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102-0002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解读《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畜牧水产业生产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2-10 08:23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解读《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畜牧水产业生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10 08:23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就《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畜牧水产业生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解读,并接受媒体专访,回答记者问题。

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畜牧水产业生产的通知》的决策背景和依据?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同时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剧增,防控压力加大。为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稳定全县畜牧水产业生产,特制定本《通知》。

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畜牧水产业生产的通知》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为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稳定全县畜牧水产业生产。

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畜牧水产业生产的通知》的研判和起草过程?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泾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全国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及工作安排,2021年2月2日下发本《通知》。

问:请问《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畜牧水产业生产的通知》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保障畜禽水产生产物资和产品运输畅通,畜禽养殖、屠宰、销售持续稳定有序,确保一旦疫情防控级别提升,准备充分,应对有序,畜禽水产生产稳定,产品安全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

问:请您介绍一下《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畜牧水产业生产的通知》的主要任务?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是落实日常防控措施。二是强化疫情监测。三是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备足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等防控物资,确保日常和应急所需。四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其他相关规定。(二)做好稳定畜牧水产业生产相关准备工作。督促种禽企业要科学测算苗禽需求,合理安排入孵种蛋,控制入孵规模;规模养殖企业要备足饲料、疫苗等畜牧水产业生产投入品,加强与屠宰企业对接,确保到龄家禽及时屠宰不压栏,产品冷冻冷藏有场所;屠宰加工企业要稳定职工队伍,动员职工驻场过年不外出,保障应急屠宰加工职工需求,同时要腾空冷库,确保储存所需。(三)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务必要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深入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网格化管理,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四)确保畜禽水产品市场供应。各乡镇要进一步提升生猪生产、稳定家禽业发展重要性认识,继续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巩固生猪产能恢复良好势头,要认真总结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提前做好预案,下好先手棋。

问:请问《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畜牧水产业生产的通知》有哪些创新举措及保障措施

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小俭:一是屠宰加工企业要稳定职工队伍,动员职工驻场过年不外出,保障应急屠宰加工职工需求。二是切实加强对养殖场户检查指导,督促养殖场户落实防疫主体责任,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严防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三是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优化各项服务,保障畜禽水产生产物资和产品运输畅通,畜禽养殖、屠宰、销售持续稳定有序,产品安全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