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11-00149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泾政办〔2020〕30号
发布日期: 2020-11-18 16:45
关于印发《泾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8 16:45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现将《泾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2020年10月23日


泾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确保全县林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保护林业生产安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处置本县发生和可能发生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规范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指挥程序和处置办法,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二)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总结防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做法和经验,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落实各项责任制度,全面提升应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控制能力,促进我县林业和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三)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新修订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安徽省森林植物检疫实施办法》、《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和《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处置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

(四)编制原则

1、坚持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协调应急的原则;

2、坚持预防为主,各项防治措施并举,防控结合的原则;

3、坚持快速反应,紧急处置,控灾减灾的原则;

4、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联动的原则。

(五)适用范围

泾县辖区内发生和可能发生的特大(Ⅰ级)、重大(Ⅱ级)、严重(Ⅲ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情,适用本预案。

(六)灾情分级

根据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危险性和危害程度,将灾害分为三级。

特大灾情(Ⅰ级)

1、发现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可能引起人类疾病的林业有害生物;

2、从国(境)外新传入的林业有害生物,可直接造成林木死亡;

3、发现县内尚无分布的国家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

重大灾情(Ⅱ级)

1、省内已有分布的国家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在重点预防区发生新疫情,或在一般预防区短期内新增2个以上(含2个)疫情发生乡镇(含旅游景区和国有林场,下同);

2、省级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较大面积暴发流行,林木连片受害面积0.2万亩以上,或在重点预防区域发生新疫情;

3、林业非检疫性有害生物连片暴发成灾面积0.5万亩以上,经科学预测灾情将进一步加重。

严重灾情(Ⅲ级)

1、省内已有分布的国家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在一般区域发生新疫情;

2、省级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在一般区域短期内新增1个以上疫情发生乡镇;

3、林业非检疫性有害生物连片暴发成灾面积达到0.2万亩,经科学预测灾情将进一步加重。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县政府成立泾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是全县应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领导机构。

县指挥部指挥长由政府县长担任,常务副指挥长由分管林业的副县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县林业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及县经济开发区、县人武部、县发改委、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住建局、交运局、卫健委、应急局、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水利局、气象局、邮政局、县委宣传部或县融媒体中心、高铁泾县站、供电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等单位负责人组成。

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专家组,设在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林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县林业局分管副局长兼任,专家组成员由县林业局根据工作需要提出,经县指挥部同意后,由县林业局聘任。

(二)指挥机构职责

县指挥部职责:领导指挥和组织协调全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预防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研究提出启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Ⅰ级、Ⅱ级响应初步意见,决定启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负责与相关乡(镇)在处置较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中的协调与联系;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办公室职责:负责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理的日常工作,协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办理应急处置工作的公文,提供和通报相关信息,向指挥部提出应急处置建议。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专家组职责:负责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调查、评估和分析,提供技术咨询,提出应对建议和意见;必要时,参与现场应急处置。

(三)成员单位职责

县林业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承担林业有害生物种类鉴定和风险评估,牵头组织实施监测预警、检疫执法工作和提供技术服务;县应急管理局协助林业局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督促、检查、评估应急工作和效果,确定灾情等级,提出应对建议和意见。 

县发改委:负责配合做好监测、检疫和除治林业有害生物基础设施建设、物资储备等重大项目的审批。

县公安局:负责处理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发生的案件,维护社会稳定。

县民政局:负责灾民救助和有关伤残人员的抚恤,指导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救灾减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筹措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资金,保障专项资金的使用。

县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负责协助林业主管部门的检疫机构,对城镇周围、城区绿化建设、木材市场、苗木(花卉市场)、木材使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检疫监督检查,防止带疫木材和木制品流通。

县农业农村局:按各自职责负责检疫执法、检疫检验和检疫审批工作,禁止带疫植物和植物产品(包括木质包装材料)违法流通。在检疫工作中,凡出现部门之间执法交叉、检疫对象交叉以及涉及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包括木质包装材料)等情况时,严格检疫审批,互通检疫信息,协调解决检疫执法中的问题,严防外来重大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入侵。

县水利局:负责协助林业主管部门的检疫机构,对其所营造的水源林、水保林以及苗圃地等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检疫和防治工作。

