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文旅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62C/202101-0000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8
有效性: 有效
泾县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18 15:35 来源: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2021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皖文旅函(2020) 556号)、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18号)和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精神,结合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泾县2021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泾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月15日

 

泾县2021年春节时期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1年元旦已过,春节将至,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风险增大,个别地区新增感染病例,国内冬季仍呈现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并存在爆发聚集性疫情风险。为统筹做好全县文化旅游行业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实责任,坚持“安全、平稳、限量、预约、错峰”的方针,确保“元旦”至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特制定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指导原则

(一)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按照最新的全县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以及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开放的疫情防控指南以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

(二)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坚持限量开放,有序开放,防止无序开放。督促A级景区、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文化活动中心等严格限量管理、强化分时预约、实现错峰服务。

(三)科学动态调控。坚持实时监测、动态研判、跟踪评估,精准实施文化和旅游场所大人流预警响应,动态调整防控政策措施,严防人员大规模集聚风险。

   二、主要工作

(一)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各文旅经营单位不得举办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年会等活动,不得举办大型商业演出、体育赛事、民俗活动、迎新年等易导致人群集聚的活动。

(二)加强A级景区流量管控。在落实各项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县A级景区等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限流75%开放,推进预约管理常态化,严格控制预约人数,引导市民和游客错时出行、错峰游览。

    (三)加强团队旅游管理。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旅行社和相关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我县及县外旅游目的地(含途经的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旅游线路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评估、全程逐人落实防控要求,确保团队旅游安全、平稳、有序。继续严格落实暂不恢复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四)减少文娱场所人员聚集。在落实各项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限流75%开放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按照防控指引要求开放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室内公共场所。做好文娱场所接待服务,落实分时段预约限流、外围疏导等措施,因地制宜控制瞬间流量,并对人员数量实行动态管控,防止人员拥挤聚集。

    (五)严格经营主体防控责任。“两节”期间,营业或开放的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以及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文化活动中心等接待单位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车内、室内和室外人员密集处要规范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勤清洁消毒、健康监测管理、备足防疫物资等系列措施,同时要做好老年游客群体“健康码”扫码服务保障工作。文化旅游场所提供餐饮服务要严格落实餐饮场所疫情防控指南并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六)严格应急处置。“两节”期间,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以及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制度,强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之间的协同联动,按照常态化精准防控方案和局部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隐患排查、风险评估等工作,提升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发生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按规定暂停有关经营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抓好“两节”全县假日旅游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二)落实安全责任。各单位要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确保元旦、春节期间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万无一失。

    (三)加强督导检查。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精准防控责任、文旅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局各股室要加强对文旅市场疫情防控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导主责单位立行立改、限期整改。

    (四)强化应急值守。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遇有突发事件或突出情况要及时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