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汀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汀溪乡> 决策公开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541X/202101-00011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
发布机构: 泾县汀溪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汀溪乡 2021 年元旦和春节期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汀疫控办〔2021〕1号
发布日期: 2021-01-06 19:12
关于印发《汀溪乡 2021 年元旦和春节期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6 19:12 来源:泾县汀溪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汀溪乡 2021 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汀疫控办〔2021〕1号

 

乡直各单位

根据安徽省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皖疫指秘〔2020〕49 号)和县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泾县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泾疫控办〔2020〕1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汀溪乡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汀溪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代章)

                           2021年1月6

 

 

 

 

汀溪乡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多国发现传播力更强的变异病毒,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元旦、春节期间,境外来(回)人员增多,境内务工返乡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流量增大,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防控任务更加艰巨。按照省、县指挥部部署要求,为确保我“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县领导“双节”期间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让全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主要措施

(一)立足“四严格”,推动关口前移

1.严格人员流动管控。要积极倡导在外务工人员“两节”特别是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工作地休假或错峰返乡,落实应检尽检人员出行或返(回)人员前 7 天进行核酸检测要求。通过上门走访、手机短信、QQ 群、微信群等途径,倡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寒假前学校组织做好宣传教育,提醒学生在离(返)校途中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健全家校协同联系机制,做好假期学生管理,尽量避免到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

2.严格旅途风险防控。严格落实车站及交通工具消毒、通风,乘客及一线从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积极引导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走动和聚集,乘客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做好旅途中健康监测。对进入车站的旅客有序开展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避免出现人群拥堵。合理增加运力安排,科学组织售票,加强乘车管理。落实交通运输工具的实名购票、对号入座。

3.严格大型活动监管。严格做好“两节”期间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审批监管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严控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严格人流控制,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体温监测和应急处置准备,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继续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 75%,剧院、娱乐场所继续执行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 75%的政策。严格管控出入境旅游,严格落实从严审批出入境证件各项要求,引导公民尽量减少不必要非急需跨境旅行。主动提醒、劝导居民取消出国旅游。原则上不组织群体性演出、团拜会,不搞大型集体活动,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 人以上活动部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乡教体办乡经发办汀溪派出所乡文旅办乡应急办生态环境和城镇建设办公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4.严格“两会”疫情防控保障。制定完善“两会”疫情防控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实行清单作业,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抓好会议代表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规范开展会议相关的公共场所、公共物品、公共交通工具和空调新风系统消毒清理工作,确保“两会”安全、有序举办。

(二)紧盯“两源头”,强化人物同防

5.紧盯境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来人员管理。针对性加强管控,做好入境前远端防控相关工作。对上海“3+11”模式境外来(回)人员纳入健康管理,定期开展健康随访和核酸检测。对来自境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

6.紧盯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格进口冷链食品运输、储存、生产加工、销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做好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工作。要组织好各不间断地做好风险排查,加大抽样检测力度,加强物品、环境和接触人员监测,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

消毒措施。(乡应急办乡农路办乡经发办乡卫健办汀溪派出所各村委会分工负责)

(三)突出“三强化",筑牢防控网络

7.强化监测预警。发挥监测“哨点”作用,开展出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来人员、发热门诊就诊人员、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药店购买退烧药品人员等重点人群监测,强化公共场所、学校、养老机构、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监测,主动开展大型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各类交易市场(包括附设冷库)以及专业冷冻冷藏库房、医疗机构等环境监测,进一步织密监测网。健全部门间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发现疫情线索迅速开展核实调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样本,及时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乡应急办乡教体办乡民政所汀溪派出所乡卫健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8.强化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制度,密切关注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信息,乡、村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做好假期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排查登记工作,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9.强化公共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等场所,应限制瞬时客流量,推荐顾客自助购物结算,有效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对场所内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设置“一米线”,督促要求服务人员、顾客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落实体温快速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乡应急办乡经发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三引导",增强防控效果

10.引导重点人群有序开展疫苗接种。按照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要求,压茬推进、有序组织、规范实施接种工作,确保在春节前完成重点人群疫苗接种任务。

11.引导提供便利化服务。引导群众网上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鼓励使用“无接触设备”。交通运输环节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鼓励商贸流通企业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电商销售模式,支持居民线上购物下单,由商家配送到家或,疏解采购年货可能导致的人群聚集。积极发展互联网诊疗,引导群众在线诊疗咨询。

12.引导公众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提升公众科学佩戴口罩等健康防护意识和技能,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出入公共场所自觉保持 1 米以上社交距离。提倡家庭私人聚餐等控制在 10 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强化个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后要自我隔离和报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五)落实“三到位。做好应急准备

13.疫情防控储备到位。完善防疫物资保障体系,做好疫情防控重要医疗物资储备。各乡、村、各医疗医疗机构物资药品储备量原则上应当满足 30 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队,指导和参与疫情处置工作。准备充足、符合标准的隔离场所,足额配备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等工作人员。

14.社会、企业、事业单位防控到位。各社会单位、企业特别是乡、村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

15.局部疫情处置到位。要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准备,制定具体全员核酸检测方案;医疗机构做好“两节”期间医疗服务,加强院感防控。发现疫情后立即按照相关预案方案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统筹指挥调度,做到“疫情风险早识别、指挥体系快启动、核酸检测广覆盖、流调溯源不遗漏、管理控传播、风险划定防输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三、强化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绷紧思想弦,紧盯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关键期,保持常态化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高效运转,扎实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抓紧抓细抓实“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

(二)强化宣传教育。明确宣传重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提高卫生防病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合理引导群众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督导检查。各结合实际,制定“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具体方案,各行业主管部门及疫控办组织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压实责任链,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 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