县交运局、邮政局、高铁泾县站:负责执行《关于国内托运、邮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实施检疫的联合通知》(林造发〔2001〕523号)的有关规定,严格查验《植物检疫证书》,对调入的松木和松木包装物,不管有无《植物检疫证书》,都要及时通知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的检疫机构复检后方可发货;在本预案启动时,确保应急物资按时运达;配合做好防治人员、物资的紧急运输及防治应急车辆通行保障等工作。

县卫健委:负责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中受伤人员的救治、灾区卫生防疫和紧急药品支援等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提供监测和应急除治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有关气象信息。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配合林业部门在启动应急预案过程中宣传工作。

供电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负责应急用电和通信保障工作,保证防治救灾现场用电和信息畅通。工程建设单位采购含有松木材料的物品时,应当要求供货商提供《植物检疫证书》,配合林业部门做好所管辖部门和地域的森林植物及其制品的检疫、检查和疫情封锁工作。

各乡镇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局、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负责辖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进行宣传和普查工作,配合林业部门对辖区内的树木、苗木、木材使用单位的检疫、复检和调查工作;加强对枯死、濒死及衰弱松树的清理力度,做好松褐天牛的综合防治工作,重点确保云岭重点预防区和水西国家森林公园松林安全。

各乡(镇)、国有林场要成立相应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指挥机构,落实相关责任。

三、预警和预防机制

(一)预防体系

根据我县的森林资源分布,在全县建立健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监测预警网络和应急指挥信息系统。按规定划定一般预防区和重点预防区。县林业局负责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检疫御灾体系和防治减灾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监测点和测报员的作用,加强县级应急指挥信息系统、监测预警专业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二)监测预警

县林业局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监测实施单位,负责组织指导预测预报网点实施监测预警工作。各乡镇发现病死树和其他异常现象,要及时调查取样,管护发生现场,实时监控。对所发现的外来林业有害生物,要报县林业局初检,再由县局报市林业局复检,后报省林业局鉴定。

(三)检疫管理

充分发挥检疫检查站职能,严密封锁疫情,防止疫情扩散传播。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检疫封锁工作,及时依法封锁疫区。

(四)信息交流和科技支撑

县林业局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及时掌握有关林业有害生物的信息。积极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定期组织有关专家对可能发生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进行风险分析,评定风险等级,提出预防措施与控制技术。

四 应急响应

(一)应急启动

当出现Ⅰ、Ⅱ级灾情时,县指挥部报请县政府同意立即启动Ⅰ、Ⅱ级应急响应。

当出现Ⅲ级灾情时,县指挥部办公室报请指挥部同意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二)响应基本程序

当发生Ⅰ、Ⅱ级灾情时,按以下基本程序响应:

1、灾情通报

县指挥机构接到灾情监测报告后,立即向县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指挥机构报告,同时将情况通报指挥部成员单位。当灾情涉及或影响到相邻行政区域时,经县指挥部批准后,由县指挥部办公室向相邻行政区域人民政府通报。

2、除治动员

县指挥机构立即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县指挥机构成员单位的有关工作要迅速到位。

3、成立现场工作组

成立由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及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现场工作组,迅速赶赴现场,指挥、协调、组织灾情除治的各项工作,检查、督促灾情发生地落实各项除治措施,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指挥机构报告。

4、组织除治

调集药械、药剂、除害封锁设施和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应急储备物资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织除治队伍,按照相关技术规程全力除治。同时,组织专家现场指导灾情除治和防控工作。

5、信息报送

在除治过程中,乡(镇)级指挥机构每天向县级指挥机构上报灾情除治进展情况。县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疫情变化和除治情况,起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报告》,经指挥长审签后,报县政府和市林业局,抄送有关乡(镇)政府。

(三)分级响应

1、县指挥部的响应

当出现Ⅰ、Ⅱ级灾情时,县指挥部召集全体成员会议,对应急预案启动进行具体部署。迅速组织有关工作组赴发生现场,检查督导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封锁除治和预防控制等措施的落实。对重大外来有害生物和检疫性有害生物疫情,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提出划定并封锁疫区的建议,由县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疫区和保护区。配合当地政府组织开展物资、设备的调集,对外交流合作及其它协调工作。当确认发生Ⅰ级灾情时,在启动本预案的同时,请求市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

