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101-0002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发展农村沼气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政策问答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14 08:27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发展农村沼气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1-01-14 08:27 来源: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1.《指导意见》制定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把“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重要内容,并要求推进能源革命,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完善乡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这对农村沼气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为推动我省农村沼气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19〕1895号)等文件精神,省农业农村厅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发展农村沼气的重要意义、发展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为各地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等发展农村沼气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指导,有利于推动农村沼气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如何正确认识发展农村沼气的重要意义?

发展农村沼气对于降低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治理城乡有机废弃物污染、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对于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展农村沼气,是实现生态宜居的现实需要。沼气以农作物秸秆、人畜粪污、废弃果蔬、餐厨垃圾、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等有机废弃物为原料,可实现城乡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以沼气、生物天然气替代煤、液化石油气、常规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是降低碳排放强度、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措施。发展农村沼气,能够防治环境污染、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减少疾病传播,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整洁度和舒适度。

发展农村沼气,是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举措。沼气工程在农业循环经济中居于枢纽地位,发展农村沼气,有利于培育和发展可再生能源新兴产业及用能产业,有利于破解畜禽养殖环保制约、降低疫病风险、促进养殖业发展,有利于促进有机肥产业和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有利于促进以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环保产业发展。

发展农村沼气,是实现生活富裕的有效手段。发展农村沼气可实现一业兴百业旺,为农村居民提供了创业、就业的机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沼气、生物天然气替代液化石油气,能够降低农民燃料成本。沼液、沼渣用于农业生产,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因此,要正确认识发展农村沼气的重要性,坚定发展农村沼气的信心。

3.《指导意见》中,农村沼气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各地在条件适宜的区域,开展特色鲜明、功能突出、综合效益高的规模化沼气项目建设试点和绿色循环农业试点,形成多种沼气发展典型模式和多元建设模式,探索建立沼气全产业链支持保障政策体系。

到2035年,全省建成一大批规模适度、覆盖广泛、运行良好的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工程,城乡沼气、生物天然气消费比重显著提高,沼气产品高质高效综合利用水平大幅提升,沼气相关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工程在处理城乡有机废弃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优质清洁能源、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4.该《指导意见》中,发展农村沼气要坚持哪些基本原则?

一是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坚持需求导向、企业盈利、持续发展,统筹考虑原料保障、沼气利用、沼肥开发等因素,科学规划布局,合理确定规模,积极推进农村沼气有序发展。

二是统筹推进,循环发展。坚持沼气工程建设与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积极推广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统筹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乡村建设和可再生能源、有机肥、种养业、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

三是市场主体,扶持发展。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农村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发展,充分考虑沼气和生物天然气的公益属性,加大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等政策扶持。

四是科技支撑,创新发展。围绕我省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及相关产品开发利用关键共性技术和瓶颈制约,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开展科研攻关、标准制定、模式创新,强化新技术、新标准、新模式、新产品的示范及推广。

5.今后一定时期内,农村沼气的主要发展方向是什么?

沼气可净化提纯为生物天然气。发展规模化沼气及生物天然气是农村沼气的主要方向。

6.在沼气工程的规划和建设时,需要考虑哪些建设条件?

发展农村沼气,要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既要积极发展,又不能盲目推进。要以现实有需求、原料有保障、企业有盈利为建设条件,因地制宜建设适度规模的沼气工程。

现实有需求,是指沼气工程在规划和建设时要适应秸秆、废弃果蔬、人畜粪污、餐厨垃圾、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等有机废弃物处理需求,要适应城乡生产、生活、经营等用能需求,要适应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需求。

原料有保障,是指沼气工程周边一定范围内,城乡有机废弃物原料的可收集量要能够保证需求,供应要稳定可持续,收集成本要合理。

企业有盈利,是指企业能够通过“三沼”产品价值实现、节本增效、政策补偿等实现盈利。如果以上三个建设条件可以满足,则可以因地制宜规划和建设沼气工程。否则,建成之后也难以稳定发挥作用。

7.如何提升沼气工程综合效益?

