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799823103L/202101-0001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文件】关于印发《开发区2021年“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管字〔2021〕1号
发文日期: 2021-01-05 发布日期: 2021-01-25
有效性: 有效
【部门文件】关于印发《开发区2021年“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5 16:17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部门、局室、中心、企业:

       根据安徽省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2021 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皖疫指秘[2020]49 号)和《泾县 2021 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泾疫控办[2021]1号)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开发区2021年“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年1月5日



开发区2021年“两节”期间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多国发现传播力更强的变异病毒,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元旦、春节期间,境外来(回)泾人员增多,境内务工返乡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流量增大,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防控任务更加艰巨。按照省市县指挥部部署要求,为确保开发区“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县“两节”期间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让开发区员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主要措施

     (一)立足“两严格”,推动关口前移 

       1.严格人员流动管控。要积极倡导在外务工人员“两节”特别是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工作地休假或错峰返乡,落实应检尽检人员出行或返(回)开发区人员前 7 天进行核酸检测要求。通过上门走访、手机短信、QQ 群、微信群等途径,倡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

       2.严格大型活动监管。严格做好“两节”期间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监管企业各类聚集性活动,严格人流控制,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予以制止。引导企业职工尽量减少不必要非急需跨境旅行,原则上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举办会议、企业年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50 人以上活动企业应当制定防控方案,各企业要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二)突出“二强化",筑牢防控网络

        3.强化企业包保联系人管理。建立健全开发区疫情防控企业保包联系人管理制度,各企业包保领导、包保干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包保职责,密切关注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信息,督促企业做好假期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排查登记工作,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4.强化公共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办公场所、企业车间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消毒,保持空气流通。企业要落实对厂区、员工生活区日常保洁、消毒等卫生措施,对人员密集车间要适当加大清洁、消毒频次,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对场所内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做好清洁消毒,设置“一米线”,督促要求企业服务人员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落实体温快速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

     (三)强化引导,增强防控效果

       5.引导职工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提升职工科学佩戴口罩等健康防护意识和技能,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出入公共场所自觉保持 1 米以上社交距离。提倡家庭私人聚餐等控制在 10 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强化个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后要自我隔离和报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四)落实“二到位”,做好应急准备

       6.疫情防控储备到位。完善防疫物资保障体系,开发区及各企业要做好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

      7.企业防控到位。各企业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

 三、强化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绷紧思想弦,紧盯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关键期,保持常态化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高效运转,扎实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抓紧抓细抓实“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   

(二)强化宣传教育。明确宣传重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提高卫生防病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合理引导群众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 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压实责任链,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和个人依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