2、县林业局的响应

根据灾情需要和县指挥部的要求,组织开展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监测与应急处置工作。配合省、市指挥部迅速组织专家组到达现场,分析发生趋势,提出应急处置具体措施,组织制定应急处置操作规程。协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开展应急工作,保障应急处置所需的物资、经费和其他需要。加强对除治现场的监督检查,确定技术责任人,保证除治质量。对发生区及其周边地区进行调查、取样、技术分析和检验,跟踪监测,依法实施检疫封锁。

3、乡镇的响应

根据县指挥部批准的应急处置操作规程,制定相应应急实施方案,立即组织实施。对重大外来有害生物和检疫性有害生物,设立临时检疫检查点,严格隔离现场,封锁疫区,严禁寄主植物无序流动,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及时向县指挥部报告灾情除治情况,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争取其他部门和当地群众对防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信息共享和处理

1、报告制度

县林业局和预测预报网点是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责任报告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是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责任报告人。有关单位及个人发现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或疑似情况时,应立即向所在地政府报告,经县林业局核实后,所在地政府应在2个工作日内报告县人民政府。

2、通报与信息发布

经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确定为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县级指挥部在5日内向发生地毗邻及可能涉及的乡(镇)及其他有关部门通报有关情况。

接到通报的乡(镇)及其他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并加强监测工作。

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信息发布,须经国家林业局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发布相关信息。新闻单位有关报道应事前经县人民政府审核。

(五)应急结束

应急预案启动后,专家组负责对疫情发展变化和防治效果的评估,及时向县指挥部和发生地政府提交评估报告,提出继续实施、终结实施或转为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实施防治的意见。

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由县指挥部对外公布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或应急结束。

五、后期评估和善后处理

(一)后期评估

应急预案实施结束后,县级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发生地乡(镇),及时组织专家组和有关人员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分析灾害发生的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向县指挥部报告。县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向市指挥部和县人民政府报送应急预案启动和实施的有关情况报告。

(二)善后处理

应急预案实施结束后,县指挥部办公室指导发生地乡(镇)政府开展灾后重建,重点组织实施专家组后期评估提出的改进措施,恢复受灾森林,清理因应急措施而设立的临时设施。

因应急处置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而对林农造成重大损失的,政府应给予补偿。

六、保障措施

(一)通讯保障

林业主管部门是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指挥系统的中心,电信、移动和联通等单位和部门要积极支持和帮助林业主管部门,在现有通信设备的基础上,配备必要的有线电话、移动手机、无线电台及无线互联网等通讯器材,在本预案启动时,确保指挥部办公室与各成员单位之间、上级和下级林业主管部门之间、指挥部办公室与灾害应急现场工作组之间的联络畅通。

(二)经费保障

处置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所需的财政经费,由财政渠道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由基本建设投资渠道解决。

(三)物资保障

县林业局根据日常掌握的情况和重大生物灾害的发生特点,储备药剂、药械等应急物资。通过信息网与药剂药械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实行合同储备。县政府根据规划和需求,建立相应的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药剂、药械、除害设施、运输车辆及其它相关物资。

(四)技术保障

县林业局要建设检疫除害处理基地,完善信息传输处理系统。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信息,制订防治技术方案,为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五)人员保障

县林业局要根据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形势和专家意见,建立健全基层防治检疫机构,加强系统内有关人才的培养,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应对林业生物灾害专业管理和技术人员队伍。

(六)监督和演练

根据专家意见和不同时期重大有害生物的发生危害情况及其潜在威胁,县指挥部定期对各地应对重大生物灾害的能力组织检查,如机构和队伍建设、物资和技术储备情况等。每年各地要分层次对专业人员和除治专业队队员进行技术培训,组织小规模的应急实战演练,提高处置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能力。

七、附则

(一)术语

林业有害生物:影响森林、林木、林木种子等正常生长发育并造成严重损失的林业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