一是要推动沼气的高值化利用。大力推动沼气工程向集中居住区、园区、厂房等规模化用能区域开展多渠道直接供气或分布式供气。积极推进沼气发电上网或发电自用。大力发展沼气提纯,积极推动沼气向管道天然气、制备车用压缩天然气、热电联产等高值化利用方式的多元化发展。二是推动沼渣沼液的高效利用。将沼渣沼液的处理利用作为沼气项目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同步实施、同时投产,避免二次污染。鼓励沼液沼渣就近还田、推广水肥一体化,或生产加工有机肥商业化利用。大力推广沼渣沼液生产基质、垫料、生物农药等多功能利用方式,试点推广沼液制备植物营养液、生物活性制剂等高端产品,提高沼肥利用效益。

8.如何推动沼气产业化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以全产业链思维总体设计、统筹谋划沼气及关联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培育沼气产业市场主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村沼气建设和运营,推进沼气工程的规划设计、原料收储运、建设施工、运营维护、服务保障、装备制造、环境保护、利用消费等环节的产业化发展。大力推进化石能源替代,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等可再生清洁能源促进相关用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优先支持依托沼气工程处理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并生产有机肥,积极培育有机肥产业,推动有机肥向清洁化方向发展。大力推广“畜禽养殖+沼气工程+农作物种植”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以沼气为纽带的种养结合,积极促进“养殖主体+有机废弃物第三方处理主体+种植主体”跨主体、跨区域合作的生态循环农业,协调推进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环保产业等一体化发展。依托沼气生物天然气工程及其联结的绿色生态特色种养基地、特色农产品等,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条。

9.如何保证沼气工程的安全生产?

一是在沼气工程的可研和施工图审核阶段,要加强农村沼气工程的技术方案审核,完善沼气工程建设、运行和管理流程的规范化,加强沼气工程可行性把关。二是落实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属地政府、农业农村部门、业主及施工单位三级责任制,完善项目建设及运行安全生产制度,加大对沼气易燃易爆等危险特性的宣传和教育力度,确保生产安全。

10.《指导意见》主要提出了哪些创新举措?

《指导意见》的创新举措体现在:一是加强发展农村沼气各项政策的支持。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对现有政策要认真落实到位,涉及沼气发展相关政策要积极协调推进,对未有的创新政策要探索和完善。二是紧贴当前发展形势。将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与我省农村沼气发展相结合,对今后一个时期内我省沼气发展提出了方向和目标。三是明确了建设条件和发展原则。明确了沼气的建设条件和规模,要坚持需求导向、企业盈利、持续发展,统筹考虑原料保障、沼气利用、沼肥开发等因素,科学规划布局,合理确定规模。要坚持沼气工程建设与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相关产业发展。

11.《指导意见》中,发展农村沼气的支持政策有哪些?

一是要认真落实现有的各项支持政策。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财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政策和省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机肥生产等政策,支持建设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工程,对沼气工程处理秸秆、畜禽粪污和生产有机肥予以补贴。协调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支持生物天然气和沼气工程开展碳交易项目。协调推进沼气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和上网电量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积极推进符合城市燃气管网入网技术标准的生物天然气入网顺价销售。

二是探索和创新未有的补贴政策。探索农村沼气补贴政策和补偿机制,实施前端原料补贴与后端产品及用户使用补贴政策;探索由目前的沼气建设投资补助逐渐转向全产业链关键环节补贴政策,实现沼气产业补贴贯穿沼气产业链全过程。

12.《指导意见》中,对加强农村沼气发展宣传引导做了怎样的要求?

要加强典型示范,打造一批绿色能源小镇、沼气工程精品示范村(镇)、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等典型,总结推广一批可复制的沼气发展成功模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宣传解读沼气工程的重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农村沼气发展的支持政策、农村沼气发展典型模式等,营造农村沼气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调动社会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凝聚农村沼气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