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011-0036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村医分类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180
发文日期: 2020-11-11 发布日期: 2020-11-1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泾县村医分类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1 09:23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泾县村医分类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  

各医疗卫生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农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经研究决定,在全面范围内实施村医分类帮扶机制,对医疗服务能力较弱的村开展帮扶工作 ,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帮扶工作目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切实解决乡村医生队伍老龄化、村医服务能力弱等突出问题,增强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健康脱贫各项工作服务质量,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帮扶程序及模式。

在帮扶选派上采取自愿报名、单位推荐、岗前培训 、到岗就任的程序,帮扶时间原则上为一年一任,起始时间为开始帮扶时间。针对70岁以上的村医所在村卫生室作为重点帮扶单位进行帮扶,实行“一对一”模式进行帮扶,对其他服务能力较弱的村卫生室利用紧密型医共体专家资源下沉和县、乡、村三级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模式开展帮扶,整体提高村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三、帮扶主要工作任务。

帮扶村医到村后,需了解所在村卫生室村医的工作状况,及时了解工作短板和弱项,采取针对性帮扶;帮扶村医需帮助村卫生室宣传各项卫生健康政策,承担并参与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工作;了解辖区服务人群的基本健康状况,关注贫困人群,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助力健康脱贫,对村卫生室进行业务指导和扶持;帮助村医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操作信息系统,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和智医助理系统操作;掌握村卫生室医疗设备和设施情况,进一步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水平。

四、相关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村医分类帮扶机制是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部署,更是健康脱贫工作要求,是精准扶贫的新举措,各卫生院要高度重视,确保思想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积极推进村卫生室发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能力,推进健康脱贫的政策全面实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加强监管。各帮扶医生派出单位,要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可量化、易考核的具体目标任务,以此作为帮扶医生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实行结果导向型考核,促进帮扶医生做细、做实帮扶工作。县卫健委也将把帮扶医生工作纳入考核,强化日常监管,确保帮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请各卫生院一周内根据村医底数,建立村医管理台账,积极动员医务人员入村帮扶,确定70岁以上村医帮扶人员名单上报县卫健委基卫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