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原产于国(境)外、传入我国的林业有害生物。

国家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在我国境内局部地区发生、危险性大、能随植物及其产品传播、经国家林业局发布禁止传播的林业有害生物。

省级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在省内尚未发生或局部地区发生、危险性大、能随植物及其产品传播、经省林业厅发布禁止传播的林业有害生物。

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因人为或自然原因、由病、虫、杂草及其他有害生物引起的、对林业造成(或潜在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生物灾害。

重点预防区:具有重要生态和经济价值、经省人民政府批准须采取特殊保护措施的区域。

检疫:根据检疫法规,由法定的专门机构,依法对森林植物及其产品是否携带危险性有害生物所采取的检查、检验和处理措施。

(二)奖励与责任

对在报告和处置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县人民政府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对在报告和处置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中,因玩忽职守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三)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县指挥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改和完善,经专家论证后发布,报县政府、市林业局备案。本预案由县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各乡(镇)、国有林场应参照本预案制定相应预案。

(四)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原《泾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同时废止。

















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

 

1.松材线虫 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 (Steiner et Buhrer) Nickle

2.美国白蛾 Hyphantria cunea (Drury)

3.苹果蠹蛾 Cydia pomonella (L.)

4.红脂大小蠹 Dendroctonus valens LeConte

5.双钩异翅长蠹 Heterobostrychus aequalis (Waterhouse)

6.杨干象 Cryptorrhynchus lapathi L.

7.锈色棕榈象 Rhynchophorus ferrugineus (Olivier)

8.青杨脊虎天牛 Xylotrechus rusticus L.

9.扶桑绵粉蚧 Phenacoccus solenopsis Tinsley

10.红火蚁 Solenopsis invicta Buren

11.枣实蝇 Carpomya vesuviana Costa

12.落叶松枯梢病菌 Botryosphaeria laricina (Sawada) Shang

13.松疱锈病菌 Cronartium ribicola J. C. Fischer ex Rabenhorst

14.薇甘菊 Mikania micrantha H.B.K.

 

安徽省补充检疫对象

 

1.双条杉天牛Semanotus bifasciatus (Motschulsky)

2.栗新链蚧Neoasterodiaspis castaneae (Russell)

3.油茶软腐病菌Agaricodochium camelliae Liu

4.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 L.

宣城市已有分布的有

 

1.枣大球蚧(Eulecanium gigantean(shinji))

2.松材线虫(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 Steiner et Burher)Nickle)

3.油茶软腐病(Agaricodochium camellia)

4.栗新链蚧(Neoasterodiaspis castaneae(Russell))

5.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


全国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名单 

 

1.落叶松球蚜 Adelges laricis laricis Vall.

2.苹果绵蚜 Eriosoma lanigerum (Hausmann)

3.板栗大蚜 Lachnus tropicalis (Van der Goot)

4.葡萄根瘤蚜 Viteus vitifolii (Fitch)

5.栗链蚧 Asterolecanium castaneae Russell

6.法桐角蜡蚧 Ceroplastes ceriferus Anderson

7.紫薇绒蚧 Eriococcus lagerostroemiae Kuwana

8.枣大球蚧 Eulecanium gigantea (Shinji)

9.槐花球蚧 Eulecanium kuwanai (Kanda)

10.松针蚧 Fiorinia jaonica Kuwana

11.松突圆蚧 Hemiberlesia pitysophila Takagi

12.吹绵蚧 Icerya purchasi Maskell

13.栗红蚧 Kermes nawae Kuwana

14.柳蛎盾蚧 Lepidosaphes salicina Borchsenius

15.杨齿盾蚧 Quadraspidiotus slavonicus (Green)

16.日本松干蚧 Matsucoccus matsumurae (Kuwana)

17.云南松干蚧 Matsucoccus yunnanensis Ferris

18.栗新链蚧 Neoasterodiaspis castaneae (Russell)

19.竹巢粉蚧 Nesticoccus sinensis Tang

20.湿地松粉蚧 Oracella acuta (Lobdell)

21.白蜡绵粉蚧 Phenacoccus fraxinus Tang

22.桑白蚧 Pseudaulacaspis pentagona (Targioni-Tozzetti) 

23.杨圆蚧 Quadraspidiotus gigas (Thiem et Gerneck)

24.梨圆蚧 Quadraspidiotus perniciosus (Comstock)

25.中华松梢蚧 Sonsaucoccus sinensis (Chen)

26.卫矛矢尖蚧 Unaspis euonymi (Comstock)

27.温室白粉虱 Trialeurodes vaporariorum (Westwood)

28.沙枣木虱 Trioza magnisetosa Log.

