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799823103L/202102-0000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部门文件】关于印发《泾县经济开发区开展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管字〔2021〕10号
发文日期: 2021-02-01 发布日期: 2021-02-01
有效性: 有效
【部门文件】关于印发《泾县经济开发区开展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1 16:14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局、室、中心,各派驻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

现将《泾县经济开发区开展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希望遵照执行。

 

 


                2021年2月1日

 

 

 

泾县经济开发区开展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吸取近期省内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2021年春节期间全区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形势稳定,经研究决定,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1年1月28日开始至2021年2月底结束。

二、检查内容和重点

(一)检查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着力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切实抓好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行业的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检查重点

1、工贸行业安全。金属冶炼:高温熔融金属冶炼、盛装、吊运、浇注环节安全,特别是炉窑本体、水冷元件、起重机、铁水包、钢水包、渣罐以及紧急排放和应急储存设施等安全情况;涉爆粉尘企业的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扫等安全情况;涉氨制冷企业制冷系统、快速冻结装置和液氨储罐等安全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台帐建立,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作业审批制度落实等情况;煤气生产、储存、输送、使用、检修环节安全,特别是煤气柜、加压混合站、煤气管道及其附属设施、加热炉、烘烤器等安全情况。“反三违”行动:聚焦外委外包施工队伍安全管控,以检维修、交叉作业和场内运输(作业)车辆为重点,通过严格执法检查,督促工贸企业健全落实“反三违”规章制度,有效防范化解“三违”行为造成的安全风险和隐患。

2、危化品安全。一是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制定落实情况;动火、受限空间、检维修等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情况;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相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专项检查开展情况;落实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防冻、防凝等冬防措施情况。二是针对临近春节期间烟花爆竹违法经营死灰复燃的现象,组成联合检查组,加强对各门店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一经发现违禁鞭炮,坚决予以没收,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拒不配合的单位进行立案处理;对整改不到位的实行强制关停措施,整改到位再营业运行。

3、消防安全。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一是加强用火用电安全宣传教育,严防一氧化碳中毒、烤火、用电等火灾事故发生;二是加强对辖区老化、破损线路的检查与维修,广大居民要及时更换室内老化线路,避免超负荷用电引起的人为火灾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对各类经营网点、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及时整改落实。

4、建筑施工和特种设备安全。一是对全区在建工地进行检查,严厉查处企业及个人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5、公共场所安全。春节前后,公共区域内人员密集,安全隐患也尤为突出,安全防控尤为重要。要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综合执法检查,深入彻底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强力整改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隐患就是事故”的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部门单位负责人、重点监控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将工作职责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职工,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操作层面。      

(二)做好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严格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三)抓好督促检查,一律从严问责。按照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原则,各部门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必须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督查巡查,及时排除隐患。凡因工作不重视,隐患排查不到位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凡因人为,尤其是对拒不整改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严处重罚。

各部门开展春节期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3月1日前将检查表报送经开区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