C类前列,市对县综合考核获优秀等次。

  报告指出,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圆满收官。回望过去的五年,全县上下咬定发展目标,抢抓重大机遇,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坚持以“项目和项目化”为工作总抓手,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实施“五大会战”,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五年拼搏,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3%,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五年开拓,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投入资金超100亿元,实施市政重点项目92个。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52个,村庄整治示范村67个、提升村44个。五年探索,发展活力得到新增强。行政机构、商事制度、政务服务等重点改革取得实效。牛岭水库、宣纸小镇、综合客运枢纽站等一批牵动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或投入使用。五年聚力,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投入资金超100亿元,民生工程扎实开展,法治泾县、平安泾县建设深入推进。创成全国健康促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

  报告在展望“十四五”时指出:要提质增速、乘势而上。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我县将始终坚持“四个不动摇”。一是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二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三是始终坚持生态文化建设不动摇。四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动摇。

  报告指出,我县“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是: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经济增速保持全省、全市前列,县域经济活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成为安徽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形成一批国内先进的标志性科技成果,培育一批具有技术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民生福祉改善迈上新台阶。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获得新成效。科学划定“三区三线”,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水平达到新高度。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展望新的一年,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泾县建设的起步之年。要坚持“好为标准、快字当先”工作导向,以“提质增速、乘势而上”为工作总要求,以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抓手,奋力交出“两个更大”泾县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围绕目标,我县将致力做好六方面工作,全面开启泾县现代化新征程:

  一、致力对外开放提质增速,增强现代化新征程发展活力

  二、致力产业发展提质增速,强化现代化新征程经济支撑

  三、致力基础建设提质增速,筑牢现代化新征程坚实基础

  四、致力生态文明提质增速,厚植现代化新征程绿色优势

  五、致力社会民生提质增速,淬炼现代化新征程发展成色

  六、致力治理能力提质增速,建设现代化新征程效能政府

  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涂顺作关于2020年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2021年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候选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以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着力办好各项票决民生实事,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县财政已累计投入各类建设资金2.7亿元,10件民生实事项目提前或按期完成年度任务,1项民生实事项目因技术原因工期调整延长。2021年,经相关部门全面论证,并依次报经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后,确定13个项目进入2021年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名单,分别是:

  1、城市老旧小区改造;2、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提升;3、三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4、市政道路井盖整治;5、乡镇沿线及景点公交站台提升;6、旅游风景道亮化;7、生态美超市长效运营;8、城区道路“白加黑”;9、皖南第一街周边雨污分流改造;10、实验小学扩建(一期);11、城西幼儿园;12、县医院医疗应急中心;13、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报告指出,此次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初选、论证到提交人代会票决,每个环节都体现民心民意和科学规范,项目涵盖了教育、卫生、医疗、养老、应急、旅游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多个方面,均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县政府将在人代会票决后立即安排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目标。

  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委关于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书面审查了泾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泾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泾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宣布大会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征集截止时间为2021年元月6日上午8点30分。

  泾县离退休老干部,县政府组成单位负责人,有关机关、团体、金融部门、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出席县十届政协五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