29.悬铃木方翅网蝽 Corythucha ciliata (Say)

30.西花蓟马 Frankliniella occidentalis (Pergande)

31.苹果小吉丁虫 Agrilus mali Matsumura

32.花曲柳窄吉丁 Agrilus marcopoli Obenberger

33.花椒窄吉丁 Agrilus zanthoxylumi Hou

34.杨十斑吉丁 Melanophila picta Pallas

35.杨锦纹吉丁 Poecilonota variolosa (Paykull)

36.双斑锦天牛 Acalolepta sublusca (Thomson)

37.星天牛 Anoplophora chinensis (Foerster)

38.光肩星天牛 Anoplophora glabripennis (Motsch.)

39.黑星天牛 Anoplophora leechi (Gahan)

40.皱绿柄天牛 Aphrodisium gibbicolle (White)

41.栎旋木柄天牛 Aphrodisium sauteri Matsushita

42.桑天牛 Apriona germari (Hope)

43.锈色粒肩天牛 Apriona swainsoni (Hope)

44.红缘天牛 Asias halodendri (Pallas)

45.云斑白条天牛 Batocera horsfieldi (Hope)

46.花椒虎天牛 Clytus validus Fairmaire

47.麻点豹天牛 Coscinesthes salicis Gressitt

48.栗山天牛 Massicus raddei (Blessig)

49.四点象天牛 Mesosa myops (Dalman)

50.松褐天牛 Monochamus alternatus Hope

51.锈斑楔天牛 Saperda balsamifera Motschulsky

52.山杨楔天牛 Saperda carcharias (Linnaeus)

53.青杨天牛 Saperda populnea (L. )

54.双条杉天牛 Semanotus bifasciatus (Motschulsky)

55.粗鞘双条杉天牛 Semanotus sinoauster Gressitt

56.光胸断眼天牛 Tetropium castaneum (L.)

57.家茸天牛 Trichoferus campestris (Faldermann)

58.柳脊虎天牛 Xylotrechus namanganensis Heydel.

59.紫穗槐豆象Acanthoscelides pallidipennis Motschulsky 

60.柠条豆象 Kytorhinus immixtus Motschulsky

61.椰心叶甲 Brontispa longissima (Gestro)

62.水椰八角铁甲 Octodonta nipae (Maulik)

63.油茶象 Curculio chinensis Chevrolat

64.榛实象 Curculio dieckmanni (Faust)

65.麻栎象 Curculio robustus Roelofs

66.剪枝栎实象 Cyllorhynchites ursulus (Roelofs)

67.长足大竹象 Cyrtotrachelus buqueti Guer

68.大竹象 Cyrtotrachelus longimanus Fabricius

69.核桃横沟象 Dyscerus juglans Chao

70.臭椿沟眶象 Eucryptorrhynchus brandti (Harold)

71.沟眶象 Eucryptorrhynchus chinensis (Olivier)

72.萧氏松茎象 Hylobitelus xiaoi Zhang

73.杨黄星象 Lepyrus japonicus Roelofs

74.一字竹象 Otidognathus davidis Fabricuius

75.松黄星象 Pissodes nitidus Roel.

76.榆跳象 Rhynchaenus alini Linnaeus

77.褐纹甘蔗象 Rhabdoscelus lineaticollis (Heller)

78.华山松木蠹象 Pissodes punctatus Langor et Zhang

79.云南木蠹象 Pissodes yunnanensis Langor et Zhang

80.华山松大小蠹 Dendroctonus armandi Tsai et Li

81.云杉大小蠹 Dendroctonus micans Kugelann

82.光臀八齿小蠹 Ips nitidus Eggers

83.十二齿小蠹 Ips sexdentatus Borner

84.落叶松八齿小蠹 Ips subelongatus Motschulsky

85.云杉八齿小蠹 Ips typographus L.

86.柏肤小蠹 Phloeosinus aubei Perris  

87.杉肤小蠹 Phloeosinus sinensis Schedl

88.横坑切梢小蠹 Tomicus minor Hartig

89.纵坑切梢小蠹 Tomicus piniperda L.

90.日本双棘长蠹 Sinoxylon japonicus Lesne

91.橘大实蝇 Bactrocera minax (Enderlein)

92.蜜柑大实蝇 Bactrocera tsuneonis (Miyake)

93.美洲斑潜蝇 Liriomyza sativae Blanchard

94.刺槐叶瘿蚊 Obolodiplosis robiniae (Haldemann)

95.水竹突胸瘿蚊 Planetella conesta Jiang

96.柳瘿蚊 Rhabdophaga salicis Schrank

97.杨大透翅蛾 Aegeria apiformis (Clerck)

98.苹果透翅蛾 Conopia hector Butler

99.白杨透翅蛾 Parathrene tabaniformis Rottenberg

100.杨干透翅蛾 Sesia siningensis (Hsu)

101.茶藨子透翅蛾 Synanthedon tipuliformis (Clerk)

102.核桃举肢蛾 Atrijuglans hitauhei Yang

103.曲纹紫灰蝶 Chilades pandava (Horsfield)

104.兴安落叶松鞘蛾 Coleophora obducta (Meyrick)

105.华北落叶松鞘蛾 Coleophora sinensis Yang

106.芳香木蠹蛾东方亚种 Cossus cossus orientalis Gaede 

107.蒙古木蠹蛾 Cossus mongolicus Erschoff  

108.沙棘木蠹蛾 Holcocerus hippophaecolus Hua, Chou,Fang et Chen

109.小木蠹蛾 Holcocerus insularis Staudinger

110.咖啡木蠹蛾 Zeuzera coffeae Nietner

111.六星黑点豹蠹蛾 Zeuzera leuconotum Butler

112.木麻黄豹蠹蛾 Zeuzera multistrigata Moore

113.舞毒蛾 Lymantria dispar L.

114.广州小斑螟 Oligochroa cantonella Caradja

115.蔗扁蛾 Opogona sacchari (Bojer)

116.银杏超小卷蛾 Pammene ginkgoicola Liu

117.云南松梢小卷蛾 Rhyacionia insulariana Liu

118.苹果顶芽小卷蛾 Spilonota lechriaspis Meyrick

119.柳蝙蛾 Phassus excrescens Butler

120.柠条广肩小蜂 Bruchophagus neocaraganae (Liao)

121.槐树种子小蜂 Bruchophagus onois (Mayr)

122.刺槐种子小蜂 Bruchophagus philorobiniae Liao

123.落叶松种子小蜂 Eurytoma laricis Yano

124.黄连木种子小蜂 Eurytoma plotnikovi Nikolkaya

125.鞭角华扁叶蜂 Chinolyda flagellicornis (F. Smith)

126.栗瘿蜂 Dryocosmus kuriphilus Yasumatsu

127.桃仁蜂 Eurytoma maslovskii Nikoiskaya

128.杏仁蜂 Eurytoma samsonoui Wass

129.桉树枝瘿姬小蜂 Leptocybe invasa Fisher et La Salle 

130.刺桐姬小蜂 Quadrastichus erythrinae Kim

131.泰加大树蜂 Urocerus gigas taiganus Beson

132.大痣小蜂 Megastigmus spp.

133.小黄家蚁 Monomorium pharaonis (Linnaeus)

134.尖唇散白蚁 Reticulitermes aculabialis Tsai et Hwang 

135.枸杞瘿螨 Aceria macrodonis Keifer.

136.菊花叶枯线虫 Aphelenchoides ritzemabosi (Schwartz) Steiner 

137.南方根结线虫 Meloidogyne incognita (Kofoid et White)

138.油茶软腐病菌 Agaricodochium camelliae Liu

139.圆柏叶枯病菌 Alternaria tenuis Nees

140.冬枣黑斑病菌 Alternaria tenuissima (Fr.) Wiltsh

141.杜仲种腐病菌 Ashbya gossypii (Ashby et Now.) Guill.

142.毛竹枯梢病菌 Ceratosphaeria phyllostachydis Zhang 

143.松苗叶枯病菌 Cercospora pini-densiflorae Hari. et Nambu 

144.云杉锈病菌 Chrysomyxa deformans (Diet.) Jacz.

145.青海云杉叶锈病菌 Chrysomyxa qilianensis Wang, Wu et Li 

146.红皮云杉叶锈病菌 Chrysomyxa rhododendri De Bary

147.落叶松芽枯病菌 Cladosporium tenuissimum Cooke

148.炭疽病菌 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 Penz.

149.二针松疱锈病菌 Cronartium flaccidum (Alb.et Schw.)Wint.

150.松瘤锈病菌 Cronartium quercuum (Berk.) Miyabe

151.板栗疫病菌 Cryptonectria parasitica (Murr.) Barr. 

152.桉树焦枯病菌 Cylindrocladium quinqueseptatum Morgan Hodges

153.杨树溃疡病菌 Dothiorella gregaria Sacc.

154.松针红斑病菌 Dothistroma pini Hulbary

155.枯萎病菌 Fusarium oxysporum Schlecht.

156.国槐腐烂病菌 Fusarium tricinatum (Cord.) Sacc.

157.马尾松赤落叶病菌 Hypoderma desmazierii Duby

158.落叶松癌肿病菌 Lachnellula willkommii (Hartig) Dennis 

159.肉桂枝枯病菌Lasiodiplodia theobromae (Pat.) Griff. et Maubl

160.松针褐斑病菌 Lecanosticta acicola (Thum.) Sydow

161.梭梭白粉病菌 Leveillula saxaouli (SoroK.) Golov.

162.落叶松落叶病菌 Mycosphaerella larici-leptolepis Ito et al 

163.杨树灰斑病菌 Mycosphaerella mandshurica M. Miura

164.罗汉松叶枯病菌 Pestalotia podocarpi Laughton

165.杉木缩顶病菌 Pestalotiopsis guepinii (Desm.) Stey

166.葡萄蔓割病菌 Phomopsis viticola (Saccardo) Saccardo 

167.木菠萝果腐病菌 Physalospora rhodina Berk. et Curt. 

168.板 栗 溃 疡 病 菌 Pseudovalsella modonia (Tul.) Kobayashi 

169.合欢锈病菌 Ravenelia japonica Diet. et Syd.

170.草坪草褐斑病菌 Rhizoctonia solani Kühn

171.木菠萝软腐病菌 Rhizopus artocarpi Racib.

172.葡萄黑痘病菌 Sphaceloma ampelinum de Bary

173.竹黑粉病菌 Ustilago shiraiana P. Henn

174.杨树黑星病菌 Venturia populina (Vuill.) Fabr.

175.冠瘿病菌 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 (Smith et Townsend) Conn

176.柑橘黄龙病菌 Candidatus liberobacter asiaticum Jagoueix et al

177.杨树细菌性溃疡病菌 Erwinia herbicola (Lohnis) Dye.

178.油橄榄肿瘤病菌 Pseudomonas savastanoi (E.F.smith) Stevens

179.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菌 Pseudomonas syringae pv. actinidiae Takikawa et al

180.桉树青枯病菌 Ralstonia solanacearum (E. F. Smith)Yabuuch

181.柑橘溃疡病菌 Xanthomonas axonopodis pv.citri (Hasse)Vauterin et al

182.杨树花叶病毒 Poplar Mosaic Virus

183.竹子(泡桐)丛枝病菌 Ca. Phytoplasm astris

184.枣疯病 Ca. Phytoplasm ziziphi

185.无根藤 Cassytha filiformis L.

186.菟丝子类 Cuscuta spp.

187.紫茎泽兰 Eupatorium adenophorum Spreng.

188.五爪金龙 Ipomoea cairica (Linn. ) Sweet

189.金钟藤 Merremia boisiana (Gagnep. ) Oostr.

190.加拿大一枝黄花 Solidago canadens

191.松树蜂Sirex noctilio Fabricius

192.椰子织蛾Opisina arenosella Wal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